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汽新威乐试车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1:19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近日,天津一汽推出小改款后的新威乐,新车在保持价格不变的基础上,除了对外观层面进行高级化的改进之外,动力系统也有小幅提升。  

  新车外观更时尚

  新威乐在保持旧款流畅的线条和紧凑的车身基础上,特别针对前脸、大灯、尾灯与保险杠进行重新设计。新车的多边形水晶大灯,与引擎盖、中网曲线巧妙地呼应;同时,中网与引擎盖上的上扬线形成一体,形成饱满、极具层次感的风格。新威乐的多条横幅式水箱散热格栅外围以镀铬宽条处理,提高了质感,在显示出活力、动感气息的同时,增加了前部的亮点,并使整个前脸更为饱满。

  新车的尾部设计并没有太大的改动,只是对尾灯略为修饰,后保险杠也更为厚实,比旧款车型更显成熟。通过对外观细部的改进,新威乐给人的印象是既时尚又不乏稳重,延续了丰田那种传统的日式小型车的设计,显然它的目标就是要打动年轻买家。  

  内装设计简约实用

  坐进新威乐的车内,置身于高高的座椅上,感觉有点开小MPV的感觉,除了感受到宽敞的空间外,简约的内饰也给试车组留下深刻的印象。新威乐延续旧款的双色调浅内饰,材质档次不高,塑料部件的做工显得略为粗糙,但考虑到新车的价格与市场定位,其实这种内装铺陈在同级车中已经算是有水准之上的表现。

  新车的仪表盘依然采用中置式数字仪表,表面朝向驾驶人,看起来相当深邃,所有的行车信息均以图像或数字显示,科技感十足。凸起的中控台设计提升了视觉效果,同时排列规整的中控台按键也增加了操作的便利性。

  分布在座椅四周令人眼花缭乱的储物空间,显示出日系家庭车注重实用性的理念。弧形设计的车顶造型为乘客提供了优异的头部空间。三位中等身材的乘客同时进入后座,全都拥有足够的头部空间,膝部空间也颇为宽裕,只是受车身尺寸所限,横向空间略显不足。此外,新威乐的行李厢空间也相当宽敞,后备厢空间达到了464升,在同级别的车型中属于中上水平。新威乐的行李厢地板下面还设有全尺寸的备胎,后座椅背可6/4分离,空间变化更显多样。  

  再加速表现更佳

  新威乐依然搭载一具直列四缸DOHC16气门1498CC排量的5A+发动机,这具发动机由于采用多级催化装置,从而满足苛刻的欧洲Ⅲ的排放标准。与旧款车型相比较,新车的不同之处在于原厂工程师通过对进出气系统进行调校,最大输出功率由原来的68kW/6000rpm提升至75kW/6000rpm,最大扭矩也从124Nm/3200rpm提升至130Nm/3200rpm。

  在实际试驾过程中,动力系统的提升反映在中段加速方面,较大的扭矩和相对充足的动力储备使它在加速超车时更为从容。怠速时,这具四缸机器的噪音和震动微乎其微,起步时传动系统响应灵敏,与之搭配的5速手动变速箱换挡平顺,挡位清晰易用,但是手动挡的拨杆有点过于靠后,换挡有点碍手。同样由于新车的缘故,手动变速箱在一、二挡之间的操控有点生涩。行驶过程中,车厢内部明显比旧款安静了一些,这是因为新车在发动机盖、前围内外两侧、底板、车门附近等多处加装了隔热消音材料,在底板防护方面,底盘和轮罩外层附加的防石击专用涂层,也起到可以有效隔绝路面噪音的作用。  

  悬挂系统表现称职

  新威乐的前悬挂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设计,后悬挂还是入门级家轿常用的传统扭力梁结构,主要还是以简单的结构为基础并保证稳定的行驶性能。对于像新威乐这样一部经济型家庭轿车来说,如果要过多考虑舒适性显然并不现实,不过试驾中记者还是可以感受到厂家刻意把悬挂调校得较柔软一些,以照顾乘坐的舒适性。

  不以操控性为卖点的新威乐在弯道上显得有几分不够麻利,悬挂的支撑也比较软弱。试车组在进行模拟蛇形绕桩的测试过程中,不断转动方向盘修正过弯角度,此时发现新车的转向系统属于既不直接、也没有一步到位的那种。不过精准的操控性对这样一款经济型家庭轿车来说也是勉为其难,能舒舒服服地开着它上下班才是它的首要任务,所以即使转向并不直接,过弯侧倾稍大其实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刹车方面,新威乐依然采用了前盘后鼓的刹车系统,在ABS以及EBD系统的作用下,渐进性的制动效果不错。  

  安全设施齐全

  值得一赞的是,新威乐具备丰田特有的GOA安全车身,使紧凑型的车身也能达到更大尺寸轿车的安全性能。该车的原型车在欧洲的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了4颗星。

  此外,新车的前座为防下潜椅座,并配备了防颈椎伤害主动头枕、爆燃式预紧安全带和安全带限力装置。乘客气囊的起爆气体为低温氩气,这项先进的气囊技术领先于国内的同级别车。标准配备安全气帘对于新威乐这种经济型家庭轿车来说似乎并不现实,不过新威乐的侧面内饰采用了特殊的软化技术,在发生侧面碰撞的严重意外时,可以降低驾乘人员的受伤程度。另外,制动踏板在发生正面碰撞时不会随着撞击而后退,以保护司机的腿部,同时转向盘在碰撞时能自动溃缩,车底的制动和燃油管路更是受到严密的保护。  

  结语  

  经过改头换面,新威乐的整体观感更具高级感,再加上来自丰田小型车家族的发动机与底盘系统,产品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威乐技术规格    

  引擎 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

  排量 1498CC

  最大功率 75kW/6000rpm

  最大扭矩 130Nm/3200rpm

  变速箱 5速手动

  悬挂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杆式

  90km/h等速油耗 5.3L/100km

  轮胎 175/65 R14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鼓式

  长 4185mm

  宽 1660mm

  高 1510mm

  轴距 2370mm

  前/后轮距 1440/1420mm

  整备质量 1015kg

  参考价格 6.68万

  车辆提供 天津汽车工业销售广东有限公司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