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将决定东风有限新计划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0:35  汽车商业评论

  在中国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有可能只有前三名才能够生存,东风日产拖累了东风有限的新计划。

  5月28日,当东风有限及旗下子公司高管悉数到齐,当刚刚上任58天的东风有限新总裁中村公泰用流利的英语宣布新的五年事业计划时,你知道,东风有限的一个新时代到来了。

  这个内容包括2012年实现年销量超过100万辆、年销售收入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等以“1”为象征的核心目标的“1的3次方计划”显然延续了“2的3次方计划”的构架思路,如果将这种定量的描述转化为定性的语言,那就是——实现商用车国内第一、乘用车进入第一阵营。

  如果仅从量上分析,东风有限新的事业计划似乎有些保守,在“2的3次方计划”收官的2007年,东风有限销量已经达到了61万辆,尽管根据去年统计数据,中国商用车销量桂冠戴在了北汽福田头上,而刚刚挤入前六名的东风日产想要进入第一阵营,还需要多重跨栏。

  但无论如何,对于一家旗下拥有乘用车、重型商用车、轻型商用车等多个板块的企业,要在5年之内销量增加40万辆,并非一个难以达成的数字。

  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公司借助东风天龙的热销,实现了高速增长,随着郑州日产新工厂的投建,东风股份公司将会把产能扩充至21万辆,在“1的3次方”计划中,两个板块共同承担了15%的增长任务,而这一任务实现的可能性几乎毋庸置疑。

  日产曾在不止一个场合表示,要在中国成为第一,而对于这家旨在成为中国第一的公司来讲,如果仅凭2012年100万辆的计划似乎正在离“第一”渐行渐远。业内简单统计一下你就会发现,大众预计今年在华销量能够达到100万辆,丰田也曾公开表示,预计其在华销售的第100万辆将在2010年实现,如果把上汽通用五菱也算进来,那么通用去年在中国销量就已经超过了100万辆。

  如此看来,对于雄心勃勃的东风有限来说,100万辆的目标只是其对外公布的保底数字,而在内部应该有一个比之更为宏大的目标,而这个目标,东风有限用较为虚化的“商用车国内第一、乘用车进入第一阵营”来表述,这就给外界对这家公司在未来5年内的走向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1的3次方计划”延续了日产在中国一贯以来的稳健甚至保守的风格,却又总让人感觉到这家企业想要完成的不只是这些。这是东风有限的聪明之处,就如同参加鸡尾酒会的企业家,一边谦逊稳重地与竞争对手碰杯,心里却较着劲儿一定要超过他,而这也恰是中村公泰真正的压力所在,其前任中村克己在离任前已经留下如此的交代:在中国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有可能只有前三名才能够生存。因此,对于中村公泰来说,他要做的是超越“1的3次方计划”,而不仅仅是去完成它。

  商用车所表现出的强劲势头俨然成为东风有限增长的助推力,而眼下,让中村公泰更加操心的仍旧是乘用车。

  按照计划,2007年年销量为30万辆的东风日产要在2012年实现销量翻一番,为此东风日产继续保持原有的轿车车型基础上,逐步建立拥有Cross-over、SUV和MPV等丰富车型的产品线,未来5年中,这家企业将导入7款以上的新车。

  但是,这似乎并没有帮助其获得迅猛的销量增长。相反那些凭借一款车型打天下的企业却并不在少数,单说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一款车,去年销量就达到了17万辆,让广州丰田实现了高达62%的销量增长。

  现在,东风日产也已经认识到自己需要打造明星车型,而不是平均用力,但新的考验又来了,在汽车行业“造星”,可不只是包装包装那么简单,而是一场对前期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乃至工作流程的全方位考验,东风日产要想在新的事业计划实现过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实在要好好揣摩一番。

  某种意义上,乘用车事业的好坏,或者说东风日产的市场表现将决定东风有限这个计划完成的完美度。

  记者 马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