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市场旺季不旺待破局 厂商盼政策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5:47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作者:林辉莹 邹卫)

  从以往的市场规律来看,春节之后至五一之前是商用车的销售旺季,然而今年商用车市场却出现了旺季不旺的不利局面,就这一开局而言,2008年对于东莞的商用车经销商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近期受东莞市企业转型影响,部分企业陆续迁出东莞,商务车的目标消费群因此明显缩减;在3月15日左右,东莞的柴油供应又出现短缺,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购车者的观望情绪;而记者从东莞市环保局获悉,东莞市将按照《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时间实行国Ⅲ标准,在7月1日新标准实行之前,如何消化现有的国Ⅱ车型库存将是考验经销商的一大难题。

  [商务MPV]市场低落,酝酿创新销售模式

  目前商用车市场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明显降低。

  在东莞,商务MPV市场的活跃期是在2005年的前几年,那段时间东莞企业发展环境较好,因此企业数量急剧增加,也带动了商务MPV的销售热潮。经过这一轮大发展之后,2005年之后MPV市场表现一直比较稳定,呈现稳中有升的成熟特征。目前东莞商用MPV的主力车型是江淮瑞风、东风风行、别克GL8以及奥德赛等车型,它们占据本地细分市场销量的70%左右。

  在3月份记者走访车市时,江淮瑞风、风行、别克GL8等主要品牌的经销商都向记者反映,今年商务MPV销量在旺季并没有上升,每个品牌都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而4月份的销售形势比3月份更加严峻。江淮瑞风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江淮瑞风的销量一直没有起色,3月份环比下滑20%.销售风行MPV的兴龙车行也向记者表示,上月风行仅卖了90多辆车,而本月上旬销量接近30辆。经营别克GL8的志诚车行透露,本月GL8的销量同比上月同期下滑了30%.提到奥德赛近期的市场表现,有广州本田经销商告诉记者,该车在1月份优惠减小后销量也不太理想。除了主要品牌销量明显缩水外,记者了解到,蒙派克、金杯阁瑞斯等品牌的销量也持续低迷。记者走访车市时销售人员纷纷表示,4月份的客人到店量更低,目前的“旺季”生意非常冷清。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东莞市政府大力提倡产业升级,部分企业因此撤出了东莞,加上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不断升值,东莞很多企业面临“生意越好、亏损越重”的情况,这些对于商用车的销售来说都是利空因素。而在所有商用车型当中,商务MPV市场最先感受到这一轮冲击波。因为MPV的售价比轻卡、皮卡、微面等车型都高,客户的购车计划也相对谨慎。实际上商务MPV从去年12月份开始,销售已经呈现出放缓趋势,而在轻卡以及微面销售较旺的1、2月份则明显萎缩。

  另一方面,由于这几年东莞商务MPV的行情一直比较稳定,厂家对于经销商的销量预期自然也逐年递增,而今年销售旺季无法大量走货,经销商面临的库存压力也比往年更大。而为了刺激市场,近期商用MPV都推出了一定的优惠幅度。记者了解到,奥德赛的优惠幅度已经超过了1.6万元;销售瑞风车型的骏丰、骏宇从4月8日起启动“6周年店庆,瑞风全系列万元优惠活动月”,所有车型都有万元以上的现金优惠;风行菱智在年初就已经提前进行了降价。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