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下的购车选择 国内在售混合动力车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3:30  万车网

  随着国际、国内油价的一路高歌猛进,不少要买车的人心里还是含糊:在北京这种拥挤的城市里行车,每分每秒烧的那不是油,那都是钱哪!虽然现在各车型细分市场的竞争都热闹得一塌糊涂,导致要么新车低价上市,要么上市后不久就迅速降价抢占市场,让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一低再低。但是油价的飞涨让很多人都打起了小算盘:买车时比预算省下的钱够买几升油?

  日前有消息说,可能在奥运会后国内燃油价格上调10%~20%。如果这则消息不是指6月20日的燃油价格调整的话,那奥运会后人们会再历一次“惊喜”。另外,有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的燃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相比还有很大的上调余地。

  目前在国内,尤其是一些大城市,对柴油车型的限制还很大,那么当油价上升到一个“天文数字”的时候,欲购车的人们是不是可以考虑另一个选择——混合动力车?

东风本田CIVIC思域

东风本田CIVIC思域

  已经上市的混合动力车

  思域混合动力车

  进口思域混合动力车在去年底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是国内上市的第三款混合动力车型。自诞生以来已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0万辆。思域混合动力车采用了串联混合系统。驱动用的电动马达并联在汽油发动机的输出轴上,不能单独工作,但是可以进行能源回收和辅助动力,制造成本相对较低。

  思域混合动力版以本田最新开发的1.3 L三段式i-VTEC发动机作为主动力,它的特点是可以根据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系统(VTEC),通过低转速、高转速、汽缸停止的三个阶段对气门进行控制。辅助动力则是安装了本田小型化的IMA综合电机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在起步、低速巡航以及加速状态下,通过电动机辅助的方式来降低油耗,而在车辆减速时,电动机回收能量,存储到镍金属蓄电池里。当车辆停止时,发动机会自行关闭。这两个动力组件的结合,令思域混合动力版实现了与1.8 L发动机相同的行驶动力,而其由于采用了联合再生制动系统,成功地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及驾驶舒适性。根据测试,在北京市区实际道路情况下,1.3 L混合动力版思域能比普通1.8 L思域节油36~41%,综合节油效果为38%。

国产混合动力普锐斯正式下线售28.8万-30.2万

国产普锐斯

  一汽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

  该车装备了新一代丰田混合动力系统,这是在上一代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上,以能够同时提高环保性能和动力性能的“混合动力同步驾驶”为概念开发的。该系统通过提升电源系统的电压使马达功率提高到原来的1.5倍,并通过控制系统的改进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从而使发动机动力与马达动力的协同增效作用得到极大程度的发挥。

  普锐斯的发动机由电动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组成,在一般拥堵交通状况不太好的城市道路,主要由电动发动机提供电力,减少了油耗和排放,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意识进一步被放大提升。尽管普锐斯科技先进,成本更高,但普锐斯的做工非常精细。无论是车身还是内饰,接逢和细节的处理都相当好,只不过无论是方向盘还是中控台以及超大的中央副手,都是硬塑料的,材质还是表现出普锐斯的定位,不过做工很精细。

雷克萨斯LS600hl混合动力车

雷克萨斯LS600hl混合动力车

  雷克萨斯LS600hl丝毫没有普锐斯那种独特醒目的外观。纯正雷克萨斯车系的设计,使雷克萨斯LS600hl的外观和内饰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它的内在动力系统却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作为雷克萨斯的新款旗舰,LS600hl也是全球第一款搭载V8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全驱车型。LS600hl的混合动力系统是以5升V8汽油发动机为基础,配合高输出的电动机组和最新研制电压为288伏的大容量电池组共同组成的。这款2UR-FSE发动机,是在新款LS460上搭载的4.6升V8发动机(1UR-FE)的基础上开发而来的。可以这么说,LS600hl的混合动力驱动系统所提供的动力性能可与6升排量的发动机相媲美,可以使LS600hl在6.3秒内毫不费力地将时速从0公里/小时提高到100公里/小时。

雷克萨斯RX400h混合动力SUV

雷克萨斯RX400h混合动力SUV

  雷克萨斯RX400h混合动力SUV

  RX400h采用跟RX350同样的底盘结构,,非常适合在国内的路况中行驶。RX400h的悬挂在常见的劣质路面上很平顺,仅在通过减速带、大坑洞时,车身才会有较明显的跳动和起伏。

  雷克萨斯RX400h混合动力SUV

  RX400h跟RX330采用同一具代号为3MZ-FE的汽油发动机,这具排量3.3升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11马力。RX400h的Hybrid系统配备有前后共三个永磁电动马达(包括MG1、MG2两个前永磁电动马达,以及一个MGR后永磁电动马达),理想状态下可以额外获得232匹的最大马力。

  在市区行车缓慢的路况中,RX400基本可以完全依赖Hybrid系统行驶;而当高速行驶时,则主要都是通过发动机获得动力,而这时电池处于充电状态,储备能量。在市区的平均油耗低至每百公里6.3升!

  未上市的混合动力车

  尽管国内目前只有上述三款混合动力车在销,销量也不算好,但随着油价不断攀升,人们对混合动力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同时,环保方面的要求也让混合动力车的前景愈加看好。目前国内外有数家厂商已经着手于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和研制,并在2008北京车展上亮相,其中有不少车型在今明两年就会上市。

  从发改委公布的新车目录来看,混合动力车型占了越来越大的比重,说明国家和厂商都越来越重视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这段期间,有下列数款混合动力车有望在国内上市: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A5混合动力车、上海大众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燃料电池车、上海通用SGM7240混合动力车、一汽CA7130混合动力车、长安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车、吉利海尚(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车、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车、一汽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HEV混合动力车等等。

  以往人们对混合动力车的印象是:购买价格高、维修保养难。实际上随着各种混合动力车型设计理念和技术的逐渐成熟,新车价格已经有所下降,零配件也越来越常规化,并且以后的竞争会日趋激烈,相信价格问题不会持续很久。

  还有一个关于混合动力车的利好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据悉,调整购买混合动力车相关税率的建议已经得到批准。如果这项政策能够如期出台,那么从今年下半年起,购买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即有可能免交17%的增值税。

  对于动力和经济性都要更好一些的柴油车来说,国内目前尚有政策束缚;而对于混合动力车来说,有政策扶持的迹象,说明这种车型已经得到了认同。在燃油价格充满未知的明天,混合动力车显然不失为一种选择。

  文:朱玉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