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来临 雨中行车安全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7:53  大河网

  雨天开车由于视线不好、路面湿滑等使得交通事故率也比平常高一些。那么,雨中怎样安全驾车?遇到积水路段怎样顺利通过?车子水中抛锚如何处理?记者采访了一些驾校师傅、4S店的维修技师等,为大家提供几条“实用”的方法以供参考。

  雨中宜减速慢行少超车“雨天行车最大的困难在于视野不佳,下雨天能见度相对较低,因此在行车时要保持比平时更大的行车距离,并尽量降低车速,避免急刹车。”有着十多年驾驶经验的驾校教练郭老师总结说,保证雨中行车安全要牢记控制车速、保持车距、小心超车、防侧滑等行车要点。

  “在雨天行车时,还要注意旁边车溅起的水花,尤其在超越大车时它溅起的水花会让你在几秒钟内根本看不清方向,这样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所以尽量不要超车,以免发生危险。此外如果天气昏暗时,还需要开启前大灯、雾灯或双跳灯,提示前后车辆注意。”他特别强调说,雨天保持行车稳定,不要左躲右闪,在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

  涉水行车忌熄火后再点火

  “遇到积水路面不要盲目强行通过,应该下车观察。如果车主非开车涉水不可,也一定要注意水的深度,水深不宜超过半个车轮的高度。车辆涉水行车时,应采取低速(低挡位)大油门,保持车速,直线行驶不换挡;同时,涉水时尽量避免多车同时通过,要依次顺序前行,更不能跟在大车的后面或伴随大车而行。”花园路上某维修服务站的王师傅建议,汽车在涉水过程中如果感觉动力不足,必须快速踩下离合器,猛轰几脚油门,以提高发动机的转速,保持排气管中始终有压力气体,防止水倒灌入排气管,造成熄火。

  “如果车主发现汽车被淹后,一定不要强行发动汽车,而应尽快将爱车推至安全地点,并尽量使车辆前高后低,这样可使进入排气管中的水流出,避免损坏三元催化转换器及消声器等部件。同时,要尽快把电瓶负极线拆下来,以免车上的各种电器因进水而发生短路,并立即寻求汽修专业人员的帮助。”王师傅特别提醒说,涉水行车最忌讳的就是,车辆在熄火后强行点火,这样做很容易造成发动机的“爆缸”。

  雷雨天气待在车内最安全

  “汽车虽然是个金属物品,但它自身封闭的结构使它具有防雷电的能力,即便是车辆受到了雷电的袭击,电流也可以通过车体外壳、轮胎,传递到地面,不会对车内的人员造成伤害。”上海大众某维修服务站的技术总监赵师傅告诉记者,雷雨天在车内待着其实挺安全的,不过车窗一定要全部关紧,车主不要将头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窗外。

  他建议说,遭遇打雷时,最好不要急于行车,应该找个停车场或安全的地方停车等待,等天气转好时再上路。但千万不要把车停在树下。车主记住千万不要下车避雨,还是乖乖地待在车上,在车内也尽量不要接打电话。(记者解元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