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排放标准今日全面实施 车价上调恐成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7:29  北京商报
国Ⅲ排放标准今日全面实施车价上调恐成现实

  国Ⅲ来了,不仅在北京、广州,而且是覆盖全国。今天,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全国强制实施国Ⅲ标准。在2006年1月1日北京市提前实施国Ⅲ标准之后的两年半,国Ⅲ之风终于覆盖了全国。

  面对这股强劲的国Ⅲ风,汽车厂商、经销商、消费者各有感触。消费者更多的是欣喜,他们普遍期待将来临的更环保的车生活;厂商和经销商也显得比两年半前“稳重”了太多,毕竟,在经历了2006年初北京遭遇的手忙脚乱后,大部分厂商和经销商早已在这次全国实施国Ⅲ标准前就准备妥当。

  厂商早已具备生产能力

  记者采访得知,大多数汽车企业早在两三年前就具备了生产国Ⅲ车型的能力,近年来车辆生产环保技术更是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提高。因为这些厂商明白,环保节能是未来市场发展的大方向,谁能比别人更早掌握新技术,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面对国Ⅲ的实施,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普遍表示“车型替换上绝对没问题”,且在全国不少地区,新排放标准的车型早已经运到了经销商的店里,等待销售。而自主品牌在环保技术上也表现良好,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华晨、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领军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别说国Ⅲ,即便面对国Ⅳ,他们也不会含糊。

  总之,国Ⅲ标准全国实施,绝大多数车企在车型的生产技术上已经不存在壁垒。但是记者也同时了解到,不少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还有不少的库存国Ⅱ车未销售出去。这部分车7月1日后的“出路”,成为业内近期关注的一个话题。

  各种渠道消化国Ⅱ车

  通过对河北、辽宁、四川等地区的经销商的暗访得知,不少品牌的国Ⅱ车型还在销售,且有经销商表示,如果要把库存车消化掉,至少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提前通过环保检验是这些经销商普遍采取的方法,通过检验后的车在7月1日后仍然可以销售。

  在提前通过环保验证的同时,最近几个月各地国Ⅱ车型都在大幅度让利销售。浏览网站汽车频道的降价栏目我们就不难发现,最近一两个月全国各地很多车型都出现高于以往比例的让利销售活动。但是,在5、6月份全国车市大环境冷清的前提下,这样的让利促销效果也不是很明显。

  此外,提前通过环保检验需要经销商支付大笔现金,且也不能完全消化掉厂家所有的库存国Ⅱ车型。“在某些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找当地‘政策支持’是这些厂商的另一个办法。”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这样对记者说。该专家的这种说法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同,“在考虑到地方税收,保证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某些地区是会为这些不达标车型开绿灯的。”不少人这样认为。

  进口车从容应对

  事实上,当国内的汽车品牌正在对排放升级紧急应对的时候,对进口品牌车型的触动并不大。

  一家奔驰品牌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奔驰汽车,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达到了国内的最高排放标准。国Ⅲ标准的实施完全构不成任何门槛。

  不少进口品牌的经销商表示,由于进口的车型都是以高端为主,价格本身就很贵,采购的用户对价格也不会太敏感。因此,相比起国内汽车因排放问题一旦价格上稍有浮动,就受影响的情况相比,进口品牌经销商在国Ⅲ实施以后,处境相对会好一些。消费者反而会忽略进口品牌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