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量将创新高 上半年自主新车投放量超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7:54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如今,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逐步迈向成熟,众多的自主品牌也在与合资品牌的市场争夺战中从懵懂的“新兵”变成了久经考验的“老将”。

  >> 早在2001年12月,中国刚刚入世,外界对国内汽车工业是否还有生存空间的问题曾充满了疑虑。然而,将近6年过去了,本土汽车企业不但没有被洋品牌挤出市场,反而愈发茁壮地成长,并且渐渐显示出与洋品牌分庭抗礼的势态。

  - 新车投放创历史新高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共投放新车型28款,下半年预计投放车型在24款,全年上市新车达到52款之多,创下了历史新高。据资料显示,2004、2005和2006年的上市车型分别仅为26款、42款和46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的新车主要集中在5万至15万元的价格区间内。其中包括浪迪威志三厢、RIO、森雅、比亚迪F3R、远景骊威和骑士在内的5万至10万元车型投放数量最多,达到了50%。而海马3杰勋、两厢伊兰特、新毕加索、新景程等一批10万至15万元的新车也占到了总量的25%。

  国家信息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预计,由于各大汽车厂商希望借助广州车展的宣传投放产品,同时迎接明年新的市场机会的到来,所以下半年车型投放最密集的时期在11月。据了解,今年下半年,7月份新车投放为2款,8月有1款,从9月开始厂家推新车速度加快将达到5款,而10月、11月和12月分别将有4款、9款和7款新车上市。

  -自主品牌新车型数量后来居上

  自主品牌长期以来因为起步较晚和技术储备不足等原因,在车型的推陈出新上一直与合资品牌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通过技术引进和自行研发等有效手段,现在国内的众多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而且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跨国合作研制新车型也已成为了自主品牌迅速成长的捷径之一。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的新车投放数量达到了13款,首次超过了合资品牌的11款,占总量的54.2%。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中上汽荣威750作为售价在25万元左右的中高档轿车,自上市以来就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上市4个月就实现了累计销量破万,直接抢占了合资品牌的同级别车型的市场。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难被市场接纳的情形被荣威750打破了。而随着8月份南汽MG名爵的上市,17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轿车市场将被自主品牌“分享”到更多的份额。

  -自主品牌多种车型全面出击

  当汽车的价格不断向价值回归,且消费者对车辆的功能性日益看重,SUVMPV车型正在“高速升温”。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让众多合资品牌厂商纷纷加速了SUV和MPV车型的引进。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长安福特昌河铃木东南汽车分别推出了各自的MPV车型:新毕加索、骊威、S-MAX、浪迪和大捷龙。而在SUV方面,东风本田CR-V和东风悦达起亚狮跑也是合资品牌今年的主推车型。

  面对着SUV和MPV这片正在兴起的市场,自主品牌不甘示弱。今年上市的长安杰勋、奇瑞开瑞则以更实惠的价格迎击合资品牌MPV,而从北汽骑士和江淮瑞鹰的上市则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对SUV市场的全面进军正在展开。

  现如今的自主品牌虽然在品牌积淀上不能与合资品牌相提并论,但却已经脱掉了“低价低质”的帽子,与洋品牌在技术和质量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但中国毕竟是一个新兴的、开放的汽车市场,任何有实力企业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一展风采。

  (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吕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