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价油时代正式来临 小型车或成车市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9:11  第一财经日报

  迟迟未见起色的小型车市场或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由于持续攀升的油价刺激,小型车有望一改多年的颓势,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各大厂商也纷纷加大对小型车的导入速度。

  25日,广州丰田经典小车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上市销售,7月2日,广州本田新一代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将正式宣布价格。随着高价油时代的来临,以及年轻人对高端小型车的认可,各大汽车厂商开始集中火力推广小型车。

    小型车力挽颓势

  在油价持续攀升的推动之下,小型车有望成为今年低迷车市的最大赢家之一。此前,小型车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04年的26.4%,一路下滑到2007年的18.3%,但是在今年,小型车已经止住了连续三年下滑的势头,今年1~5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小型车市场的比例已经攀升到20%左右,包括QQ(参数配置 图库)、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的持续热销以及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等多款车型的加入,小型车市场已经跑赢车市大盘。

  “今年以来,1.0L以下的微型车销量仍然不容乐观,但是1.3~1.5L排量的高端小型车市场的增量大大超过汽车市场的整体增幅。”著名分析师贾新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车市整体前景不明,但是高端小型车市场今年的增幅会超过整体,油价的上涨会加速高品质小型车的消费高峰到来。”

  小车在油耗上具有优势,一般来说,1.3~1.5L排量小车的油耗大约只有2.0~2.4L油耗的一半左右,其中油耗最低的飞度百公里仅耗油5L左右,而大多数的2.0~2.4L排量车油耗都在10L左右,每百公里的行驶里程内,小车的油耗成本要节省近半。

  一贯以大为美的北美市场也在逐渐转变,随着油价的持续攀升,今年5月份,北美汽车市场的下滑幅度达到惊人的10%,但是小型车市场的整体增幅却超过15%,包括丰田Yaris(雅力士)、本田Fit(飞度)、日产Versa和马自达2等多款小型车的增幅都在20%左右,北美汽车市场已经开始逐步迎来小型车时代。

  国内多家汽车公司也在加速推广小型车。“中国汽车市场和全球其他大部分市场一样,小型车将会越来越受到欢迎。”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包括本田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以及标致汽车新任总裁柯澜均如此对记者表示。不断上涨的油价以及逐步改变的消费结构人群都是小型车面临爆发增长的推动因素。

    小型车年轻化趋势加速

  新华信咨询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随着汽车更加融入生活,小型车从普通的家庭用车被越来越多的独身、丁克和初级阶段的三口之家所接受,而相继成长起来的“70后80初”年轻群体已逐渐成为中国小型车市场的中坚力量。

  “雅力士的主要消费群体将瞄准70年代后期和‘80后’。”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对记者表示,“从产品推广到针对性的传播,主要都会围绕着这些消费者来推广。”

  包括已经上市的马自达2和今年年底才上市的福特新一代嘉年华(参数配置 图库),都在把小型车翻身的机会瞄准年轻群体。广州本田也表示,将在北京、上海以及广州、深圳等标杆大都市,建立许多带有巨大“Fit”标志的时尚坐标,吸引新一代年轻群体对于新一代飞度的关注。新一代飞度的市场推广口号也换成极为时尚的“Let’s Fit”。

  有统计显示,随着国内财富拥有人群的不断年轻化,年轻人的经济实力也不断增长,所以对于小型车的需求已开始逐步显现。而且,针对这一代年轻消费者特别注重追求时尚、个性、品位,打破传统、崇尚自我、对潮流十分敏感的特性,汽车厂商开始紧密捆绑网上营销来推广小型车。

  福特汽车早在2003年就推出大幅网络广告,以此来吸引年轻人对于当时嘉年华以及Fusion等车型的喜欢;通用公司积极推进企业网站直销;POLO劲情、劲取与MSN Space合作的2.0式互动营销等等。顺应这一形势,广州丰田在Yaris上市之际,推出i-Yaris这一全新的汽车网上选配预订系统。这些网络营销方式如同一波一波汹涌的浪潮,推动着中国汽车产业的营销理念一步步向国际水平接近。

  从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小型车未来会受到更多的消费者欢迎,其中年轻人将是这个群体的最有力支持者。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