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比亚迪F3白金版试车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1:29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对于自主品牌的家庭经济型轿车,突出性价比优势无疑十分重要。比亚迪继2007款F3全线降价万元之外,于近日推出一款1.5升排量的F3白金版,售价低至5.98万元起,从而让F3的全线产品涵盖了1.5L、1.6L、1.8L三种排量到F3三厢、F3R两厢多款细分车型,增强了比亚迪F3在同级车型中的竞争实力。  

  [外观]造型仍是最大卖点  

  比亚迪F3白金版的外观除了换上新铝合金轮毂外,基本没有变化。不过,实践证明,比亚迪F3的设计师大胆参考了丰田花冠跟本田飞度外观的这种设计手法非常独到。比亚迪F3类似花冠的前脸,以及尾部那采用类似三厢飞度独特的凤眼式组合大灯,整体线条勾划分明有力。可以说比亚迪F3在重新组合这两款车造型之后形成大气硬朗的整车风格,难怪很多人都认为F3卖得好的原因有很大部分都是靠外形设计。

  同时在外观的制造工艺水平方面,我们也可以找到这款自主品牌车跟另外两款合资车的差距,比亚迪F3白金版的钣金工艺还有不少地方不尽人意,最明显的表现在发动机盖与进气隔栅、大灯上沿之间的缝隙较大,行李厢边缘处的缝隙不够整齐等方面。  

  [内饰]做工提升 配置丰富  

  进入车厢,可以看出新车在内饰铺陈上的确花了一番功夫,一改F3刚刚上市的时候给人那种做工粗糙的印象,特别是门板的用料比旧款有进步,做工也比以前扎实,比较令人满意;但整体上塑料配件的手感比较一般,硬邦邦的质感给人廉价感,不过考虑到价格因素,其实这种用料配置也颇符合该档次家庭经济型轿车的定位。

  不过,F3白金版的配置之高有点让试车组意外,首先是座椅采用做工细腻的日式设计,搭配上防滑高级打孔真皮面料。另外,方向盘左下方新增的多功能按键,在提供换曲、音量调节功能之外,还配备有静音按键,方便驾驶者在开车过程中接听电话。其它实用配置还包括前、后阅读灯、6:4分割式后排座椅、电动天窗、防眩目内后视镜等。

  在安全性方面,F3白金版的模具采用一体冲压侧围技术、3H高刚性车身的安全笼结构,延续了F3超高安全性,四轮ABS(带EBD)、SRS双安全气囊、倒车雷达、后风挡玻璃电动除霜装置、安全带未戴警示、高位刹车灯等超越同级车的安全配置。    

  [动力]引擎表现令人满意  

  比亚迪F3白金版搭载的是一具代号为4G15S的三菱1.5升直列四缸SOHC发动机,具有MVV垂直涡流稀薄燃烧技术;厂方提供的资料显示这具引擎在6000rpm时可达到78kW的最大功率,最大输出扭力134Nm在4500rpm爆发出来,百公里经济油耗只有4.7L,极速则达到180公里/h。与之搭配的5速手动变速箱的换挡行程稍微长了一点,但挡位很清晰,换挡时没有明显的顿挫感。

  实际试驾过程中,比亚迪F3白金版的电子油门反应灵敏,车辆在中低速表现不错,当如果需要加速,只要深踩油门,F3白金版转速上升的速度将变得轻快。即使将速度提升到100公里/h的时候,其加速表现仍旧也很平滑。试驾过程中,发动机的噪音不是很大,但高速行驶中的风噪声跟路噪稍微显得有些明显。  

  [操控]四轮碟刹制动效果好  

  F3白金版采用的前麦弗逊式后拖拽臂式的悬挂系统,这种悬挂搭配的是中小型车的成熟设计,完全能够应付日常使用的需要。在试驾过程中,可以清晰感受到底盘很好的过滤大部分来自地面的颠簸,但经过落差较大的减速带时,可以感觉到避震弹簧的反应不够利落,车身的跳跃会比较大,明显影响到乘坐的舒适性。

  F3白金版的转向助力辅助力度较大,方向盘操控起来较为轻手,比较适合女性驾驶者,不足之处在于方向盘尺寸偏细,握感稍显单薄。F3白金版刹车系统采用前后四轮碟刹的设计,即是在满载的情况下,制动的效果也明显比大部分同级车采用的前碟后鼓的刹车系统要好很多。  

  结语  

  比亚迪F3白金版的车内空间明显优于同级车,无论前后座的头部与腿部空间均有高水准表现,再加上符合国人胃口的成熟造型与多项新增的实用配置,让这部新车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F3白金版驾驭型GL-i技术规格

  引擎 三菱4G15S/直列四缸/16气门

  变速器 手动5挡

  排量 1468cc

  最大功率 78kw/6000rpm

  最大扭矩 134Nm/4500rpm

  理论油耗 4.7升/100km

  最高时速 180km/h

  制动方式 碟/碟(前/后)

  悬挂方式 前麦弗逊式/后拖曳臂式

  轮胎 195/60R15

  重量 1200kg

  长/宽/高 4533/1705/1490mm

  轴距 2600mm

  油箱容积 50L

  排放标准 欧Ⅲ标准

  参考价格 6.68万元

  C22-C23版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