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以为柔弱--试驾铃木吉姆尼Jimny(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9:52  轿车情报

铃木吉姆尼Jimny
铃木吉姆尼Jimny

  对于越野车的驱动型式,一向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在我看来,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以Jimny为例,它的驱动型式有2H、4H和4L,也就是原始的分时四驱。2H时处于后驱,纵置M13A发动机的动力传输于后轮,而挂上4H档,即四驱高速档,其机械效用便是将前后轴进行刚性连接,动力通过分动箱同时传递到四个车轮。说通俗一点,这就像将全时四驱的中央差速器锁死,成为一根硬轴。

  再进一步解析它的传动系统,我们发现它的前后差速器都是开放式的,即无法限制某个车轮的打滑,而分时四驱的布局又决定了Jimny没有装配中央差速器,挂上四驱在抓地力强的水泥路面便会出现转弯干涉。为什么Jimny会运用这套较为原始的驱动方式,我认为是成本的因素。回想一下主流偏越野性能的SUV,全时四驱、各差速器的锁死都不会缺席,而这偏偏是Jimny的弱点。分时四驱,对于有丰富越野经验的驾驶员来说较为有利,而在遇到车轮打滑时,便有些难办。不过,若你是真正的玩家,我建议你为Jimny加装差速锁,这在越野改装配件中极为常见,这会令车辆对各种路况的适应性极大的提高。

铃木吉姆尼Jimny发动机图片
铃木吉姆尼Jimny发动机图片

  话说回来,这还是因为Jimny拥有很好的越野资本,才会有更好的升级潜力,并再一次说明,一辆车的越野性能,最重要之处还是体现于底盘与车架的设计,而传动系统是可以改进的。

  对于越野车,我们通常习惯了大排量发动机的概念,而Jimny倚仗着超轻的车重,一台1.3L的带VVT技术的M13A发动机便足以驱动。62.5kW的功率,扭矩110Nm,并且在2000r/min时便可释放90%以上的扭矩,这对于提高低速通过性是很有好处的。4前速自动变速器虽然显得有些过时,不过对于日常行车还是绰绰有余,同时,4L档时多出2.643的减速比,也会很大提升降速增扭的作用。Jimny最不擅长的便是高速巡航了。1.7m的车身高度所形成的巨大迎风面积,给Jimny带来相当大的风阻,在满载情况下,120km/h已经声嘶力竭,虽然此刻车身没有发飘的感觉,但风噪比较明显,再提速,车内的交流也必须提高嗓门。但再仔细想想,即便是开1.3L的轿车,我们也不会长期停留于这个速度吧,何况是本性越野的Jimny?

铃木吉姆尼Jimny
铃木吉姆尼Jimny

  好了,写到这里,你还会误以为Jimny很柔弱吗?如果你还打算以后安安分分地驾驶它就实在有些辜负设计师的良苦用心了。千万不要被Jimny小巧的外形迷惑,三门掀背的造型虽然新潮,但掩藏于内的刚劲才是这辆小车真实的身份。

   

铃木吉姆尼Jimny尺寸参数

长(mm

3665

宽(mm

1600

高(mm

1705

轴距(mm

2250

行李厢容积(L

113-816

油箱容积(L

40

整备质量(kg

1075

发动机

 

型式

L4

排量(mL

1328

最大功率(kW/r/min

62.5/6000

最大扭矩(Nm/r/min

110/4100

变速器

 

型式

4AT

悬架

 

/

三连杆硬轴非独立式

制动系统

 

/

盘式/鼓式

轮胎

 

/

205/70R15

安全装备

ABS   前排双安全气囊   侧门防撞杆   防盗器

舒适装备

前门电动车窗   织物座椅   后排座椅可调车顶行李架

  试车 撰文/王黎民 摄影/刘 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