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动力千亿布局 拟认购北汽福田2000万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09:05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继去年4月完成湘火炬的兼并之后,稳坐汽车零部件及总成系统产业集团龙头地位的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000338.SZ,简称 “潍柴动力”),开始续写其“自下而上”的产业整合战略。

  7月1日,潍柴动力公告称,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166.SH,简称“福田汽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未来五年潍柴动力为福田汽车的重型汽车提供发动机、齿轮箱等关键部件,同时,其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认购福田汽车定向增发的股份。

  “显然潍柴动力此举意在锁定第五大客户(福田汽车为国内第五大重卡制造商),其正在走一条国企没有走过的路——以零部件整合整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也是潍柴千亿大产业布局中的一粒棋子——稳定下游客户资源。

  合作

  “估计潍柴动力为此将至少持有福田汽车2000万股。”知情人士透露,“预计认购价将超过福田汽车目前的市价。”但此话未得到潍柴动力方面确认,有关人士以“敏感”为由拒绝置评。

  对于双方的战略合作,中信证券李春波认为,其有利于巩固和扩大潍柴对福田的配套。预计潍柴认购约2000万股,约占增发后福田汽车股权比例2.2%,实际支出金额不足2亿元,相对于公司超过20亿元的净利润来看,不会对经营形成实质性影响。

  通过这次合作,潍柴动力获得了配套福田汽车动力系统产品的优先权。根据7月1日的公告,福田汽车新开发的重型汽车以外的车型产品,在潍柴全面满足技术要求的前提下,优先使用潍柴公司配套动力系统产品。

  与此同时,在引进并合资合作生产国外品牌发动机产品之外,福田汽车承诺在未来五年内不开发和生产同潍柴相竞争的重型汽车用柴油发动机、齿轮箱产品。

  这是一种针对以零部件带动整车的整合,分析人士说,正因为这是一条没走过的路,成功之路也布满风险。潍柴初期类似的合作有过重汽 (双方于去年1月22日分家)、一汽以及陕重汽等,现在又是福田。“潍柴频繁选择战略伙伴,锁定目标客户,效果如何,具体怎样磨合,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策略

  潍柴动力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预计2008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500亿左右;而截至目前的数据是接近290亿元,即已达到去年的收入水平。

  事实上,自2000年至2006年,潍柴控股集团销售收入从8.5亿元增至240亿,经济指标连续6年翻番;2009年力争600亿,2010年800亿,2012年争取突破1000亿。就此,潍柴动力有关负责人解释,1000亿的贡献将来源于三大块:“实体经营+重组并购+后市场服务,如‘金融租赁’”等。

  “企业坚持资本运营与生产经营双轮驱动,通过吸收合并湘火炬、重组山东巨力等资本运营,构筑起了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重型汽车黄金产业链。”潍柴控股集团总裁谭旭光说,“概之,潍柴走的是一条自下而上的改革之路。”

  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规模效应,进军国际市场。7月1日,由潍柴动力自主研发的蓝擎国三发动机产出20000台,这天,潍动力也对外宣布已成功研发达到国V排放的大功率发动机。“也许是机遇,我们的产品几乎是‘全面开花’,销售供不应求。”潍柴动力副总裁告诉记者,“有的客户甚至等不及签订单就在潍柴排队要货。”

  吸收合并湘火炬之后,这家公司目前拥有了国内最为丰富的汽车产业链,跨越了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和汽车零部件三大板块。凭借行业绝对优势及话语权,“潍柴动力可将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压力转嫁给下游主机厂商,而主机厂商可通过提价消化这部分成本。”广发证券分析师黎韦清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