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将影响车市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7:4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汽油、柴油价格从6月20日起将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次日,北京各加油站的价格牌显示:93号汽油价格每升为6.20元;97号汽油为6.60元。涨幅均达到16%,成为历次价格上调之最。

  燃油成本的提升是否会给车市再次带来冲击?对不同细分市场车型消费者的影响程度是否相同?为此,记者特地走访京城部分4S店与二级经销市场。

  经济型轿车首当其冲

  6月28日,油价上涨后的第8天,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依然人声鼎沸,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看车的人较多,真正意向购买的客户则寥寥无几,而几乎大部分客户在向销售人员咨询时,都会先问:“这车百公里要耗几个油?”在综合厅一个经营上海通用品牌汽车的展厅,就职于海淀一家装修公司的段先生表示了他的无奈:“本来早已经看好了别克凯越1.6手动挡,今天就该提车了,关键是我家住在燕郊,太远了,现在油价涨这么多,每月仅上下班的出行成本就得增加好几百,现在只好选款排量小点更省油的车了。”

  许小姐的话代表了另一部分人的消费观点:“原打算自己也买个小车开开,可现在油价涨这么快,并且以后肯定还得涨,肯定得好好考虑一下是否有必要买了,再说现在北京地铁十号线也快开通了,到哪儿坐地铁也挺方便的。”

  与以上观点不同,尽管油价大幅度涨价,25岁的小韩还是毅然地把雪铁龙C2开回了家,对于油价的飙升,他自有一套方法应对:“节约燃料支出最好的办法是少用车,我平时上班就坐公交或地铁,只在周末去偏远的地方时开开,既支持了汽车工业,又倡导了环保,重要的是还节约了成本。”看来,适当减少开车出行已经成为有车一族应对油价飙升的新选择。

  毕竟买经济型车的消费者大部分为工薪阶层,面对油价的不断飙升,面对成本压力,一些人的消费行为可能会延迟,而另一些则会降低购车的标准或减少出行次数以减少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支出。

  中高级车影响有限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公司分析显示,此次油价上涨对中高级车会增加2200元成本,而中高级车型的车主收入大多比较高,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对于中高级车消费者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对马自达6感兴趣的王先生夫妇告诉记者,油价上涨不会改变购车的计划,他们打算购买排量为1.8L至2.0L的轿车。

  同样意向中级车的“海归”刘先生则认为:“与国外相比,中国现在的油价不算高。”他表示只要油价每升不超过10块钱,就不会影响他购车及后期使用车辆的频率。

  私企老板赵先生购车则忽略了油价上涨的因素。他看中的是别克君越3.0L旗舰版,主要是考虑到这款车外观大气,配置豪华。他说:“现在油价是涨了些,但是几十万的车都买了,每年几千块钱的油钱也算不了什么了。”

  对此,君越销售代表范国民表示,油价的大幅上涨对高端车主的购买决定影响微乎其微,只是增加了一些生活成本,现在物价都在涨,对于油价上涨,其实大家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并且对于高端车主而言,经济实力让他们有能力对增加的成本忽略不计。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购买3.0L排量及以上高档车的消费者基本上都持这种消费心态,凌志、 奥迪、宝马、奔驰等高档车走势平稳,基本上不受油价上调的影响。

  小型车的发展契机

  燃油价格的多次上涨并没有给国内小型车的发展带来起色,今年1至5月,SUV的销量上升了39.72%,而1.0升及以下小排量车的销售量减少了5.57%,在燃油价格日益上涨的状况下,这种状况与理论上小型车应该发展无疑背道而驰。

  虽然小型车的发展与车企的发展战略和人们的消费观念息息相关,但是在目前新能源车还有自身价格高、使用设施不配套,消费者接受起来也有比较长的时间等问题的情况下,普及小型车会比新能源来得更简单些,从这个角度而言,燃油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是小型车的一个发展契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距离我们还比较遥远,小排量车是节能减排的最好解决方式。

  在记者调查中,部分消费者表示为节约出行成本,将会把消费标准下探至小型车,毕竟高油价时代是大势所趋,消费者购买车辆,除了考虑一次性购买成本,还要考虑实际的燃油使用成本。

  尽管燃油价格的提升在市场层面给小型车带来了发展机遇,但未来国家鼓励政策的出台才是小型车市场真正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 张 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