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奇瑞 右长城 克莱斯勒“两手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 09:39  华夏时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5月,国产克莱斯勒300C仅销售860辆,同比减少了62.9%,5月份仅销售55辆;今年年初刚刚上市的铂锐前5个月也仅售出4452辆。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的萎靡不振,在中国市场合资车型销量的惨淡……在中国以最快的方式找到一个稳定的合作伙伴,已经成为克莱斯勒的当务之急。

  7月6日,记者从克莱斯勒(中国)获悉,该公司已与长城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寻求广泛合作的可能。这是继去年7月4日与奇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克莱斯勒又一次与中国汽车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零部件与整车

  克莱斯勒欲兼得?

  根据备忘录显示,克莱斯勒与长城双方将在广泛领域内评估建立长期互惠互利合作关系的可行性,包括利用彼此的经销网络、零部件和技术能力共同服务全球消费者。不过,克莱斯勒称,对这些合作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是双方近期内合作的重点。

  翻看去年7月克莱斯勒与奇瑞签署的合作协议,里面这样提道: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结合克莱斯勒公司在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

  与奇瑞相比较,“零部件”成为克莱斯勒与长城合作的突出一点。尽管克莱斯勒与长城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详细的计划尚不能得知,但业内普遍认为,克莱斯勒与长城汽车的合作并非是强强联合,一家以生产SUV和皮卡为主的自主品牌,和在中国销售单薄的跨国车企结合,对于两家公司而言,或许双方更需要的是在零部件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长城汽车是一家独立汽车制造商,之前的主要产品是SUV和皮卡。该公司于去年正式进入乘用车市场,并且推出了几款小型乘用车。该公司已经建立了年产2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工厂,同时还建设了小型发动机生产线。长城汽车在轿车研发上的实力尚不为外界所知,不过,它的生产线和零部件或许可为克莱斯勒所用。

  而长城牵手克莱斯勒,则更多的是出于国际战略的考虑。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明年长城汽车总产销将达到50万辆,且内外销比例为1:1。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表示,与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对于提高长城汽车的知名度和产品质量很有好处。

  “长城汽车与跨国公司合作的大门是随时敞开的,只要是在坚持独立知识产权的原则下,各种合作形式都是可以探讨的。而且在中国,像长城这样实力强的、无贷款无负债的合作伙伴不多见。”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说。

  合作全面展开

  奇瑞依然是重心

  对于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出现问题的传闻,日前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予以了否认。“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正常进行,现在我们工厂里就有克莱斯勒的技术人员。今年11月份第一批代工小车将销往北美,目前已经有样车在北美市场进行用户评审,合作仍在按计划推进。”尹同耀说。

  同时,尹同耀透露,双方的资本合作也正在进行。据奇瑞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如果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将有可能利用芜湖产能30万辆的第三工厂作为生产基地,但也不排除另建生产基地的可能。

  虽然克莱斯勒有意与其他公司合作,但奇瑞仍然是潜在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克莱斯勒目前寻找的几个潜在合作伙伴中,奇瑞仍是最具实力的,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与奇瑞的合资谈判最为艰难。2007年7月4日,克莱斯勒集团与奇瑞汽车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克莱斯勒提出与奇瑞组建合资公司,并进行合资谈判。但由于奇瑞的强势至今没有进展。

  对此,克莱斯勒亚太区负责人墨菲的解释是,双方希望做得更好,正在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加强努力。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也称,与克莱斯勒合作没有变化。克莱斯勒相关人士日前向记者表示,与奇瑞的合作目前仍在进行商讨,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在合作产品100%达到全球的标准和要求时,才将其推向市场。因此在确定下一步方向之前,双方都认为目前应专注于必要的产品改进。

  作者:翟亚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