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客市场的“老中新三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5:17  新浪汽车

  轿车市场关于“新老三样”的讨论始终不绝于耳,尤其是对于“新三样”的争论更是不厌其烦。捷达、桑塔纳、富康“老三样”的称号已经没有人再去反对,而“新三样”也渐渐稳定在伊兰特、凯越、福美来三者头上,随着车型的逐渐增加,轿车时候又有了“精三样”和“新新三样”的说法,但是对于哪几款车型能担当,则又成为一个话题。

  有着和轿车相同长度历史的微客市场,也已经经历了三个时代的变迁,车型也逐渐丰富。那谁又是微客市场的“老中新三样”呢?

  第一代平头微客“老三样”

  1982年,昌河飞机公司引进日本铃木技术,生产了中国第一辆微客——昌河微客,成为中国微客产品的开山鼻祖,当之无愧成为第一代平头微客“老三样”之首。

  时值中国改革开发初期,私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载人载物亦可的昌河微客立刻受到了私营企业主的欢迎,走进了寻常百姓家,“高顶-昌河”的口碑流传一时。加上出租车也采用了黄颜色昌河微客,一时间,满城尽是“黄虫”。

  看到昌河微客在全国市场一枝独秀地火爆,从事飞机工业的同门兄弟哈飞以及兵器工业部的重庆长安、天津的大发、柳州五菱等也分别引进了日本微车技术,分别相继推出了松花江、大发、长安、五菱等微面新秀。这一批面包车和昌河微客外形外形相似,均是方头平脸,在技术,因为都是引进的日本技术,相差也不是很大,大多采用化油器技术。

  但是,在那个时代,这些车还是大受欢迎。其中,长安和大发的销量都比较大,口碑也比较好,成为“老三样”中另两款入选车型。尤其是昌河汽车,1995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视察昌河汽车厂时,亲切地称昌河微客为“蝗虫”。  

  但是,第一代微客货车底盘和寒酸的配置仅仅满足了用户最基本的遮风挡雨、拉人载货的作用,并且第一代微客全部采用化油器技术,超高的污染排放、较差的安全性能是第一代微客的硬伤。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下令禁止生产平头微客,结束了第一代微客时代,微客“老三样”车型也自此成为历史。

  第二代前凸微客“中三样”

  随着2000年1月1日《关于正面碰撞乘员保护的设计规则》的实施和新的国家环保法规出台,第一代微客退出历史舞台,新的安全法规和环保法规的合力作用催生出了技术稍显先进的第二代微客,微客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二代微客采用了电喷发动机技术,电子供油更加均匀,燃油更加经济,尾气排放达到了国家相关要求。外形上,二代微客前脸多了凸出的“鼻子”,既保证了前排乘员腿部空间,安全性也相应更高一些。  

  二代属于过渡期,车型不是很多,主要有:长安之星、五菱之光、哈飞中意、昌河海豚、海象、佳宝平头。技术差距仍旧不是很大,能称为“中三样”的车型是:长安之星、五菱之光和哈飞中意。

  第三代时尚微客“新三样”

  第三代微客和第二代微客的界限并不是十分明显,业内比较公认的划分时间是2007年。尽管2006年年中,已有昌河汽车率先推出具有第三代微客特征的福瑞达。第三代微客的制造除了实现造型、工艺、排放方面的进一步提升外,安全性能也得到增强。目前,陆续进入三代微客的车型渐多,那谁才是微客“新三样”呢?

  昌河福瑞达当之无愧成为第一个入选车型。2006年5月,历经数年研发积淀,厚积薄发,昌河汽车推出了新一代微客福瑞达,该款产品在外观、空间、科技、舒适、安全诸方面完全颠覆了传统微客仅仅讲求实惠、实用的陈旧形象,一上市就将自己明确定位为第Ⅲ代微客。福瑞达兼容MPV车型宽敞的内部空间和轿车的操控性、舒适性,且在承载性与舒适性两方面实现了平衡,兼顾了客、货需求。福瑞达在考虑车辆性能的同时,又拥有突出的节油性能——百公里油耗不大于6.3L,充分体现出高能低耗环保理念;加上低价策略,深得消费者追捧。

  长安凭借长安之星Ⅱ已经顺利进入三代微客时代。如今的长安之星II,是长安微车战略升级的重磅产品。它采用国际微车流行的刚性前脸造型和独特的整体覆盖式背门设计,,轿车化一体式保险杠,以及整体底盘及强化大梁的设计,在外观、空间和品质方面实现了升级,入选新三样也是理由充分。

  上海通用五菱近两年获得了长足发展,作为上汽通用五菱2007年的新款微客,五菱鸿途功劳不小。入选新三样也是底气十足。五菱鸿途在设计上添加了轿车元素,稳重气派,有几分商务气息。在空间设计方面,五菱鸿途的后排座椅翻起即形成了载货空间,大面积后车门便于开启使得货物的装卸很方便。在动力方面,五菱鸿途采用LJ465Q3发动机,动力和油耗表现都不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