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GMW成为通用反击丰田桥头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4:4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一支由通用派遣、富有亚太市场出口经验的团队,近日悄悄开赴柳州,进驻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SGMW)。这支小分队此行的目的很明确:帮助通用重新从丰田手里夺回世界销量第一的位置。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最近一次与通用高层在美国会晤时,得到一个明确指示:"希望SGMW能够在世界小型车市场扮演一个重要参与者。"

  通用此番调兵遣将是有背景的:2006年4月到2007年3月,丰田旗下的大发品牌微型汽车完成了61.6万台的累计销售量,稳稳占据世界微型车市场排名第一的位置,直接帮助丰田在今年上半年超越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

  2006年通用仅以29万辆的微弱优势险胜丰田,2007年丰田制订了942万辆的目标,通用压力不小。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用要超越丰田稳固全球老大的地位,急需开拓印度、印尼等东南亚市场,在这些市场上微型车较受欢迎、容易拉升销量,而环顾目前通用全球的工厂,只有SGMW的产品符合通用进入这些区域的需求。

  迟到的海外事业部

  随着出口专家团队的到来,SGMW的海外事业部已经正式成立并进入战略制订阶段。"海外事业部是根据业务需要设立的,SGMW将进一步加强出口各类资源的储备。"SGMW副总郭吕敏向记者表示。

  由前SGMW销售公司副总陆晓牵头成立的海外事业部进入实质运营,是SGMW出口战略提升和调整的开始。此前虽然SGMW也有海外业务的工作机构,但其仅是销售公司下面一个科,海外事业部成立后将成为与销售公司并列的一个部门。

  去年以来,出口已成大势所趋,国内的自主品牌公司都在往国外发展。2006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创纪录的34.24万辆,比上年增长98.13%,

  然而在这种大背景下,国内"微车之王"SGMW的出口量却逊色很多——2006年全年出口仅为三千多辆,仅占全国出口总量的百分之一左右,与其制订的2010年实现5万辆出口的目标也是相差甚远。

  "与国内销售相比,SGMW出口确实是落后了。"SGMW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SGMW在海外尚无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如果盲目出口可能会导致后患无穷。所以在出口问题上,SGMW一直谨慎对待。

  通用动用海外力量

  通用2001年联手上汽收购柳州五菱后,对公司原有产品和销售进行了调整和改造,经过6年经营,SGMW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微型车企业。

  目前SGMW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而要在这样一个饱和度如此高的市场中,再有大幅度的提升,显然是非常困难的。加上随着国内微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SGMW要持续保持大幅度扩容,完成"销量到2010年超过70万辆"的规划,必须寻找新的增量市场。

  对于通用来说,虽然其合资伙伴上汽集团占有SGMW51%的股份,通用自己仅占34%的股份,但是通用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在北美销量持续下滑,世界老大地位正受到严峻挑战的时候,利用海外产品就近进军周边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去年就有将SGMW产品出口到海外的打算,"可以考虑将SGMW的产品通过通用汽车的渠道资源出口到其他国家。"通用汽车亚洲区负责人卓亦凯(TroyClarke)此前也公开表示,公司有意将在柳州生产的"五菱"汽车出口到印度、印尼以及中东、南美市场。

  对于SGMW而言,利用通用在全球的工厂和网络进行出口,并成为通用在全球的微型车基地,不仅没有风险,还能使销量在短期内提高到一个新的规模。

  随着中国制造成本优势的进一步凸显,通用正在改变其对中国制造基地的态度。去年10月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填平补齐"项目竣工,这使得上海通用在烟台的经济型轿车年生产能力由现在的12万辆一举提高到24万辆,与此同时,上海通用北盛基地二期亦开工在即。在其扩建完成后,北盛产能将由目前的4万辆扩张到20万辆。

  按照规划,上海通用北盛和东岳生产的数个车型将供应亚洲市场,上海通用将成为通用在亚洲的重要基地,并成为通用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