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成都将实施国3排放标准 奥拓将退出成都车市?

http://auto.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6:21      字号:

  5月1日,对成都汽车市场上的许多尾气排放达不到国三标准的轿车来说,将是个黯然神伤的日子。从这天起,成都入户新车必须达到国三排放标准,包括长安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在内的一些未达标轿车将不得不告别成都市场。

  几乎就在长安奥拓做好退出成都市场准备之时,另一大奥拓品牌———江南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却将上市计划提前了足足一个月,在成都市场推出国三版新江南奥拓,强势杀进成都市场,抢夺市场份额。

  长安奥拓:5月1日退出成都

  长安铃木西星店最近几天卖出了该店最后一台长安奥拓,对他们来说,长安奥拓在成都市场已经画上了句号。这月初,该店进了12台尾气排放标准达到国三标准的长安奥拓,其实最后这批长安奥拓很好卖,虽然比旧款奥拓涨了1000元,但从进货到售完也只用了一周时间。即使如此,该店也不再打算进货了,因为5月1日新车上户提高排放标准的“大限之日“已步步逼近。

  该店销售部陈经理称,卖完的这批长安奥拓车虽经过改良达到了国三排放标准,但由于未加装OBD(尾气诊断监测系统),因此按照成都5月1日将执行的新车上牌标准,届时仍上不了牌。据他所知,长安铃木目前不打算在该车上加装OBD,这就意味着长安奥拓将退出成都,只剩下同为长安铃木旗下的羚羊(参数配置 图库)在成都A00级车市场单打独斗。

  江南奥拓:至少看好两三年

  就在长安奥拓做好退市准备的时候,另一奥拓品牌———江南奥拓却踌躇满志,先于全国其他地区于4月初在成都市场上推出了达到国三排放标准的新版江南奥拓。按照江南汽车的原计划,国三版江南奥拓应当在7月份在全国上市,成都作为重点销售城市,计划推出时间也在5月初;当闻悉成都将提高排放标准后,控股江南汽车的众泰汽车立即调整战略,提前将国三版江南奥拓投放成都,抢占市场。

  据了解,除提高排放标准外,新版江南奥拓还加装了环保空调、免维护蓄电池、后置式天线等包括动力系统、电路等在内的20余处改良。并且,以低于长安奥拓的超低价2.78万元大举进攻成都市场。与西星店有需求却无奥拓车可销的尴尬形成对比的是,代理江南奥拓的流顺车行的月销量却比去年番了10倍。

  但是,从新车倍出、竞争激烈的市场以及消费者不断提高的消费需求来看,江南奥拓仍然面临重重困难。再过3年,也就是2011年,成都新车上户的排放标准将提高到国四标准。对此,江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沸驰却相当乐观。他说,保守估计,在未来二至三年内奥拓仍将拥有很大市场,尤其是在二级城市。虽然奥拓车的外形多年来并无太大改变,但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奥拓这一品牌及其外形已经成为一种经典。从改良后江南奥拓的配置和现在的价格看,江南汽车几乎无利可图。但是,汽车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重要关头:交通、环保压力大,汽车工业也进入了整合期,谁能占领重要城市、区域的汽车市场,谁就能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江南汽车才会不惜成本做这个赔本的买卖。在通示“奥拓”这一经典品牌尽可能占领市场的同时,江南汽车也想利用这一品牌及江南奥拓售后服务等为开拓新车型打下基础,树立江南汽车的品牌形象。

  相关链接

  四大奥拓的命运

  1988年10月,重庆长安集团的前身———长安机器制造厂与日本铃木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ALTO微型轿车的协议”。1992年,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安排旗下重庆长安、湘潭江南、吉林江北、西安秦川四家企业都生产ALTO车型,分别使用“长安奥拓”、“江南奥拓”、“江北奥拓”和“秦川奥拓”的名称,形成了四大奥拓。

  1995年,长安与铃木签订新协议,其他三大奥拓厂的模具和覆盖件全靠长安铃木提供,四大奥拓的差距逐渐拉大。之后,江北奥拓与秦川奥拓先后停产,秦川奥拓后被比亚迪收购,继续推出福莱尔(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车型。

  江南机器厂则脱离兵总体系,与另外3家江浙的股东合资成立了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继续生产江南奥拓,后于2006年8月暂时停产。2007年4月,众泰与江南机器集团正式签约,众泰控股集团拥有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70%的股份。(本报记者张煜)

关注新奥拓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takuya 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