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竞争格局向后市场延伸 价格下降幅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7:35  新京报

  6月16日,随着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的正式推出,市场上以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和天籁为代表的主流中高级车均已完成换代。接下来的几年时间中,这些车必将在市场上展开激烈的争夺,并形成一种百花齐放的竞争态势。

  向垄断格局告别

  在此之前,作为各大汽车厂商在中国最为重视的市场之一的中高级车市基本是独树一帜的垄断格局。而这种历史基本可以从2001年上海大众将B5引进国内生产算起,当时国内中高档车市场车型还比较少,帕萨特的入市立即在中高级车市场打开了一个缺口,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在商务用车领域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成为这个市场的标杆车型。

  2003年1月,本田雅阁上市,为中高级轿车市场树立了第一个大家公认的价格“标杆”———2.4L 25.98万元,日系车开始了对中高档车市场的第一轮冲击。这次冲击直接导致了2004年帕萨特的销量直线下滑,大半市场份额被雅阁抢去。2005年年底,帕萨特推出领驭,希望以此挽救销售下滑的局面。

  然而好景不长,2006年6月凯美瑞宣布上市,凭借国外车型佳美在中国的良好口碑,再加上中等偏上的各方面表现,仅半年时间凯美瑞的销量便达到6.13万辆,月销量均超过1万辆,创造了第二个中高档车的神话。

  2007年,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上市为中高档车带来了新的“技术标杆”,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则为这一级别市场带来了“空间标杆”,之后便是第八代雅阁的加入、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的后续登场。这也将原本竞争已经惨烈非常的中高级车市带入了白热化态势。

  开始向后市场延伸

  “而这种竞争延续到现在,就是各品牌不仅要保持他们本身的个性,而且需要在竞争中开始一些新的特点。”广州本田花乡店总经理李锋认为,未来中高级车市的竞争将从最初车型、款式、豪华性的比拼逐渐演变到外观设计、价格、售后服务以及科技性的针锋相对,中高级轿车将更美观、更低廉、更有保障和更科技化,并且经销商将从单纯卖车的局势转化为倡导一种新的购车消费和生活理念。

  “而在此基础上,我认为日系车今后会是中高级市场的主流。”李锋表示,虽然包括新一代天籁在内的新车会对中高级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由于以丰田、本田在内的主流厂商已经开始进入到售后服务领域,并提出更长更久的免费保养服务,从而以新侧重点来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光。另外,这些企业利用已有的产品号召力不断扩充经销网络和销售渠道来抢夺资源。

  而一汽大众亚之杰4S店市场部经理刘稳则认为,由于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几乎所有中高级轿车的价格都开始下调,并且幅度巨大。上周,迈腾在北京市场的降价幅度已经高达3.2万元。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大范围价格战的可能性目前不大,但是主流B级车的终端售价已经跌入了20万元,并且还有一些濒临换代的车型已经将最低价格锁定在了15万—16万元区间,达到中级车的价格区间。

  本报记者 魏学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