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型城市SUV Jeep品牌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9:5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赵文杰

  随着震撼的音乐、闪烁的灯光和跳跃的焰火,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思孟亲自驾驶着Jeep指南者驶上舞台,揭开了新品发布会的序幕。

  这款颇具现代感的紧凑型SUV令人眼前一亮,它在Jeep原有的越野气息上添加了不少时尚元素,传统的7幅竖式大格栅配合圆形大灯以及流线型车身,使整体外观显得有动感。

  日前,克莱斯勒的进口SUV Jeep指南者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步上市,该车价格区间是24.99万至28.99万元。克莱斯勒将在中国重塑Jeep品牌,计划向城市化SUV靠拢,以扩大产品市场空间,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不过,相比同级车来说,较高定价使Jeep指南者在竞争中显得有些尴尬,而Jeep原有的在中国消费者中根深蒂固的越野形象,使Jeep品牌想转型并不容易。

  发力中高端SUV市场

  艾思孟向记者介绍道:“Jeep指南者是Jeep品牌专为年轻一族所设计的紧凑型SUV,它也将引领Jeep品牌去开拓一个新的领域,Jeep将投入到中国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竞争中,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幅度向后倾斜的前窗、宽敞的内部空间和宽阔的保险杠,使Jeep指南者的外形显得格外时尚。值得一提的是,Jeep指南者的后备箱门打开后,可以将一对音响喇叭自然向外,增添野外宿营的乐趣,这种细节设计使其可以赢得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这也表现出Jeep品牌未来的发展思路:在保有Jeep品牌越野血统的基础上,更多的加入取悦消费者的细节,逐渐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从Jeep指南者的定价来看,显然是要争夺目前25万元区间的市场份额。在这个区间中,目前是东风本田CR-V和现代途胜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尤其是新CR-V自上市以来十分火爆,甚至一度有市无车加价销售。

  从Jeep指南者和本田新CR-V的配置上比较来看,在动力、空间、内饰等各方面两者各有特色。不过从价格上来看,Jeep指南者由于是进口车,定价为24.99万元至28.99元,比新CR-V的价格21.78万元至25.28万元高出许多,在价格方面处于劣势。

  另外,Jeep指南者和新CR-V及途胜在风格定位上还是有一些区别。新CR-V的城市化SUV痕迹更为明显,更能体现舒适灵活性,在上市时其高层宣称竞争对手更多是中高端轿车产品。

  Jeep指南者虽有一些时尚和城市化的改进,但其骨子里依然有着越野血液,它似乎更能够吸引那些真正喜爱越野性能,享受越野乐趣的消费者。其实,Jeep品牌一向以纯粹的越野风格深入人心,如果现在向城市化SUV转型,其产品到底是追求舒适度还是延续越野性能,在品牌定位上似乎有一些模糊。

  重塑Jeep品牌

  不难看出,克莱斯勒正努力重新树立Jeep品牌的全新形象,曾在国内越野车市场称雄十余载的Jeep品牌正在寻找新的爆发机会,重新掀起一场SUV市场争夺战。

  曾经,北京吉普所生产的切诺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中国SUV市场独占鳌头,以至于到今天,Jeep几乎成为各种越野车和SUV的代名词。

  然而最近几年,国内SUV市场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在中高档SUV市场上,一些注重舒适性、外形设计的车型崭露头角,城市化紧凑型SUV成为趋势。

  于是自今年4月底开始,Jeep在中国展开了新的产品攻势。新款Jeep大切诺基和Jeep指挥官两款高档车型上市销售,展开了对高档SUV市场的冲击。Jeep指南者上市后,其家族经典越野车型牧马人不久之后也将在中国上市。这样,Jeep就在中国形成了一个车型产品链,集团作战优势明显。

  艾思孟告诉记者:“Jeep较早开始制造越野车,拥有丰富的SUV车型。为了重新在中国打造Jeep品牌,使其回到应有的高端品牌地位,在今后一段时间里,Jeep将以进口车的形式引入中国市场。”

  据记者了解,克莱斯勒希望以Jeep品牌的号召力带动市场消费,以Jeep文化重新培育中国市场。为了强化Jeep独特的越野文化,克莱斯勒还计划将在美国颇具影响力的Jeep大会引入中国,以便更多人了解Jeep文化。

  克莱斯勒在天津的经销商告诉记者:“Jeep在中国是非常有后劲的。国内的第一批越野车爱好者都是开Jeep的,他们对于Jeep品牌非常有感情,也非常信赖Jeep的越野技术。这些就是Jeep的品牌基础。”

  不过,一方面,克莱斯勒将Jeep全部以进口车的形式引入中国,价格必然会高于其他车型,这或多或少会流失一部分消费者。

  另外,从扩大市场份额的角度来讲,Jeep的越野品牌文化本已根深蒂固,如果再着重强调美国的Jeep文化是否会离中国普通的消费者越来越远,毕竟两个民族的文化差异较大,全盘移植美国的Jeep文化,中国消费者是否会认同还是未知数。

  在华重启新征程的Jeep品牌,恐怕前方道路仍然艰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