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所有工作照常 称央视报道缺乏事实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7:26  信息时报


C-NCAP遭遇信任危机

  6月21日晚,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一档名为“C-NCAP真相”的节目引起汽车业内一场轩然大波,在这档节目里,记者对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这个成立仅两年的汽车被动安全性能评价机构进行了调查,披露了该机构的盈利模式、运作流程等内幕,并对其机构的性质、组织车辆安全碰撞标准的客观公正性、是否第三方组织等进行了质疑。

  事件回放:央视全面质疑C-NCAP

  在《经济半小时》节目中,央视从“安全评价是如何给汽车打出星级”、“C-NCAP既不是国家标准,也不是行业标准,却是一个企业自己定企业标准”、“企业花钱就能买到星级”等方面展开调查,认为C-NCAP既是盈利机构,又承担着独立评价机构的责任,做出的车辆安全碰撞结果无法做到客观公正。

  由于央视的曝光,C-NCAP在各大网站遭到许多网民和车主的口诛笔伐,突如其来的舆论风暴,已经引起汽车企业恐慌。

  “听说这两天被点名的厂商纷纷打电话给他们打听情况”,一位被节目点名的企业中层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企业正在商量是否撤下涉及“碰撞五星”字眼的宣传广告。

  刚刚在中国建立仅仅两年多,并正在行业内迅速树立权威性的C-NCAP,正在遭遇一场空前的信任和舆论危机。

  C-NCAP回应:“报道缺乏事实依据,不做任何评论”

  “(央视)报道缺乏事实依据,我们按规定,不对这样的报道作任何评论。”6月25日下午,正在瑞士日内瓦参加学术会议的C-NCAP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卫首次回应,“C-NCAP的一切工作将照常进行。”

  记者了解到,在组建新部门C-NCAP之前,隶属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汽研,主要职责是协助政府开展汽车行业标准与技术法规、产品认证检测、质量体系认证、行业规划与政策研究、信息服务与软科学研究工作。

  这家具有典型“国企”性质的科研机构,却是中国唯一的汽车行业技术归口单位和政府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机构。

  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中汽研从纵向上并不依附于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集团,但横向上却与几乎所有主机厂有着密切合作,其中除了每年接受政府授权委托的大量新产品认证外,还接受许多企业签约委托的商业性合作项目,这难免会让外界对其“中立性”产生质疑。

  最新进展:政府或将介入建纯官方检测机构

  就在媒体和公众质疑统统对准C-NCAP之时,记者却最新获悉:以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质检总局)为首的相关部门,正在酝酿筹建一个由政府主导的纯官方检测机构,以高于目前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评价体系,对车辆的被动安全性做出权威鉴定。

  中汽研主任兼C-NCAP管理中心主任赵航本人也承认,政府相关部门确实向中汽研提出过“有意介入C-NCAP管理”,但类似的建议均被中汽研方面拒绝。

  对此,吴卫向记者表示,“C-NCAP作为唯一代表中国的NCAP机构,目前已经被世界NCAP组织所认可,后者不会再授权给国内其他机构;更何况,不是哪一家机构都拥有中汽研的实力和资源。”

  C-NCAP既不能得到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足额拨款,本身运作机构又非纯粹的政府机构,经费要靠中汽研承担,较大的检测成本要从别处收益来填补,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或许将成为C-NCAP接下来要面临的最大难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