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天行车 汽车安检要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7:53  大河网

  连日来,我国南方多个省份遭暴雨袭击,部分地区的灾情已非常严重。降雨以及由此造成的路面积水,都会给行车甚至车辆本身带来安全隐患。据报道,仅6月中旬的一场大暴雨,深圳市区水浸车辆就超过3000辆,损失严重。我省气象台周天气预报也显示,预计本周我省降水量偏多,除周日外,中原大地几乎每天都会有降雨,尤其南部地区还将有大雨。那么,面对已经到来的雨季,我们如何才能保证安全行车?

  前两天的那场雨虽然不大,但也让很多车主感到了雨中行车的不便。雨季里,车辆比较容易发生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屡见不鲜,因此,雨季驾车不仅是对驾车人的考验更是对车辆的考验,所以在雨季来临之时应做好车辆的相关检查工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

  手动检查雨刮器

  大雨滂沱时,出现在驾驶员眼前的是白茫茫的一片,如果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严重下降,就会直接影响到行车安全。因此,在雨天保证行车安全方面,雨刮器自然非常重要。

  “雨中行车时,没有刮净的雨水,会使前方视野极度模糊,往往因此而引发交通事故。雨水的增多必然让雨刮器承担更多的责任,因此对它的检查保养也就要更加细心到位。”某维修服务站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在雨季里,车主首先要检查雨刮器。检查办法:车主可以自己将雨刮器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注意一下雨刮在工作中是否有震动和异响,检查不同速度下雨刮是否保持一定速度,观察刮水的状态以及刮水支杆是否存在摆动不均匀或漏刮的现象。

  轮胎胎压要保持高些

  “防止雨天汽车打滑,轮胎的检查不可忽视。”普林斯通轮胎专家表示,胎纹消失就应及时更换,因为轮胎磨损到一定程度时抓地力就会减小,相应的刹车距离延长,侧滑几率增大。此外,为防止爱车在行车时打滑,应检查轮胎的胎压,最好保持较高的胎压。因为车辆在雨中刹车,需要有足够大的力量把轮胎与路面间的雨水排开,车辆才能平稳停住。反之,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将轮胎与路面间的雨水排开,就无法将车在最短的时间里停住。

  检查办法:胎面磨损情况车主可以自行检查,一般正厂轮胎的胎侧都标注有磨损极限,车主可以据此来观察轮胎的实际磨损状况,至于胎压的检查则需要到专业店里检查。

  车辆密封情况需注意

  “夏季雨天还容易出现的问题是车内进水导致线路短路。”张师傅表示,车辆在车门边框部分都有橡胶材质的密封条,一方面是保证车辆的隔音性,另一方面也是保证整车的密封性。车辆密封性方面老旧车辆尤其需要注意,需要检查并清洁车门、底部排水孔以及底盘上的橡胶密封圈,如果排水孔堵塞或橡胶密封圈密封不好,在雨天行驶或经过积水路面时就容易导致车厢进水,严重时会造成车厢电源线短路、车辆控制器损坏等。

  检查办法:车主可以通过表面观察,如果发现密封条已经皲裂没有了弹性,那么最好到4S店请专业人员进行检查,确实已经不能再使用就要及时更换了。

  (记者解元利文李文波图)

(编辑:魔法静紫)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