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周组队自驾游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5:56  中国汽车报

  车队出行前的准备

  出行前最好买一本详细的交通地图,提前选择好往返行车路线至关重要。

  关于路线的选择,大部分自驾游车友有两种偏好,有人喜欢路况条件相对较好的高速公路、国道,另一些人则喜欢路途相对较近的线路。对此,经常参加各类车友会自驾游活动的刘先生说,车队出行,一般人数、车辆都较多,驾驶水平也参差不齐,因此最好选择难度较小的路线行驶,毕竟不是个人探险。经常开车出游的周女士提醒大家,“如果是长途且车队中新手较多,不要为了抄近道而走小路。”多了解信息,慎选路线是自驾游的安全前提。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向近期走过同一路线的朋友仔细询问,或者上网到车友论坛里寻求征集信息。主要了解沿途的情况,譬如对路况、饮食、住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心中有数。

  还有一点是,出发前别忘记到4S店给爱车做个“体检”。

  车队行驶注意事项

  既然是车队出行,那么就与私家车单枪匹马出行不一样。人多车多,需要有纪律,还要相互照应,并尽量保持行动步调一致,以免出现掉队情况。自驾游车友会的负责人“小新”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这样几点注意事项。

  车队编号,选出每辆车的“车长”和车队的队长。

  每日出车前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打开车载电台或对讲机试通话。

  行进时,听从队长指令按照编号列队行驶,控制车速,以免有人车技不佳跟不上。注意保持适当距离,切勿跟车太近。不无故超车,在野外、国道、公路上开车与通常市区道路上开车有一定的区别。在双车道的公路上,需要特别注意,在有事故多发路段标记、地面标有实线、转弯、上下坡路段,不要超车。中途不要随意离队、停车。如发生事故先打开双闪灯,靠边停车,并用电台通知车队。

  行驶中,驾驶员应注意检视仪表、观察水温、油量、电瓶等工作状态是否正常,做到及早发现故障前兆。

  保证对讲机的电池有电,使用车载电台不要无故占用频道或改变频道,保证联络工具有效通畅。

  避免疲劳驾驶,保证适时休息调整。

  高速公路上,车队应尽量在主行车道上行驶,保持直行,减少变道,注意路边和路面上的标志线,不能骑、压车道分道线行驶,也不能长时间占用超车道。不要时快时慢猛打方向,要尽量考虑到在车后跟着的同伴。

  车队到达目的地后关好车窗,锁上行李箱、车门。

  特别提醒

  遵守交规不要违章 远离喧嚣拥挤的市区,途经一望无际的田野,自驾游的车友们一定感到无比惬意,油门一踩,风驰电掣。尤其是平时喜欢开快车的人,在车队里钻来钻去。在这里首先要特别提示的就是,自驾游的途中特别要注意路上的限速等警示牌,遵守交通规则,仔细辨别当地的交通指示牌。提示这些,一是为了车友们的安全行车,二是避免被罚款。刚刚利用周末驾车去河北游玩回来的朱先生诉苦道:“这一趟玩得不错,但是因为违章也吃了点苦头,被拍了两次,交罚款不说,还扣了6分。”

  遇事故切忌“私了” 严防诈骗 如果你不小心掉队,在追赶大部队的途中不小心与别人的车辆剐蹭,有些人不想给车队添麻烦,往往提出“私了”。殊不知,没准您遇到的正是借交通事故之名对外地车辆进行敲诈勒索的“撞车党”。所以,在自驾游途中遇到这种情况,不要因为担心负事故责任而选择“私了”。及时报警,让交警来处理。同时,记得给车队队长和保险公司打电话,等候查勘现场。务必保持冷静态度,避免矛盾激化。

  选择正规加油站加油 车队出发前最好选择正规加油站加满油,短途基本可以够用。如果是远途出游,路上免不了还要加油。切记不可随意选择加油站,那些“野油站”的油品质量不敢保证,弄不好你的爱车就会“罢工”。

  突发情况应急

  在长途行进过程中,路况复杂,路线陌生,各种紧急情况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那么遇到突发情况车友们应该如何处理呢?

