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汽车》2008年第7期--聊聊柴油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9:37  世界汽车
《世界汽车》2008年第7期--聊聊柴油荒(图)

图为2008年7月刊杂志封面图片

  柴油紧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直至今日才聊这个话题,是因为自己最近有一次切身的体会。普通人总是这样,只有事情发生在自己的头上,才会仔细地思考一番。

  先说说自己的经历。在一次加油时,发现加油站挤满了大大小小的柴油车,这种场面虽然已经屡见不鲜,但这次所有的通道都被挤满了,虽然自己驾驶的是一辆汽油车,但是根本无法将车开到加油机旁。看看那些面露焦急、无奈甚至是怒气的柴油车驾驶员,只能打消让他们挪挪车放自己过去的念头了。无奈之下,只好绕到加油站出口的地方,幸好那里有一条缝隙,将车倒进去,把车尾尽量地凑近加油机,于是在大家略带羡慕的眼神中加满了一箱油。回想起来,当时付钱时的心情竟然是一种“石头落地”的轻松感。

  看看那些焦急、无奈的面孔就能感觉到柴油紧缺带给他们的麻烦。据一家SUV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的柴油车销售已经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主要原因是消费者认为加柴油难。一位客运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了无奈:“由于加油站限制每车加油量,公司的大巴跑6个加油站才能加满一箱油。”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柴油紧缺呢?据中石油销售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柴油紧张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需求增长过快;二是国内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倒挂”程度进一步拉大,一些地方炼油企业由于亏损而停产或大幅度减产,致使市场供应量大幅减少;三是由于现在进口燃料油价格与国内柴油批发价格差不多,一些原先使用进口燃料油的企业转而使用柴油作燃料,导致柴油消耗增加;四是国际油价快速攀升加剧了国内市场的预期,一些原来加工原油的企业转而利用自身油库囤积柴油以期增值,令原本紧张的柴油供应局面雪上加霜。

  由柴油紧缺我想到了汽车节能。目前,有2种比较成熟的节能技术,一种是混合动力,另一种是柴油动力。混合动力是日本和美国企业所主张的,如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目前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并且该技术在雷克萨斯顶级轿车和SUV车型中都已经应用。柴油技术是欧洲企业所力推的,为了在中国推广柴油轿车,以大众公司为代表的欧洲企业一直在做着很大的努力。虽然说节能环保的最终解决方案肯定是要找到一种替代燃料,达到零排放的目标,但是在很长的一段过渡时间里,混合动力和柴油动力肯定还会大行其道。2种节能技术在中国的交锋,就目前而言,混合动力似乎更适合中国国情,柴油技术虽然好,但是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