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菱汽车集团副总裁向寒松:广州车市不搞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2:13  中国经营报

  广州的汽车保有量刚刚达到100万辆。这个数字,在国内的大城市中并不算高,甚至排在深圳之后,这与广州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相符,跟广州的汽车工业发展水平更不相称。这后面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城市布局拥挤、公共交通体系发达、养车成本高等等,但最关键的原因还在广州人的务实风格。

  吃吃穿穿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文化,这种文化极大地影响着当地人的消费行为。要看懂广州人的消费文化,首先就得弄懂两个广州人的基本问题:吃和穿。

  广州人在吃上面的讲究和精细程度,全国首屈一指,正所谓“食在广州”。而在穿的问题上,广州人就显得太过随意甚至老土。其实广州是一个著名的服装集散地,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着全国潮流,内地很多做服装生意的人都跑到广州的白马服装城搞批发,广州并不缺少在穿方面讲究的条件。

  正是广州这种消费文化,造就了广州汽车市场的理性与成熟。广州人买车很少是冲着面子问题去的,一般都是真正有需要才会考虑买车,加上公共交通体系较为发达,所以广州的汽车保有量并不大。

  近些年,广州汽车市场一直维持着20%左右的增量,前几年市场井喷,全国平均增幅高达四五成,广州的增幅也就是是20%左右,2004年全国车市遭遇寒流,广州却仍然维持着20%以上的增长。在国内,除了广州很难有这么理想状态的市场。

  “三追”主义

  具体到对汽车消费的偏好,广州人有三大特点,一是追新,二是追大,三是追洋,尤其是偏好日系车。

  在广州,真正的新车上市往往能激发出较高的消费热情。捷达桑塔纳曾经在全国红极一时,但在广州,这些车型的主要用途就是出租车。在汽车消费方面,广州人可以说是见过世面的,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量走私车就充斥广州的街头,他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好车,那种拿过气的车型改头换面的做法,广州人是不会买账的。

  广州的中高档车销量比较大。广州人之所以喜爱中高档轿车,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这些中高档轿车没有国产前,在进口车市场就十分热销,拥有较好的口碑;二是广州人的商务活动较多,外形较大的中高档轿车比较符合身份;三是广州的用车环境较差,停车费用太贵,买小车不合算。所以这几年来,广州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除了飞度POLO,其他车型的销量都很一般,至于吉利QQ奥拓等车型,在广州更是难觅踪影。

  相比进口豪华车,国产豪华车在广州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对于广州人来说,买国产豪华车,不如多加点儿钱去买进口的。一方面,由于受早期走私车的影响,让广州人认识到了进口车的好处;另一方面,广州人讲究对得起自己,买豪华车不是为了显摆,国产豪华车同样面子十足,但广州人总觉得不如进口豪华车实在。

  日系车在广州大受欢迎有其必然性。一是日系车轻便省油,让人觉得经济实用,符合广州人务实的消费心理。二是早期通过走私进入广州的车大都是日系车,这让广州人真正认识到了日系车的好处。三是长期的偏好使得广州的日系车配套高,维护成本低。

  增进内功

  广州人在消费上很实在,在广州卖车必须实实在在,产品要好,价格要实惠,服务要跟得上。

  对于买车的人来说,性价比是硬道理。广州市场的价格战向来惨烈,对于能争取到的利益,广州人是一步都不会让的。但光有性价比还是不够的,服务更重要。历次Jdpower对服务满意度的调查,华南尤其是广州的评分都要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广州人对服务的挑剔。

  在广州卖车不能急,更不能搞运动,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影响消费者。在很多地方,经销商搞车主活动,往往能够一呼百应,但广州人除了吃饭,平时做事很少有成群结队的。经销商策划一个车主活动,往往很容易就变成了“旷野上的呼唤”。

  在广州人看来,买车就是买车,看重的是买车和用车本身带来的东西。性价比高,服务到位,形成了口碑效应,顾客慢慢地就会向你靠拢。相反,靠噱头能蒙得了消费者一次,蒙不了第二次。

  所以,对汽车经销商来说,这是一个凭实力说话的市场,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广州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多的是一种综合实力的竞争。所以,广州的汽车经销商要想把市场做好,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内部管理,把“内功”练好,只有各方面都均衡发展,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