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跑车一夜飙进平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0:1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赵 云

  “oh,my god,还是一辆莲花跑车”,《风月俏佳人》里大嘴影星朱丽娅·罗伯茨饰演的妓女第一次看到李察·基尔开着莲花跑车来接她时,这个生活在下层红灯区的女郎向观众展示了她惊讶时大嘴的魅力,令人惭愧的是,20世纪90年代,我当时对跑车的概念不如片中的那个妓女。

  如今,就是这个被我第一次认识的跑车将很快由中国的一家民营汽车厂——浙江青年汽车集团生产,而它的价格很可能不会超过30万,从电影到现实,从我到和我有一样感受的普通大众似乎瞬间感受到跑车平民化的到来。

  就在几天前,沃尔沃(Volvo)汽车公司隆重地在中国发布了一款迄今为止最个性化的双门小跑车——C30,这是一款只有2.4升排量的小车,但其配置却非常先进,其近40万的价格仍旧令普通的消费者难以消受。

  实际上,这仅仅是一款轿跑车,还并非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跑车,在真正获得中国市场对跑车的反馈之后,Volvo C70跑车也将很快引入中国。

  中国目前的跑车市场究竟多大?目前仍无调查机构做过此项调查,但平民跑车的代表车型现代酷派,每年在中国的销量近5000辆;吉利美人豹从2003年上市到现在,已经超过2万辆的销量,这些让国内汽车厂家嗅到了这块细分市场的商机。

  吉利美人豹被称为中国第一款跑车,但在行家眼里,这款售价10万元的跑车实在不能算作跑车,有人尖刻地形容美人豹是一款基于夏利平台生产出来的所谓“跑车”,徒有跑车的外观,性能则与跑车毫不沾边,所谓基于普通家用轿车平台开发的,相当于披着跑车外皮的家用轿车性能版。

  尽管如此,国内自主品牌仍旧乐此不疲,纷纷宣布进军跑车市场的计划,不仅如此,很多已经开发出了像模像样的样车。

  从9月开始至12月,华晨coupe跑车、名爵TF、比亚迪F8、青年“RACER”将密集上市,而北京现代也将把在进口车市场卖得非常不错的酷派跑车拿到顺义生产。

  如果将国内的跑车市场简单做一个分类,按价格大致可分为三个档次:一是150万元以上的超级跑车,如法拉利、玛沙拉蒂、蓝宝坚尼;二是50万-150万元的高级跑车,如保时捷Boxster奔驰SLK、宝马Z4、奥迪TT等;三是50万元以下的中低档跑车,如标致206cc、现代酷派、吉利美人豹等。

  面对一辆跑车50%-60%的高额出厂利润,已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意识到,这是中国车市里最后的“肥肉”。这其中,就包括不在少数、志向长远的自主品牌车企。

  10万-30万元:跑车竞争的“盲区”

  纷争先起于进口高端跑车。去年伊始,凯迪拉克XLR捷豹XK、尼桑350Z竞相进入中国市场,高档跑车市场,转眼成了“众家争霸”。

  目前,除了已确定即将在今年上市的华晨跑车Couper、名爵TF、比亚迪F8、青年“RACER”,上汽、力帆、海马、东风也已纷纷在计划或进行着跑车的研发。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起,公开宣布打算自己造跑车或已经上马跑车项目的自主品牌已有近十家,而它们的目标清一色地瞄准了10万-30万元区间的低端“平民跑车”市场。

  即将落地国产跑车一览:

  中华COUPE

  ●上市时间:9月22日

  ●预计售价:16万左右

  华晨的首款轿跑车最早在去年11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以“中华M3”的身份首次亮相,最终定名为现在的中华COUPE。预计该款车将会在今年9月22日份上市,售价则在16万元左右。

  在发动机配置上主要有1.8L、1.8T手动挡、1.8T自动挡三种车型可选。其中华晨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1.8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充沛。

  MG(名爵)TF

  ●上市时间:年内●预计售价:30万左右

  3月27日在南京下线,5月29日在南汽的英国长桥基地正式下线。当这款英国纯正跑车在中国、欧洲市场重出江湖之时,其属性已经出现重大转变,成为了一款由中国人主导的跑车,目前该款车已经在国家发改委的新车目录中正式公告。

  MG名爵TF将率先搭载1.8T和1.8L两款中置后驱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00千瓦,极速达到205km/h,并匹配VT1-11A手自动一体式CVT变速箱。

  吉利中国龙

  ●上市时间:年内●预计售价:10万左右

  中国龙是吉利汽车继美人豹跑车系列之后推出的又一个跑车系列。目前已上榜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新车目录,预计将在今年11月份推出。

  中国龙的外形设计运用了中国脸谱的元素,从视觉效果来看,中国龙跑车前脸京剧脸谱很有气势。

  据悉,中国龙将配备1.5L、1.6L和1.8L发动机。中国龙的定位在美人豹之上,价格预计在10万左右。

  比亚迪F8敞篷跑车

  ●上市时间:年底●预计售价:20万元

  比亚迪硬顶敞篷轿跑车F8将会在今年年底上市,售价则在20万元左右。

  据悉,比亚迪F8的车身尺寸比当家车型F3略小一些,搭载的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BIVT2.0L发动机,最高输出功率110/6000kw/rpm,最大扭矩195/4000Nm/rpm,0-100公里加速14秒。

  F8的硬顶开合采用电子控制、液压动力完成,过程平稳流畅,操作简单,硬顶开启的时间只需25秒。

  F8的硬顶设计还采用了全景天窗车顶,即使在硬顶合上以后,驾驶者和乘员也可以拥有开阔的视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