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长假整装待发 信报记者与您一起计划如何自驾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2:00  北京娱乐信报

  趁着“十一”长假,偕妻带子,再邀上几家好友自驾出游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仅可以度过一个难忘的黄金周,还能增进家人和朋友间的感情。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准备工作不可不做,出发前多一分准备,旅途中就多一分保障。

  

  设计线路

  全程四至五天最合适

  十一长假满打满算只有七天,出发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游玩回来后还要空出调整状态时间,以免行程太疲惫患上长假后遗症,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所以自驾游安排4至5天最合适,根据这个时间挑选合适的旅游点和行车路线。

  不少有自驾经验的驴友都会把自己的旅游全过程发布在网上,包括详细的行车路线和中途能参观的旅游的景点介绍,甚至还包括路上可能遇到的状况。秋天出行所受限制较少,车主可以到网上去看看这些“过来人”的经历,选择一条经典的出行路线。

  

  推荐线路

  浪漫海边吃海鲜

  北京——北戴河——秦皇岛——山海关——锦州——沈阳——鞍山——大连——塘沽——北京

  一路上可以欣赏到海的壮阔、辽河平原的白墙红瓦,感受大连的浪漫气息,最适合秋天出行。赶在中秋时节,还能饱食一顿螃蟹大餐,新鲜而且价格便宜。

  

  赏尽古城美景

  北京——太原——平遥——壶口——西安——延安——太原——北京

  这一路尽可以欣赏到古城美景,感受红色根据地革命气息,途中著名的景点也很多,乔家大院,壶口瀑布、古城西安等等。

  

  轻松休闲自驾游

  北京——济南——青岛——乳山——长岛——北京

  山东人杰地灵,济南、青岛等城市也非常整洁、美丽,是不少人休闲游的首选。而且所到之处基本上是高速公路和国道,路况良好,适合自驾游。

  

  冒险观奇景

  北京——野三坡——河北涞源——阜平——百草畔 ——北京

  可以参观白石山国家地址公园,还经过黑龙山,是北方少有的喀斯特地貌区,山峰怪异,山峦秀美,石笋林立,看奇石云海松涛,对具有冒险精神的出游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

  特色小吃吃不够

  北京——西安——宝鸡——汉中——秦岭——绵阳——成都——北京

  成都有不少古寺,文化氛围极其浓烈,各式小吃也是这里的一大特点。

  

  制定计划

  准备一条备用线路

  车主需要买份全国的旅游地图,以便查看各省份的地理位置和主要风景区,根据预先设计好具体的行车路线和中途要参观的旅游景点来安排时间和经费。为了确保无误,除了选择主要的行车路线外,最好选择一条备用路线,以备选择的行车路线出现修路无法通行,或者路面拥堵临时改道。

  尽可能多了解些行车路线上的情况,沿途哪有加油站可以放心加油,吃饭和住宿去哪家,哪段路况不好,哪里易堵,哪里是事故高发路段等等,了解得越详细,在路途中越顺利。最好向走过同样路线的老车友咨询,有了亲身经历,他们能提供最实用的信息。

  在网上搜罗要去的旅游景点信息,包括景区位置、行车路线、景点特色、门票价格、停车位等等,提前做到心中有数。黄金周是旅游高峰,提前预订好酒店。

  

  根据路途选择车辆

  不同的行车路线对车辆的要求也不同,大众化的家用车,基本能满足自驾长途旅行需要,它的性能稳定,油耗相对较低,最重要的是“皮实”,能够承受长途跋涉的旅程。如果要前往西部去,那里的公路基本都不好走,有时还会走山路,最好开着越野车,爬山涉水也难不倒它。惟一缺点是耗油大,增加旅游费用。对于微型车来说,只适合短途旅行使用。另外,在出行前,别忘了给车做个全面保养和彻底检修。

  

  必带物品

  五类物品一样也别少

  修车工具

  全面检测过的车经过长途跋涉也难免不出毛病,带上简易修车工具和汽车配件是必要的,比如补胎工具、备用胎、千斤顶、拖车绳、机油、便携式打气泵、灭火器、停车警示牌、改锥、扳手、钳子。

  各类证明

  你无法预料到在外省需要经过什么样的检查,所以把所有的证件带齐了再出门。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船使用税缴税证明、养路费缴费证明、车辆购置附加税完税证明,必要时还要带上结婚证。

  常用药品

  旅途中一旦生病或受伤,常备药品就派上大用场了。感冒药、消炎药、腹泻药、黄连素、止血绷带、维生素药片和红花油等等,最好分开装在封闭的小药瓶里。

  备用衣服

  秋天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尤其是北方地区,早晚天气寒气重,最好带上一件耐脏的保暖外套。考虑旅途中洗衣不便,可以选择一次性内衣和速干型外套,以供替换。由于要长时间驾车,最好备上一双柔软舒适的布鞋,给脚减负。还要带上雨伞和雨衣。准备一副驾车专用太阳镜。西部日照强烈,即使是秋天也要注意防晒,带上防晒系数稍高的防晒霜。

  休闲食品

  路上准备点花生米、瓜子、口香糖、巧克力等零食,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疲劳,也能随时补充热量,缓解饥饿感。另外CD,照相机、充电器、打火机、指南针、地图都不要落下。

  信报记者 李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