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呼之欲出 节能环保再添利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章小星

  燃油税将出台的消息再次传来。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本月初在天津表示,政府将进一步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包括燃油税的条例、起草和方案等大量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将择机出台。”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地税司副巡视员曹聪也肯定地说,我国今后要开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按照有关方案的设计,今后对汽油、柴油开征燃油税之后,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多项行政收费将同时停收。”

  从1998年开始,国家提出要征燃油税到现在,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由于各方利益博弈,燃油税在无数次的“择机出台”后,至今仍不见踪影。

  这次会不会仍是一次空头炸弹的投放?“政府有关部门会根据道路交通税费改革的总体思路,结合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情况,进一步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史耀斌如是说道。

  在资源紧缺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双重压迫下,看来,政府这次动真格的可能性较大。

  汽车保有量的加快导致了对石油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汽车的飞速发展对于能源的需求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果再不采取措施,改善和提高汽车产品的燃油经济性,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当前中国和汽车相关的税收有增值税、消费税、关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其中,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属于流转税,车辆购置税属于特定目的税,车船税属于财产税。

  据史耀斌透露,接下来,政府将出台系列税收政策,促进节能和环保型汽车发展。“税收政策的调整,对于一个产业的发展是个非常敏感的信号,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之一。我们现在正在加快研究和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的税收政策。”

  比如,为了配合国家实施的有关燃料消耗限值标准,针对我国目前还有一些汽车生产企业的产品油耗不达标的问题,抓紧研究制定对油耗未达标汽车产品实行惩罚性税收的政策方案。

  其次,出台燃油税。尽管燃油税多次难产,但业内一直呼声不减,实施燃油税后,多用油就多缴税,实现公平原则,引导公众节能,同时,也可抑制公路乱收费。

  再次,开征环境税。史耀斌解释说,环境税不仅仅是针对汽车的,它是针对整个环境保护所开征的一种税,在这个环境税里面,我们要研究不同的污染排放量和对环境产生不同影响的各种产品和各种消费行为等,然后分别制定不同的税收政策,在中国建立起环境税,或者叫“环境保护税”。

  多方显示,环境税已经摆上议事日程,国务院印发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已明确提出要研究建立环境税。“在当前节能减排的严峻压力下,环境税在近期有所突破是可以预见的。”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

  其实,在国际上,环境税早已存在。在环保方面起步较早的欧美发达国家,依照“谁污染,谁缴税”的原则设置征收环境税,涉及大气、水资源、生活环境、城市环境等方面,征收收入都专用于环保。

  目前,英国伦敦交通部门也在着手把原来的拥堵费转变为一种环境税,据悉,新措施有望在2008年2月起实行。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说:“通过改革现有的收取拥堵费政策,我们提醒人们在最开始选车时就注意所购车辆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通过借鉴国外开征环境税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加快对开征环境税可行性的研究。同时,为更好地发挥消费税调节生产消费的作用,研究调整汽车的征税范围,抑制高排放汽车的发展。”史耀斌说道。

  作为鼓励节能和社会公平的有力措施,无论是业界还是消费者,都盼望这些税种能尽早出台,有效实施。但是,相比把精力投放到“何时实施”,更重要的是,社会相关的配套政策改革的到位,这些税种改革方案能否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公平和效率。

  要防止出现改革变坏事,考验的不仅仅是国家有关部门的决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