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九银十之比车--6-8万元家轿哪款更实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2:00  北京娱乐信报

  车市“金九银十”已经到来,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瞄准这一时段拿出杀手锏来打好关键一战,于是各种车型的促销、降价、活动便纷纷出台。广受关注的入门级中级车市场更是热闹非凡,力图在“金九银十”这个黄金时段再创销量新高,一些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也准备在这个时间出手购买。正因如此,选车成为很多消费者面临的难题。下面记者就针对市场上6万元区间的热门车奇瑞A516、海马福星比亚迪F3等3款车型进行分析,希望能给您一个购车参考。

  海马海福星手动标准型6.68

  比亚迪F3白金版驾驭型 6.68

  奇瑞A516手动实力型 6.98

  

图为比亚迪F3

  关注1:性价比

  价格低配置高 人见人爱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价格因素是6万-8万元区间目标消费群体买车时关注度最高的。在价格方面,刚刚进行了大幅降价的海马海福星和比亚迪F3白金版最有优势。在进行了10000元的价格下调后,海福星手动标准型的价格已经低至6.68万元了,这对于海福星来说无疑是超值的。刚刚上市的比亚迪F3白金版本来有一款“实用型”价格更低,售价仅5.98万元,但是与之相对应的是配置也低,无论是双安全气囊、ABS+EBD等至关重要的安全配置,还是电动门窗、CD等舒适配置都没有,所以不具有可比性。因此记者在对比表格中选择了售价6.68万元的F3白金版驾驭型。而即便是驾驭型,也缺少双安全气囊。奇瑞A516的终端价格变化很频繁,从年前仅送加油卡,到3月份的2000元现金优惠,5月份4000元的现金优惠。现在的4S店基本能拿到5000元左右的优惠,从实际成交价格来看应该与海福星大致相当。

  点评:在6万-8万元区间消费者最看重的车型稳定性环节,海福星车型最成熟可靠,与马自达有着长达15年合作,充分吸收了国际先进造车经验,在制作工艺和质量体系上,都有相当高的标准,并与马自达同步。A516是奇瑞支柱车型,无论是从价格,还是从配置,都比较有竞争力。受到1.6排量的影响,和整车质量较重,在动力上的表现差强人意。比亚迪F3白金版由于刚刚上市,尤其是那款“白金”发动机,是否能稳定发挥,还有待市场考验,而且配置并不齐全,在低端车型中取消了高位刹车灯、ABS和双气囊,安全系数大大降低,因此性价比最低。综合来看,就性价比方面,海福星当仁不让排名第一,而性价比最差的却是一向自诩“性价比之王”的比亚迪F3白金版。

  


图为奇瑞A5

  关注2:工艺技术

  实用性+质量稳定 人人向往

  与以往的奇瑞车型相比,奇瑞A516改观不小,但在装备工艺水平的劣势依然有所体现。从消费者反映意见上看也是如此,脱胶、掉漆、按钮接触不良等情况时有发生,说明在质量控制方面奇瑞依然需要提高。在产品方面,比亚迪没有成熟的整车技术平台基础。无论在车型研发,合理化应用,操控性调校方面均欠缺成熟的体系。导致车型在使用中性能的起伏比较大。

  与奇瑞、比亚迪相比,海马汽车在整车制造经验和工艺上有不小的优势。在与马自达合作中,学到了不少先进的制造技术。并拥有国际上先进的制造设备,瑞典ABB公司点焊、弧焊机器人、英国BINKS自动喷涂机和ABB机器人喷涂机;总装:柔性化、准时制流水作业线,自动化程度在国内处在领先水平,大大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

  点评:除了价格之外,能够决定车型核心质量的制造工艺也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关心,特别是在6万-8万元的区间,顾客对车辆的性能要求并不苛刻,追求实用性和使用成本,在同等价位情况下更看重质量稳定、品质可靠、返修率低及售后服务有优势的车型。所以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看不见的工艺、品质才是这个区间车型最关键的。

  


图为海马海福星

  关注3:维修服务

  售后服务好 谁不追求

  奇瑞在1999年开始卖车的时候,技术工艺和售后服务口碑不太好。但随着近年来奇瑞对车型工艺技术的不断优化和售后服务的不断改进,奇瑞当初“修车排队”的情形已经不复存在了。海马汽车是中国第二个引入4S销售服务体系的汽车厂商,有完善的售后体系和超过40万的用户,维修保养方面也能得到保障。而且海马汽车在2006年开始建立起了自己的服务品牌“蓝色扳手”,在售后方面也存在一定优势。至于比亚迪,作为汽车行业的后来者,比亚迪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不过要在汽车这个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有所斩获的话,比亚迪的技术工艺和售后服务都还需要大的提升。

  点评:性价比、工艺、服务是每一位消费者着重关注的话题,对于6万-8万元消费者尤其如此。对于难以作出决定和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来说,可以根据自己在以上不同方面的分析来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车型。

  消费提示

  6万-8万元车更讲究实用性

  在入门级中级车市场,也就是6万-8万元的价格区间,一直由捷达桑塔纳系列、富康爱丽舍等“老三样”把持着大半的市场份额,随着产品的逐渐老化和消费形态的转化,也就留下了大量的空间地带供新兴力量发展。比亚迪F3与奇瑞A516正是顺应了市场需求,通过不断地价格下探,逐渐站稳了脚跟;合资品牌的菱帅蓝瑟等在利润与市场之间游移不定,成为边缘化车型。海福星的降价切入,不但清晰了自身的定位与形象,更在竞争层面上直接影响到F3和A516的下步策略。

  从消费者角度分析,购车预算在8万元左右,顾客对车辆的性能要求并不苛刻,追求实用性和使用成本,在同等价位情况下更看重质量稳定、品质可靠、返修率低及售后服务有优势的车型。捷达的经久不衰证明了这个庞大消费群体的存在,但毕竟合资品牌的入门级主力车型均“廉颇老矣”,无论技术平台还是外形配置,都无法长久跟市场新兴力量做全面抗衡。空间尺寸和实用性还是消费者的首要考虑因素,在这些区域的家庭购车往往还是多人乘用。

  入门级中级车是目前为数不多可以再次细分争取的市场,更多的厂商正在谋划准备,一场在6万-8万元区间的入门级车型的大战在所难免。(信报记者 崔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