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爱心车主在灾区做房屋医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7:14  北京娱乐信报

图为在灾区的宝马爱心车主

  “你好,我们这里不少居民的房屋墙面开裂,请你们派人来帮我们检测一下”……这是邱彪带领公司35名员工身赴地震灾区第一线后每天接到最多的电话。大地震后,不少房屋出现了裂纹,灾区亟待对损坏房屋及时进行鉴定和修复,只有这样才能尽量避免一些次生灾害的发生。邱彪是深圳一家专业建筑检测公司的负责人,地震发生后,他放下公司所有业务,组织最精良的队伍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夜以继日、超常规、超负荷地冒着生命危险开展工作,为那里的房屋排查险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房屋安全鉴定人员的职责,尽全力帮助灾区人民。

  冒着余震蹬楼爬墙

  地震发生后,邱彪所在的深圳恒义建筑工作检测有限公司收到了四川省郫县县政府排查房屋险情的邀请,他立即抽调了公司一大半专家骨干力量,组成了35人的救援小组,成为了第一批在那里开展房屋检测的民营企业。郫县紧邻重灾区都江堰,大批从重灾区转移来的人员要安置在这里,而深入重灾区的救援人员也会在这里调整和休息。因此对郫县的房屋鉴定和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

  经过大地震,有些房屋已经成了危房,邱彪和他的救援小组成员冒着余震和高空坠物的危险,登楼爬墙,每天上下楼不下百层,连续100个小时战斗在房屋质量安全检查第一线。雨水浸湿了他们的衣服,石头、砖块划伤了他们的腿脚,时常可以看到他们左手贴着创可贴拿着矿泉水,右手拿着饼干,在危旧房屋里上下穿梭。对此,邱彪只是平静地说:“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能够让百姓尽早安心回家,这种喜悦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来源。”

  在余震最危险的时期,邱彪带领他的团队对居民小区、工厂、学校、银行、大型超市等各种建筑进行排查,同时还夜以继日对全县党政机关办公楼、宿舍楼及高危建筑等进行了建筑质量安全检查,共检测房屋面积逾80万平方米,对1300多栋房屋给出了鉴定结果,并结合当地建筑特点和震损情况进行了客观综合性分析,绘制了郫县震害分布图,对需加固和需排险的建筑逐栋提出了建议。

  灾区感人事迹 每天都在发生

  在邱彪的排查工作当中,也遇到了很多平凡人的英雄故事。在对交警大队家属楼进行抽检时,他们通过电话唤回了一位业主。按照职业习惯,邱彪首先询问了这位交警家里最近有没有墙体严重破坏的情况,顶梁有没有问题,得到的答案让他震惊,交警告诉他,从地震到现在,这是他第一次回家,根本不知道家里的情况。说到这里,邱彪的言语有些哽咽。而像这样的感人事迹,在灾区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很多人都把房屋安全鉴定的专家们称作房屋的“医生”。其实不只是在地震发生后,这些医生紧急冲上前线,就在平时,他们也在守护着我们身边每一栋房子的安全。积跬步以致千里,在一个需要高度责任感的行业里工作多年,事业有成的邱彪也早已把回馈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作为宝马车主,邱彪在加入深圳南方车友会两年来,他和车友会的其他成员一起积极地投身公益事业,去帮助有困难的人。捐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为鳏寡孤独的老人送去爱心。这些活动每每都能够看到邱彪的身影。用邱彪自己的话说,宝马车友会的爱心车主们都过着比较殷实的生活,但大家没有忘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是爱心把大家聚拢在一起,在这种团体里,涓滴汇成爱心洪流,每次看到那些得到车友会帮助的人们发自内心的微笑,就会特别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大爱无痕”,这次地震发生后,某宝马车友会里就涌现出了很多像邱彪一样默默深入第一线抢险救灾的宝马车主的感人事迹,大家还自发地捐款捐物,用力所能及的形式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尽管已经从灾区回来,公司也逐渐恢复了正常的运营,邱彪依然牵挂的灾区的人民。他自费制作了图文并茂的《灾区居民房屋自查手册》,免费发放给灾区群众,让老百姓对照手册就可以粗略判断自己房屋的安全性,及早发现问题,同时还特别设立了24小时专家热线,并且在网上设立了房屋检测论坛,安排专人随时解答来自灾区的房屋检测疑难问题。邱彪表示,只要灾区需要,在灾区重建的过程中,他随时准备提供专业援助。但每次说到自己对灾区的贡献时,他总是那句平淡而质朴的话:“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张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