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车日”遭遇成都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8: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届成都车展,无论参展厂商数量,还是展出面积,都创历史新高。很多媒体认为,这充分显示出汽车企业对西部市场的高度重视。

  其实,成都车展和前不久的重庆车展之所以火爆,最根本的还是出自于西部市场的巨大潜力。如同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增长的动力,恰恰源于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的快速拉动。

  恰巧在9月22日“无车日”开幕的本届成都车展,一边是在道路上,如同过中国农历新年一般的祥和与宁静;另一边是车展上,一如欢度西方嘉年华会一样的奔放与热闹。这样突出的矛盾统一体,也许只能出现在快速发展中的中国市场上。

  渴望有车生活,又希望拥有“无车日”的顺畅,这是每个老百姓的理想;而寄希望于汽车普及对GDP的拉动,同时还要将由此带来的污染与能耗减少到最小,又是各级政府的追求。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有汽车被评价为“改变世界的机器”,尽管其诞生只有短暂的120年历史。最先受益于汽车的欧美国家,已经有几代人幸运地享有“有车生活”;而国人虽然都有自己的汽车梦想,但现实中的“有车生活”才刚刚开始。

  但是,由于社会的进步,人们逐渐意识到汽车对能源的巨大消耗、对环境的日益破坏。为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也要不可避免地为节约能源、为环境保护而“埋单”,也要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有所贡献。

  汽车产业就是在这种矛盾中前行,人们的有车生活也是在理想与现实中不断升级。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大众汽车公布了它的进口车“业绩”:自2002年以来,年均增长率超过220%;今年以来,在中国市场(包括港澳地区)的销售量已在各高端进口车品牌之中上升为第4位,全年有望突破8000辆。

  应该说,无论是与大众汽车在中国合资生产的近百万辆轿车相比,还是与其他跨国公司的进口车相比,大众进口车不仅远非“主流”,而且一直是被边缘化的。

  据大众汽车公布的资料,过去5年间,大众品牌先后引进了辉腾、途锐、新甲壳虫及敞篷车和高尔夫GTI等车型。

  仔细分析,只因为赶上国内高档SUV市场快速增长的机遇,途锐才出现较高的增长,其他大众进口车乏善可陈。

  曾经心高气傲的大众旗舰车型——辉腾,不仅没能挑战宝马7系、奔驰S级,而且其销量远不如同在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A8。这样的业绩,几乎足以击碎大众汽车的“高档车之梦”。

  精灵可爱的甲壳虫,由于高高在上的价格,始终处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实际上,在中国这样一个年销售近千万辆新车的汽车市场上,即使是个性化极强的产品,如大众甲壳虫,也不乏众多的拥趸。宝马MINI的供不应求,似乎能够证明这一观点。

  而高尔夫GTI自公布价格开始,就招致媒体和网友的非议,上市之后表现平平。

  即使是比较成功的大众进口车途锐,与宝马X5、保时捷卡宴、奥迪Q7等其他高档SUV车型相比,不仅在品牌上稍逊一筹,而且在销量上也没有突出的表现。

  显然,大众汽车并没有意识到:进口车,特别是高档进口车对整个大众品牌的带动效应。这也直接导致其国内合资企业所生产的车型最本质上的优势并没有体现出来,不得不与同级别车型拼价格,如POLO、速腾、迈腾等。

  其实,大众品牌并不缺乏好的车型。“也许缺乏好的战略与战术。”一位进口车商说。看来,大众汽车的确是该换一换进口车的思路了。 张宇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