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重组ST金杯 祁玉民欲引进新战略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沈阳、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胡旭辉

  华晨汽车通过重组ST金杯引进战略投资者,相关的计划已经送达有关部门审批。"

  近日,有华晨汽车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华晨汽车正在考虑在资本市场有所动作,利用国内活跃的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支撑华晨汽车后续的发展。

  据了解,华晨的融资计划一直在内部深度讨论,可能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通过ST金杯向宝马定向增发,引进宝马汽车作为战略投资者;二是华晨汽车从H股回归A股;三是对上市公司股东结构进行重组,引进供应商和国外大的经销商参股ST金杯等。

  目前,尚不能确认最近的动作会是哪些角度的组合。

  9月14日,在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向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将是华晨汽车今后主要的融资渠道。我们年内肯定会有资本动作,但是现在还不方便说。"

  针对华晨汽车近期正积极引进宝马汽车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消息,华晨宝马公关部还没有给予记者正面答复。

  庞大的资金需求

  华晨汽车的资本动作,来自于其现实的需求。

  据了解,华晨宝马和华晨汽车的扩产计划最迟将于明年启动,同时为了应对海外市场的快速扩张,华晨汽车对于资金的需求如饥似渴。

  "当时44亿打造的中华生产线只生产尊驰一款车型。"祁玉民对自己走马上任之初时的情景记忆犹新。虽然祁刚刚到任华晨两年,但是华晨金杯目前的产品却早已不是当初的一款产品。目前华晨旗下产品包括,尊驰、骏捷、M3跑车以及规划中的A级轿车产品等。

  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8月,华晨中华轿车的销量为80171辆,另外,宝马汽车也宣布今年1-8月国产宝马销量已经突破1万辆。以此计算,2007年中华轿车和国产宝马的产量将在13-14万辆之间,这基本接近了该工厂的产能极限,华晨汽车的产能只有15万辆。

  如果接下来华晨汽车的新车型陆续上市,华晨汽车的产能不足问题将更加突出。

  华晨宝马第一工厂原为中华轿车生产工厂。2004年华晨宝马成立合资公司后,华晨汽车将中华轿车生产工厂的厂房设备卖给了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经改造后成为国产宝马的生产线,同时华晨汽车向华晨宝马租赁生产线生产中华轿车。

  目前,华晨宝马第二工厂10万辆建设项目已经箭在弦上。

  "在华晨宝马第二工厂10万辆的产能之外,华晨金杯将建设5万辆产能生产线。"祁玉民表示,"华晨金杯有一部分产能仍与华晨宝马放在一起。"

  尽管目前尚不知道第二工厂的投资额,但是可以参考的是,北京奔驰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万辆的新工厂,投资总额6亿美元。

  此外,祁玉民还透露,华晨汽车出口国际市场的计划正在积极推进,按照计划,华晨今年进入德国市场,明年进入8个欧洲国家,2010年进入欧洲22个市场。

  目前华晨汽车在美国的正、侧面碰撞已经完成,经销网络目前已经建设200家,明年将达到500家。

  "一家店如果可以卖400辆车,那么500家销售店一年就可以销售20万辆。"这是祁玉民未来出口美国市场的算盘。

  面对庞大的出口计划,华晨汽车目前的产能更是无法满足。可以参考的是江淮汽车20万辆产能的轿车工厂的投资金额在20亿元,天津丰田年产能20万辆的第三工厂的投资额为22亿元。

  以此推算,华晨汽车未来应对扩产的资金需求大约就在60亿人民币以上。

  有限的融资渠道

  9月14日,祁玉民在沈阳表示,当地政府支持、银行贷款和资本市场的融资是华晨未来的三种主要融资渠道。

  "投资的另外一个渠道是靠自己积累,但是太慢。"祁玉民承认,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华晨汽车的自身滚动已经无法支撑起快速发展的步伐。

  自从仰融案事发之后,华晨汽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甚至资金流一度面临断流。2006年初,祁玉民入主华晨之后,通过新产品骏捷快速占领市场,销售业绩获得大幅提升,资金流也重新流动起来,但是利润率仍然偏低。

  华晨汽车(1114.HK)的公告显示,尽管公司去年的总销售额为105亿元,相比2005年的55亿元跃升了92%。但是仍旧的净亏损人民币3.98亿元(合5170万美元),不过亏损额与2005年的6.5亿元相比已是大幅减少了39%。

  "应对未来的快速发展,华晨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找当地政府,把土地问题解决。"祁玉民说,"当地政府可以先给我们提供土地建设厂房,然后我们赚了钱,再从当地政府手中买回来。"

  不过最终祁玉民还是坦言,"当地政府只能给予土地优惠政策,银行贷款利息太高。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将是华晨汽车今后主要的融资渠道,而且ST金杯(600609)年内肯定会有动作。"

  或许正因如此,华晨已在积极考虑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一事。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4月份,华晨汽车制定了资本运作的几种方案,首先是ST金杯向宝马定向增发;其次是华晨汽车回归内地A股市场;最后是引入除宝马之外的新的战略投资者,比如经销商和供应商。

  目前,华晨集团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在香港上市的华晨汽车、在内地A股上市的ST金杯和申华控股。

  华晨汽车拥有华晨金杯51%股份,并通过旗下子公司间接持有华晨宝马中方50%的股份。而华晨汽车其控股股东为华晨集团,持有39.42%的股份。

  ST金杯持有华晨金杯49%的股份。其主要大股东为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24.38%;沈阳新金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97%,沈阳工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7.8%——这三者的最终控制人皆为沈阳市国资委,并由其授权华晨集团代为经营管理。此外,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13%,一汽集团持股3.36%。

  而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又是ST金杯的第二大股东。辽宁正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其11.3%的股份,其实际控制人为华晨集团。

  由此可见,申华控股与华晨集团的资本联系不如ST金杯强。这表明,华晨汽车未来的重组计划将以ST金杯为核心载体。

  但是,9月21日本报记者致电华晨宝马公关部求证ST金杯向宝马定向增发一事时,该部门公关专员杨琳表示,并无听说此事。

  华晨汽车另外的两个资本计划,目前已经有众多传言。

  据了解,祁玉民在华晨汽车从美国退市时曾表示:"不排除美国和香港的上市公司都回到内地来。"这显然为华晨汽车在国内整体上市增添了无限猜想。

  "华晨美国的资产已经所剩无几,主要是当年金杯的资产。"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说,"我认为华晨回归内地A股最多不会拖过明年,由于中海油等很多企业都在回归内地A股,所以等待审批可能就是在排队,所以在回归之前,华晨的第一步可能就是将宝马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ST金杯。"

  此前,东方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也指出:"ST金杯的实际控制人是华晨中国,持有90.1%股份。华晨中国在香港上市,旗下有华晨宝马这样的优质资产。在上汽、一汽纷纷在A股整体上市的情况下,华晨系未来通过公司整体上市的概率很大。"

  记者从华晨内部还了解到一种可能的新思路,即对上市公司股东结构进行重组,引进供应商和国外大的经销商参股ST金杯。因为目前的华晨汽车正需要海外经销商扶持,以能够快速打开国际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