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次限小”令“心衰”微车腿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0:5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日前,小排量车又陷入“二次限小”的困境。据悉,上海出台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已经获质监局审查批准,并将于2007年12月1日起实施。这个地方标准再次以升功率作为小排量车先进性的重要标准之一:在2009年7月1日前,升功率小于等于45KW的,在之后要达到50KW,而达不到这些指标的小排量车将禁止在上海市区行驶。

  设想50KW升功率标准在上海成功实行后,其他各地区再次全面效仿,并限定最后时间,到时微车企业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升功率的话,不仅会丢掉市场,还面临着淘汰出局的危险。

  “升功率”紧系用车成本

  那么到底何为升功率?其实,升功率就是发动机最大功率除以排量的比值,它能反映发动机的动力性,高升功率意味着在同一单位排量下输出功率比较高,换言之,汽油燃烧产生的效能比较高。“动力性代表强壮,油耗代表英俊,发动机动力性好油耗又低,就像一个男人一样既强壮又英俊。”上汽通用五菱一位技术专家形象地比喻。

  车主买微车本身就是出于省钱的打算,但一些微车的实际油耗并不低,其中有些产品居然可以达到中级车的油耗水平,这让许多微车消费者叫苦不迭。近日,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二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公告中,不符合《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有55个企业,经记者粗略统计,其中不达标的知名微车企业就有12家。由此看来,微车油耗过高已是普遍现象,购买微车能不能真的省钱还是未知。

  “升功率”对用车成本到底有多大影响?以上汽通用五菱B系列发动机为例,由于升功率达到了50KW,所以百公里油耗比同档次微车要低1升左右,以一辆车每月跑3000公里计算,每月可节油30升,按目前油价来算,一年可省下1800元。

  “心脏”关乎企业命运

  在新浪最新的一次调查中,48.58%的消费者不购买小排量车的原因之一在于动力性能不足。这是否意味着微型车将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境遇?业内人士指出,微型车的发展必须面临一次“本质”的转变,首当其冲的根本问题就是发动机技术的升级。

  以往微车的升级都停留在简单的技术改进上:2003年7月,在原国家经贸委有关微型汽车执行安全新标准的文件推动下,微车完成了由平头产品向尖头产品的转型;随后,根据市场的需求,微车行业又刮起了“加长”风,长安汽车等企业都有加长版车型相继面市;近来,微型商用车轿车化内饰又成了悄然兴起的风潮,长安汽车昌河汽车利用在轿车上的制造经验实现了轿车内饰在商用车上的嫁接。而对于关键的“心脏”手术,多数微车厂家都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认为:简单的技术改进不能体现企业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核心竞争力也无从谈起,在这种局面下价格厮杀会成为微车企业间的主要竞争手段,而发动机技术升级才是提升微车产品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专家指出,小排量车“解禁”之后销量不升反降,这说明,进一步提高小排量车整车技术水平,特别是发动机技术水平已经成为汽车厂商急需解决的问题。相关标准的接连出台和市场需求的持续低迷,为小排量汽车生产商敲响了警钟。

  微车市场需要催化剂

  2007年1-7月,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销量中排名第一,这样的业绩让同行业者只能望其项背。而此次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新一代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的下线,再次拉开了与后来者的距离。

  当微车市场在一片“限小”声中萧条惨淡,微车巨头纷纷转向发展中级车,而上汽通用五菱选择了专注自己的事业,在逆市中精耕细作,终于在微车领域打出一片新天地,在2006年跃上微车市场第一的位置,并开始了微车新型发动机的研发和制造准备。当微车巨头们回过神来欲发力微车角逐时,却已发现力不从心。

  市场对动力性强的小排量车呼声渐高,上汽通用五菱B系列发动机遇到难得的历史机遇,它以52.5KW峰值高升功率、低油耗(百公里油耗比同档次微车要低得多)的优势,抢占了小排量发动机竞争的制高点。上汽通用五菱在这个战略中可谓一石三鸟:在企业降低制造成本的同时,也为消费者降低了使用成本(真正省油、动力强劲),还为整个社会降低了“节能环保”成本(B系列发动机排放标准可以达到欧Ⅲ或欧Ⅳ),也表现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展示了对微车发展的能力和信心。

  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领域里越跑越快,B系列发动机的问世也将成为微车市场的催化剂。专家预计,小排量车换“心”时代即将来临。我们希望其他微车厂商能从五菱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一些启示,快马加鞭迎头赶上,毕竟消费者期待的是更多的选择,市场也需要在竞争中前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