  掉队 行进中万一掉队,应首先用手机或是车载电台与车队取得联系,在不能判定方位时不要乱走,保持镇定,回到原地等待救助。

  爆胎 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柳先生嘱咐了这样几点:

  首先,千万不要急刹车,听到爆胎的同时要稳住方向盘。

  其次,如果是后胎爆裂,汽车尾部会发生摇摆,但方向不会失控。这时可反复轻踩刹车,慢慢地将车辆停下;若是前胎爆裂则会造成车辆向破胎一侧跑偏,在高速行驶下容易引发事故。这时,应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并缓缓松开油门踏板,使汽车利用转动阻力自行停下。

  刹车失灵 一般来说,如果出行前对车辆进行过例行检查,刹车失灵的情况一般不会出现,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行车途中刹车失灵,必须同时做到这样几个动作:抬起油门,打开警示灯;立即换到低挡;拉手刹制动。特殊情况下,为了减速可以试着冲向能够阻速的障碍物,比如草丛、篱笆等等。

  特殊路况驾驶

  赵先生每年都要自驾车出游几次,去过很多地方,对于各种路况都很熟悉。他在采访中谈到,不同的路况要区别对待,这样才能避免危险,顺利行驶。

  山路 走山路时精神高度集中,容易疲劳,因此要调整好驾驶姿势。通过悬崖峭壁等险路时,为了不分散精力,不要观看山间景色或窥视深涧悬崖。注意观察路况,尽量沿路中或靠近山壁一侧行驶。遇到弯道视线受阻时,应严格做到“减速、鸣笛、靠右行”,以防转弯中遇到会车或转弯后遇到路障而措手不及。握紧方向盘,切忌紧急制动,以防侧滑而坠崖。一般连续坡道,应选用2或3挡,目的是使车辆保有足够的爬坡动力。

  沙地 如果不想陷在沙子里,那么最好提前加速。通过松软的沙地时不要停车,保持车轮匀速转动。直到全部通过后才可收油。同时也不要突然加大油门,这样有可能导致某个驱动轮空转,使车陷入沙里。万一陷车不要惊慌,更不可加大油门提高转速试图冲出,那只会越陷越深。应换入空挡,拉手刹,不熄火,下车用铁锹等工具挖、垫,自救或待援。

  土路 土路上一般坑洼、乱石等障碍物较多,行驶速度尽量不要过高;路面上有坑洼、乱石时,应考虑到车辆的离地间隙。如果是新土路,应尽量沿着路面车辙行驶,不可盲目冒险。

  选择中低挡位,减小油门缓缓下坡,不可空挡溜坡。因为土路上情况复杂,下坡时往往需要制动减速来避让。若空挡溜坡,制动时极易造成车辆跑偏、横甩甚至翻车。

  积水路 常见车型的最大涉水深度有以下几种:越野吉普车为60厘米,小客车不能超过40厘米。遇水先察看水深,如果超过车轮或汽车的最大涉水深度时,则不宜涉水。在确认自己所驾汽车能够通过时,一般应选择距离最短、水位最浅、水流缓慢及水底最坚实的路段。

  大雨路段 保持车距与控制车速这是雨天行车的基本要求。下大雨时,能见度低,视线模糊,尽量降低行车速度。同时,为了避免路面积水造成车轮打滑失控,首先不要开快车,不要猛拐弯。其次,打开前后雾灯,将雨刷调到最快。另外,不要加速超车。

  大雾路段 遇雨雾天,车间距离应增加一倍以上。不要在主线车道上倒车、掉头、横穿,不要超过中央分隔带。高速行驶要始终握稳方向盘,改变车道或超车时,转向角度不要太大。需要制动时,分几次制动为好,不要一脚踩死。打开防雾灯或车尾雾天信号灯以示目标,但不能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强烈,会被雾反射回驾驶员眼中使视线模糊。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