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观察:油价上涨小排量车最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8:14  人民网-市场报

  “油价上涨后,小排量车将更加走俏,甚至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井喷’。”这是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油价上调当日,“全国十佳经销商”成都建国汽车常务副总裁赵锦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外界想象相反,油价持续上涨,对于小排量车来说,反而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小排量车的目标消费群本身经济条件有限,购买决心相对要小,购买愿望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更大,在遇到诸如油价高涨等外来因素的影响下,购买计划更容易放弃。”

  油价“高烧”

  中高档车不“感冒”

  准备购买福克斯的钟先生算了一笔账:“按百公里9升的油价来算,每年跑1万公里的话,油价就算涨1元钱,10年也就多花9000元。10年啊,那时候我早就换车了。”4月份就预订了东风本田C-RV的黄先生说:“既然要买车,肯定对油价有心理准备,我已经做好了费改税后油价涨到10元钱的准备!”

  启阳汽车总经理陈斌表示,购买中高级车的消费群,经济和心理方面对油价变化的承受能力已很强,即使油价上涨对购车有影响的话,也只是表现在排量的选择上。这类人群,更多的是追求汽车的舒适性和豪华感,汽车使用成本变化对他们影响不大。

  笔者从市场上了解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据了解,诸如2.3L的蒙迪欧致胜、马6,2.4L的新雅阁凯美瑞等大排量车依然是市场的宠儿。同时,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中国进口车销售同比增长72%,其中豪华品牌增长快速,平均增幅达到82%。

  油价越涨

  小排量车越受伤

  油价上涨不仅没有刺激小排量车的销量上升,反而抑制了需求。一项网络调查也证明了这一点。近日,新浪网就油价对私家车消费者的影响进行了一次大型调查,发现在已购及预购人群中,对油价上涨最为敏感的是排量在1.0-1.6L的小排量用户。油价上涨还将促使这些潜在用户推迟购车计划,继续观望。其中,1.0-1.6L(含) 的小排量车型用户,因油价高而推迟购车计划的比例最高。油价超过8元/L时,高达73.5%的1.4-1.6L(含)排量车型用户选择推迟购车计划,与此同时,有70.7%的1.0-1.3L(含)车型用户选择推迟购车计划;如果油价持续上涨,一部分对价格较敏感的潜在消费者可能会放弃购车计划。在这部分消费者中,1.0-1.6L(含) 车型潜在用户因油价高可能放弃购车计划的比例最高。油价超过8元/L时,高达57.3%的1.4-1.6L(含)排量车型用户选择放弃购车计划。

  可以看出,受油价上涨影响最大的购车人群是想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车型级别越低、排量越小,对油耗的看重程度越高,对油价也就越敏感。近几年中国汽车现实的销售数据也支持这一结论:在油价不断上涨的大环境下,小排量销量不仅没有大增反而在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假如不引导国人改变传统的“爱面子”的消费观念,仅通过油价调控来达到“抑大扬小”的效果,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