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争博弈升级 商务豪华出现“田忌赛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1:11  新浪汽车

  有一种古圣先贤的道理叫做智慧,它放诸四海而皆准。比如我们所熟知的“田忌赛马(参数配置 图库)”。在三局两胜制的赛马中,用上等马和对方的中等马比赛,用中等马和对方的下等马比赛,这样便稳操胜券了。

  现如今豪华车市的明争暗斗中就不乏这样的玩法,凯迪拉克SLS(参数配置 图库)赛威即是这样一名“赛手”。SLS是通用汽车为拓展中国豪华商务车市场量身定制的一款房车车型,旨在打入以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L系为首的50-70万价格区间的豪华车市场。但毕竟这个市场已经被奥迪系把持市场长达10年,而SLS初来乍道。真若是与A6L硬碰硬的话,单人脉口碑这一项上便先输一招。那么如何能够巧胜A6L呢?

  取君上驷与彼中驷:以大排量、强动力先声夺人

  过去的豪华商务车多作为商务礼宾车和官车之用,因此对于车辆的动力性能并没有太多要求,只求车辆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如今随着官车渐渐淡出豪华商务车市场,以及家庭第二辆车采购的日益扩大,市场要求豪华商务车要兼具更多的运动性能。

  这一点上奥迪A6L作为前置前驱车,可谓是先天运动神经不足。除此以外,奥迪A6L在70万以内能够买到的车型最高动力配置也仅为3.2升发动机,这也成为其在新市场需求下的瓶颈配置。因为,奥迪A6L为了保持官车的舒适性而为3.2升发动机配备了7速变速箱,平顺的动力输出使得消费者丧失了加速时的推背感,对于追求自驾的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一大损失。

  正是看准了A6L在运动方面的软肋,SLS突破性的在70万价位车型中用上了4.6升北极星D-VVT发动机,并在驱动方式上选用了时下流行的后驱方式,从而使配重达到50:50的黄金比例。SLS的4.6升V8发动机拥有235kw/64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427Nm/4400rpm的最大扭矩,这使其在0-100km/h加速中能够以6.8秒的成绩笑傲50-70万价格区间上的任何一款豪华商务车。

  取君中驷与彼下驷:“现代主义”豪华颠覆“中庸”套路

  在豪华商务车圈子内,品牌能否把“商务感”做得扎实且富有新意,是对厂商功力的考验。在这一点上奥迪曾颇具优势,通过在中国摸爬滚打的10多年,早已深谙中国厚黑学的奥迪基于“中庸”二字打造出了线条圆润的加长版A6。

  但毕竟这一设计已经沿用了近10年,消费者不免审美疲劳。正在消费者慨叹欧系车一成不变的呆板之时,SLS以颠覆性的直线条设计。它所主张的现代主义豪华,是一种极简主义的延伸,空间感有简单的直线条够了,显得既大方、豪迈又不失层次感。

  3057mm的加长轴距令奥迪汗颜不说,内饰的豪华用料也足以令自认为坐惯了官车的A6L车主深受触动。70万的车拥有百万豪车才能享受的纯手工缝制服务。仅以座椅舒适性一项为例,和单调平直的A6L座椅相比,凯迪拉克Tuscany真皮座椅的包裹性、腰部支撑感、阎牛皮的细腻手感均有过之而无不及。

  尽管我们常说没有什么车是完美的,但如今我们看到凯迪拉克SLS赛威的竞争策略可谓是完美的。以己之长攻彼之短,招招命中对手要害,即便自己有时也要吃点亏,但总体而言胜多败少。因此,在以成败论英雄的豪华车市场中,“赛威赛马”不失是个成功的本土化竞争策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