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在华业务重组起航 保罗出任中国首席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6:19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日前,菲亚特集团任命保罗·阿尔贝里诺(Paolo Arpellino)出任菲亚特汽车公司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此次任命表明菲亚特汽车在中国业务重组上迈出了重要一步。由于保罗·阿尔贝里诺此前在国际战略联盟的合作和谈判上很有经验,业界人士分析,菲亚特在中国的两个重要项目南京菲亚特以及与奇瑞(参数配置)的合资项目有望取得新进展。  

  新“首代”精于合作谈判

  上周,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宣布任命保罗·阿尔贝里诺(Paolo Arpellino)先生出任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一职,全面管理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及日常运营事宜。阿尔贝里诺是在原菲亚特中国首席代表韩同安悄然离任数月后确立的接任人选。原菲亚特中国首席代表韩同安已调任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英国分公司,任董事总经理一职。

  菲亚特集团(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任命表明菲亚特集团汽车已在中国的业务重组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保罗·阿尔贝里诺将更密切推动菲亚特集团汽车正计划的投资项目和新品投放。”

  记者从菲亚特中国了解到,在这次任命之前,保罗·阿尔贝里诺的职位是菲亚特集团汽车国际业务开发部的副总裁,负责菲亚特集团汽车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国际战略联盟的合作和谈判。“因此他对中国业务并不陌生。”这也有利于其尽快推动菲亚特在华的业务重组,并及时处理目前菲亚特在中国的一些问题。

  据了解,菲亚特集团在中国设有4个代表处,9家合资企业和10家全资子公司,总投资额超过15亿美元,员工总数超过1.3万名。2006年在华收入逾10亿美元。

  菲亚特将在华实施新战略

  在菲亚特人士不断退出其合资企业南京菲亚特、与奇瑞汽车的合资谈判仍在进行之际,阿尔贝里诺的到任将促进这两项目发展。

  按照菲亚特汽车集团的计划,到2010年,菲亚特汽车集团的总销售目标为240万辆,其中中国销售目标为26.3万辆,到2010年菲亚特集团在中国销售额要达到每年30亿美元。至2010年,菲亚特汽车拟在中国轿车领域投资8.5亿欧元,整车领域上,菲亚特汽车将与其合资伙伴共同出资约6亿欧元。

  但从南京菲亚特目前的情况来看,菲亚特要实现在中国市场的目标相当困难。南京菲亚特的发展此前曾被寄予厚望,韩同安一度担任南京菲亚特总经理,试图带领这个迷失方向的合资企业前进。但6月初股东双方的谈判未能达成任何协议,直接造成员工、供应商和经销商丧失了对南京菲亚特的信心。大量员工的离职和内部管理的混乱使得企业状况每况愈下,随后传出了菲亚特全面退出合资企业的消息。如何处理危机中的南京菲亚特,将是考验阿尔贝里诺谈判协调能力的重大项目之一。

  另外,菲亚特与奇瑞合资事宜目前也没有切实进展,今年的8月7日,奇瑞汽车和菲亚特正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但随着上汽合并南汽按计划进行,菲亚特在未来资源的分配上又开始犹豫,是彻底放弃南京菲亚特还是两者兼顾。业界人士分析,随着保罗·阿尔贝里诺的到任,菲亚特汽车在中国的新战略将很快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黄习伟  

Powered By Google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