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徐建一第一枪:举集团之全力搞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10:48  经济观察报

  徐建一第一枪

  王秋凤

  6月27日,一汽集团下属所有品牌企业的党政一把手和集团职能部级以上的200位高级经理聚集到长春,参加一汽第六轮集团战略研讨会。这是一汽新掌门人徐建一上任半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内部会议。

  “虽然也讨论了丰田、奥迪等合资公司的扩产问题,但自主品牌战略几乎成了这次会议的惟一命题。”一位与会的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

  会上,徐建一提出了三个“统一”,明确要举集团之全力搞自主,并提出了一汽集团未来自主品牌战略规划和战略性目标,要求各子公司抓紧讨论研究,实施方案在7月下旬提交。

  显然,经过半年调研,徐建一终于打响了一汽集团新自主品牌战略未来走向的第一枪。

  合资支持自主?

  “这次会议的确很务实,高层们首度承认,一汽的自主品牌发展的确存在差距,甚至提出,历史留给一汽搞自主的时间和机会已经不多,必须要以最快的速度赶上。徐建一更是表示,一汽要放下老大的架子,举全集团之力搞自主。”上述人士透露。

  据悉,长达3天半的会议一开始,徐建一便明确提出三个统一,即统一思想、统一决心、统一资源搞自主。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未来自主品牌的框架制定、战略性目标的讨论,以及解放思想的大讨论。

  “统一的目的就是统一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两类公司的思想、意识和资源。”业内人士认为,在一汽这样的老国企中,“统一”是不同历史时期的共同难点。其中的难点是合资企业。一汽两大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发展迅速,成为盈利的贡献点。但同时备受诟病的是,两个优秀合资企业对一汽的自主品牌贡献不多,甚至在此方面存在博弈。

  日前,有消息显示,借助于奥迪C5平台的红旗(参数配置 图库)C601车型,经过三轮样车开发,项目在2008年6月初被叫停。坊间认为,不排除是一汽-大众改变主意,不再愿意将此平台提供给一汽。

  “如果能够将合资品牌的思想、资源等统一起来,对于本就资源丰富的一汽来说,做自主不是难事,因此这次提出的‘三统一’意味深长。”参会人士透露,讨论中,一汽丰田高层明确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集团自主品牌建设,一汽-大众也做出了类似承诺。

  自主新貌

  “不出意外,未来在一汽搞自主,将不再延续低待遇、少国际化人才的状态。”天津一汽一位内部人士在与开会归来的领导交流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实际上,这只是此次一汽第六轮集团战略会议传达出的一点,但却是徐建一想要重振一汽自主品牌发展新貌的信号。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在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尤其是红旗品牌发展道路曲折,造成研发、渠道等混乱、浪费的状态。这次战略研讨会上对自主品牌的构架和战略性目标都提出了具体的方案。

  自主品牌的框架包括商用车解放等品牌的发展,重要的是乘用车品牌一汽轿车红旗、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天津一汽的发展。规划的重点是,未来,商用车继续稳步提高,一汽轿车发展中高端自主品牌,天津一汽由目前的小型车在两年后逐渐过渡到中低端自主品牌,形成规模化优势。

  其中,战略性目标中,对于红旗、奔腾品牌提出了研发、营销渠道等重构的计划,并作为重点建设;对于天津一汽则提出,2010年后,由目前车长4.5米以下的小型车逐渐扩展到4.8米左右的中级车,并在2010年左右形成40万辆规模。此前,天津一汽一直被定位为小型车生产公司。

  “规划非常细致,每一块都有明确的目标,并要求各企业会后认真研讨,7月20日之前上报具体的实施方案等。”知情人士透露。

  而对于一汽原有的自主品牌也做出了调整。除了研发、渠道整合等问题,人才和待遇问题呼声最大。某自主品牌负责人表示,自主研发的难度大于合资企业,但收入却相差很远,人员积极性不高,很难吸引国际化人才。

  据悉,最终传达出的信号是,未来一汽自主品牌人员待遇将逐步与合资企业接轨,更多引进国际化人才。

  红旗突破口

  作为一汽自主品牌形象代表的红旗,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启思路,统一资源成为第一步。

  今年5月底,直接向集团汇报的红旗事业部改为向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汇报,这意味着独立的集规划、研发、采购、生产为一体的红旗事业部的撤销。在与奔腾分离、重返高端市场后,红旗品牌的决策体系再次发生显著变化。

  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认为,一汽轿车是上市公司,按照上市公司的运作管理,此前将红旗品牌独立出去,不仅不符合惯例,也不利于融资渠道的打通。而奔腾已经走上正轨,营销渠道良好。

  业内人士认为,徐建一此举是要将振兴红旗的重担交给一汽轿车,希望借助一汽轿车对乘用车的专注及其融资平台,以加速红旗品牌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此,研发资源的统一也在继续。据悉,徐建一计划将一汽轿车的研发资源和一汽技术中心的研发资源整合在一起,成立一汽乘用车研发中心,这个研发机构的领导权将归一汽轿车。

  “徐总对红旗的态度非常坚定。”一位红旗内部人士透露,最近几天,红旗品牌正在筹划强项目组,即集合优势资源,分别建立红旗SUV、红旗HQ3(参数配置 图库)、HQE等多个强项目组,用以开发相关车型的完整平台,走上产品定位、自主设计、工程开发、试制试验、批量生产等各个环节的正向研发道路。

  徐建一打响了一汽新自主品牌战略的第一枪,而接下来复杂的人事、研发资金等问题,都将成为不小的攻坚战。

  资金方面,根据去年一汽科技大会上提出的 “到2015年投入130亿元用于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计划,一汽要复兴红旗品牌,同时照顾其他品牌的自主开发,资金缺口仍然不小。

  一汽轿车2007年年报显示,奔腾与红旗去年亏损总计达2亿元,其中,奔腾销售亏损额高达1.5亿元,一汽红旗销售公司亏损4995万元。

  因此,加速推进一汽集团上市进程,也成为徐建一即将面对的课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