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瀛武士--试驾斯巴鲁翼豹WRX STI(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1:07  中国汽车画报

斯巴鲁翼豹WRX
斯巴鲁翼豹WRX STI外观图片

  行程极短的六挡手动变速箱入挡时的感觉不像德国车那样精致,但绝对明确。齿比大且密的特点使得发动机转速在每一挡上升得都很快,根本不会感觉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迟滞。而且离合器的接合点清晰无比,行程又是那么短。所有这些分明是在催促我更深地踩油门,更快地换挡。就这样,伴随着金属的撞击声,我已经在不断加速的快感中无法自拔。

  因此,我总是在不经意间把STI开得飞快,多弯的山路也没有让我放慢脚步。STI浑身上下都充斥着准竞技性能零件,这让山路疾走变得十分安心又痛快。在金黄色的18英寸锻造铝合金BBS轻量化轮圈后面就是前4活塞、后2活塞的Brembo高性能刹车系统,渐进的刹车感坚定有力。因为驾驶时间有限,除了感官上觉得刹车效率高之外,具体数据还是要等到测试的时候才能知道。

  和上一代相比,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挂被调软了一点。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支撑能力并未丧失,而且以前过沟坎时的车身弹跳没有了,增加的韧性令STI有些像德国车。

  大小和力道适中的方向盘此时就像个指挥官,而车头对指令的反馈非常迅速。好像就是为了跟趾而生的三块运动踏板更是锦上添花,大大提高了STI的过弯效率。所有这些组合到一起成就了STI过山车般的驾驶感受。惟一有些不太完美的地方就是没有了尾巴来平衡前后配重,STI的车头显得有些沉重。

  其实,STI底盘的精华实际上并不止这些,因为每辆高性能车几乎都具备这样的表现。STI独特的地方就是多模式驾驶员控制中央差速器(Multi-mode DCCD)和斯巴鲁智能驾驶提升系统(SI-DRIVE)。

  作为斯巴鲁家族最强悍的四轮驱动系统,DCCD装有前后限滑差速器和可控中央差速器。在弯道中车辆的偏航传感器(Yaw Rate Sensor)可以监测车辆的行进状态,然后重新调整扭矩分配。而它的强悍之处就在于不仅可以调节前后车轮,还可以调节左右车轮的扭矩分配,在它的帮助下车辆的弯道极限大幅提高。

斯巴鲁翼豹WRX
斯巴鲁翼豹WRX STI内饰图片

  鉴于此,我并没有将大把时间花在体验自动模式下的Multi-mode DCCD系统,因为这套系统的精髓就是手动调节模式。只是有些遗憾,短暂的试车时间让我只尝试了“锁定模式”、“自由模式”和“区间模式”。限于正文的篇幅,Multi-mode DCCD系统的工作原理我放到了右边的“独特技术”中,请大家查考。

  通过测试,在普通公路上,各模式下的前后桥扭矩分配差别不是特别明显。因此,要想得到精确的DCCD参数设置,还需要不断地在空旷的赛道上反复测试。所以说,对于准玩家,自动模式下的Multi-mode DCCD系统就已经足够用了。而要想彻底发挥STI的底盘能力,还是需要一位极富经验的驾驶专家才行。

  相对于稍显复杂的Multi-mode DCCD系统,SI-DRIVE系统对于一般玩家更具吸引力,因为只需转动旋钮就能得到非常明显和直接的动力输出表现。“I智能模式”不用多讲(通过实际驾驶,这种模式几乎就是经济模式),它会显著降低发动机输出功率,提高燃油经济性。最令人心跳加速的就是“S运动模式”和“S#超级运动模式”,在STI的说明书里明确地写着“大多数情况下推荐使用‘运动模式’,这一模式将给车辆带来线性的响应”。

  实际上,STI在“运动模式”下的表现足以用强悍来形容,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很直接。换到“超级运动模式”的STI表现近乎癫狂,300马力和407(参数配置 图库)牛·米的动力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加速时的失重感连绵不绝,有时我甚至不得不松开油门来喘口气。

  都说日本车没个性、太过平庸,那指的是普通车。真正的日本高性能车绝对是日本武士精神的灵魂载体。它们不同于那些昂贵的超级跑车,差别不仅仅表现在价格上,那种疯狂的驾驶感是无法替代的,STI不就是个很好的佐证吗?

  你是个性能狂热分子吗?你的存款还不够支付最新款的日产GT-R吧?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话,STI绝对是个正确的选择。至少,你只需要花44.8万元(标准版)或48.8万元人民币(加强版)就能买到一部每年限量生产500部的高性能车。至少,STI不像那些昂贵的超级跑车,出行还需要特别的照顾,它随时随地都能为你提供热血机械所带来的兴奋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