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能否实现“五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董小荣

  作为在中国商用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一家上市公司,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远清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要在五年内把江铃打造成全亚洲最具竞争力的商用车生产基地”。

  要成为“亚洲最有竞争力的……基地”,口气似乎有点大了。江铃目前是否已经具有了这种实力?或者江铃未来可能具有这种潜力?亦或激烈的市场竞争根本不可能给江铃这种机会?

  江铃的目标是什么?

  陈远清说,江铃的五年计划目标是在销量上“稳健扩张做第一”、在品牌上“立足高端做第一”、在产品上“优质品牌做第一”、在营销上“稳定渠道做第一”、在服务上“客户满意做第一”。为了实现这五个第一的目标,江铃在销量、产能及海外出口的目标规划方面制定的“十一五”发展目标是达到销量年15万辆、海外出口突破3万辆,做到“轻型柴油商用车出口第一企业”。

  陈远清在阐述“五个第一”的目标时说,江铃“从来也没有拿到过超过1000辆以上出口的大订单”,原因就在于“江铃从来也无法加入到低价竞争的行列中去,因为如果你想保证产品的品质,就必须选用好的材料、花大量时间积累数据、聘用优秀的设计人员……以江铃的经验看,要想做到低价,惟一的办法就是偷工减料,而这在江铃是决不能容忍的事情。”

  出口一直是中国汽车生产企业的未来发展愿景,江铃也有同样的梦想,不过,陈远清更务实一些:“其实也许用不了到‘十一五’末期就能实现出口3万辆的目标,因为江铃目前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亚太地区和一些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出口还将扩张到欧洲。在海外市场要取得竞争的胜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证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因此,江铃才要走‘立足高端’的路线。”

  从目前情况看,在国际上,江铃在市场上的定价与韩国车同价,略低于相当档次的日本品牌车,但高于国内同类车的市场价格;在国内,江铃是“轻型商用车产品价值第一的品牌”,相比同类产品溢价高出大约13-20%,用户普遍的看法是“江铃的突出价值点就在于产品的档次高、美观、注重环保及全面成本较低”。陈远清的目标是到“十一五”末期时江铃的客户满意度达到60%以上,成为“客户满意度第一的商用车品牌”。

  江铃的管理层为江铃绘制了一幅美好的远景,但市场大环境是否具备实现的条件?

  商用车市场现状如何?

  据权威调研公司数据显示,目前亚洲商用车市场占了全球市场的一半左右,其中以中国、印度和韩国为首的亚洲地区已经超越美国和欧洲,成为商用汽车增长最快的主要市场,到2013年,这些国家和地区将成为重型和轻型商用汽车的最大生产地区和销售市场。特别是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竞争压力将日趋激烈。

  陈远清认为,中国是世界汽车市场发展最快,也是赢利最高的市场之一,快速发展的市场既给各厂商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对企业的竞争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这个市场上“不进则退,不优则汰……其实在中国,商用车的竞争远没有达到轿车那样激烈的程度,重要原因就在于那些跨国公司连轿车领域的竞争还应付不过来,哪还有时间顾及到商用车市场的竞争,而一旦腾出手来,他们同样会很快进入这个市场参与竞争……江铃正是以这种战略性的专注,才成就了自身的发展。”

  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3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为5万辆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商用车,2006我国汽车出口总量大约30万辆,其中22万辆为商用车,占汽车总出口的64%。中国商用车出口增长的关键就在于其具备了在全球展开竞争的优势,这种优势表现为:自主品牌正在成为主流趋势,自主品牌数占了总品牌数的90%;制造技术接近世界水平,产品更适合发展中国家需要;比较优势成为中国商用车竞争制胜的关键,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中国生产的商用车更能适应各地市场的用户需要。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工业的增长率为22.03%,其中商用车的增长率为24.36%,超过了整个汽车工业的增长率,因此,有专家判断中国的商用车正在进入第二个增长期。其理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个增长期正值我国建设高峰期,商用车市场表现为有增有降,整体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属于发展稳健提高阶段;自2005年以后,随着市场需求的发展和客户需求的转变,商用车则从“机遇型出口”转向为“战略性出口”,以更成熟的姿态参与了全球市场竞争。

  面对良好的发展环境,江铃又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

  江铃的实力在哪里?

  摆在陈远清面前的问题是:江铃将如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陈远清认为“充分利用中国的比较优势,积极适应中国市场现状,全面优化产品和质量控制,成功改造研发和制造流程,有效创新现代管理制度,提高企业效率,是江铃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江铃汽车的股权结构看起来有点复杂,其关系大致为:南昌市政府持有百分之百江铃汽车集团的股权;江铃汽车集团持有50%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另外50%有股权;江铃控股和福特汽车合资成立了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分别持有41%和30%的股份,其余29%为沪市上市流通股,目前股价大约在20元左右。

  复杂的股权结构也许会给江铃的发展带来些许麻烦?但在谈到与福特战略合作的效果时,江铃的董事长王锡高坦言“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作为福特系中国战略的重要一步,江铃的本土化营销网络等生产资源,使福特的强势产品得以落地;而江铃在引进福特后,改善了财务、销售、质量、制造、开发等系统的流程和规范,在精益生产、营销管理、供应商全球采购以及全球平台上的技术开发,满足了公司战略发展需求,并实现了双品牌运作。“‘双线并举、自主创新;兼容并蓄,融合吸收’使自主品牌的JMC和外来品牌福特的双品牌构架更加稳定,产品系列发展均衡,系统竞争力实现了最大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江铃每年投入新产品开发的费用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大约为7%,已超过许多汽车跨国汽车巨头的研发投入比例;而融数字化平台、发动机设计、整车设计、造型设计、试验开发五位一体的核心能力,则开创了江铃全球开发数字化支持平台;投资数千万元建立的功能齐全的发动机实验室,成就了国内最好的轻型车用柴油发动机,成为江铃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总裁陈远清很有信心地认为,江铃已经拥有技术研发能力、创新管理能力、渠道营销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和团队凝聚能力这“五大核心能力”,因此,江铃已经具备了实现“亚洲最具竞争力基地”的实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