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抄袭”宝马纷争升级 双环支持德经销商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9: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今年计划在欧洲市场销售2万辆的双环汽车遭遇知识产权纠纷。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上月26日作出裁决,禁止进口外形酷似宝马X5的双环SCEO(参数配置 图库)。面对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的裁决,双环汽车信息文化中心表示,“如果经销商上诉,我们绝对支持。”双环汽车信息文化中心经理张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不管终审结果如何,双环都不会放缓对欧出口的步伐。

  目前尚未影响对德出口

  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在裁决中称,德国经销商销售的中国双环SCEO汽车外形设计与宝马X5车型“相似”,属于“侵权行为”。判决还表示,双环SCEO必须立即停止在德国境内销售。双环代理商还得为此付出巨额罚款,剩余的库存车可能被销毁。

  对此,张瑞昨日表示,目前该诉讼完全由双环在德国的代理商——中国汽车贸易德国分公司负责,目前还没有回馈信息。

  他在7月4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无论如何,双环都将拓展德国市场,由于目前的判决还不是终审,代理商肯定会上诉。

  “目前还没有影响对德国出口,”张瑞表示,目前已经出口意大利的有1000多台,这些车中一部分将卖到德国,但他拒绝公布对德国出口的数据。他透露,今年对欧洲的出口还将达到5000台。

  双环SCEO车型于2005年已经通过意大利市场,悄悄敲开了欧洲的大门。由于出口规模小且低调,双环此举当时并没有引起欧洲厂商的注意。

  据悉,双环SCEO在德国的售价约为2.6万欧元,仅为BMWX5在德国售价的一半。双环SCEO被指影响了宝马X5在德国的销售。

  宝马(中国)保持沉默

  去年9月11日,双环的德国代理商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双环SCEO,此前已得知消息的宝马公司在德国起诉双环的代理商。

  对于宝马如此担心双环SCEO在德国的销售,而在中国却没有行动,张瑞表示,德国有地方保护,由于中国制造对德国产品有威胁,对市场冲击大,德国自然设置壁垒,这明显对中国产品不公平。

  宝马中国公关部马庆生告诉记者,去年9月8日宝马的诉讼请求是反对在德国出售双环SCEO,对于上月的判决,他表示目前法律程序正在进行中,不便进一步评论。

  双环SCEO同样在中国销售,对于在中国为什么没有起诉双环,马庆生感觉很难回答这个问题,他表示,事实上,2005年双环SCEO上市时,宝马公司就注意到该车,认为其侵权。但考虑法律环境和进行案例分析后,决定不在中国起诉双环。

  张瑞并不认为SCEO对宝马X5构成侵权,他指出,双环SCEO已取得欧洲EEC的强制认证,根据欧洲法律,取得此认证的车型在欧盟任一国家都可销售。

  对于可能的后果,张瑞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信息反馈给他们,完全由经销商主动进行,双环会支持。

  宝马中国副总裁陆逸4日也对记者表示,他们关注到宝马德国诉双环SCEO一事,但宝马在中国并没有受此影响,目前宝马在中国的销售正常,下半年还将更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