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品牌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坤

  近日,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中国汽车业界不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仅一汽、东风、上汽三大汽车集团就计划在近期投资约500亿元用于自主品牌开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则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繁荣,新产品的开发方式趋于多样,自主开发、联合设计和委托开发已成为中国汽车产品创新的重要手段。技术创新和自主开发,正在成为汽车企业关注的重点。

  随着各大汽车集团对自主品牌投入力度的加大,一直致力于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草根”企业又将怎样应对如此战局呢?

  三大集团巨资投入自主品牌开发

  据了解,一汽集团计划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其中,88亿元用于研发新车型,25亿元用于研发软硬件设施,17亿元主攻229项车型重点技术。

  根据《一汽集团公司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到2015年,一汽将建设4个轿车平台,从A00级、A0级、A级、B级、C级直至D级,开发出50款自主轿车,并且实现年产10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能力。

  据上汽集团透露,其未来5年共需超过270亿元的资金用于公司发展,其中乘用车自主品牌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量最大,约达213.55亿元,包括:约113.88亿元用于自主品牌整车建设,约80.43亿元用于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研发,同时计划对公司自主品牌产品研发的实施主体——上海汽车技术中心投资约19.24亿元。

  此外,东风集团计划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总投资接近100亿元,其中,计划投资6亿元,打造东风汽车自主品牌轿车研发中心项目,预计2008年建成。按照规划,第一款自主轿车明年底将问世。据悉,首款自主车型以神龙公司的“爱丽舍”为原型,定位为一款中级车,排量定在1.6L至2.0L之间。

  民族自主品牌会否受到冲击

  三大集团不约而同的举动,让整个业界看到了自主品牌的美好远景。张小虞表示,中国汽车界正在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自主开发,技术创新非常活跃。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8.3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其中排名前十位的自主品牌依次为:QQ、夏利、自由舰、骏捷、旗云、A520、吉利金刚、福美来、F3和威志。8月,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6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72%。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在自主品牌中,草根车企的车型占据了绝对优势。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草根”车企们会不会因为三大集团的巨资投入而有所忧心呢?

  对此,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对本报记者表示,三家汽车集团公司分别推出自主品牌,对于目前发展中的民族自主品牌一定会造成冲击。“但我相信选择走上自主品牌开发道路的企业一定不会遵循单一的模式。正如上汽会选择荣威展开它的自主品牌蓝图,我们会选择F3,两者之间区别十分明显。而合资车企的自主道路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同时,民族自主品牌正在加快布局,就在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冲向10万元以下市场之时,民族自主品牌同样开始冲击10万元以上合资车企霸占的优势市场,而且他们向下受到的压力和民族自主品牌车企向上的压力是一样大的。”

  此外,他还透露,比亚迪的杀手锏——纯电动商品车E6将在2009年6月上市。相信未来的国内自主品牌格局将会有革命性的变化。

  合资阵营与“草根”阵营

  如何对垒?

  事实上,今年8月份,全国车市销售情况呈现整体好转趋势,销量环比上升10%。然而,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仅8.34万辆,比7月份减少2600辆,市场份额从7月份的24%进一步下降到22%。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市场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鼓励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没有有效的政策支撑,无制约的轿车市场使新轿车的发动机排量不断增加,从而使微型轿车和小型轿车的市场相对萎缩,而自主品牌轿车的主要产品正是微型轿车和小型轿车。

  那么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阵营的强大会不会给自主品牌市场带来转机呢?而合资阵营和“草根”阵营又将如何对垒呢?

  夏治冰认为,自主品牌是未来的趋势,自主品牌开发已经成为国内汽车产业的一种潮流。三大集团的加入能够将国内自主品牌开发的土壤培养得更好。相信良好的政策与极具潜力的市场对于目前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尽占。

  此前,合资车企也曾宣布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通常它们会通过概念上的不清晰来混淆消费者,从而突出其亲和力。当然,其起步技术仍然来自外方技术基因,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之一,但这仍取决于外方对于他们做自主品牌的让步程度。单纯从商业利益驱动力来看,外方的动力并不强。“自主品牌的开发是个很漫长的阶段,对于比亚迪来说,我们会自始至终地坚持走自己的路线,发掘民族工业力量进行自主研发创新。”

  从目前的中国市场发展来看,自主品牌可能将在更多合资公司中逐步推出。而他们最为明显的优势就是沿袭了外资品牌的技术基因,那么民族自主品牌又将如何应对呢?

  夏治冰表示,随着自主品牌产品质量、工业造型及售后服务方面的大大提升,自主品牌的形象正在迅速提升。品牌作为企业的精神标志,必须持续性地对其管理。这不光是在宣传推广上,细化到一个汽车零部件上,都包含着品牌的烙印。

  “随着我们品牌的提高,我们会把最核心的电子技术、软件技术,通讯技术,3G、4G技术全部用在汽车上,能够满足日益提高的消费群体,这是我们的强项,品牌提高以后我们会把比亚迪熟知的技术、拥有的技术转移上去。比亚迪的电子产品、电子技术绝不输给世界上任何一家汽车厂。产品做到最后就是服务的问题,我们深深知道服务的重要性。服务里面包含了巨大的利润,有巨大的价值,我们是卖车的门外汉,但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建设,而且有信心会建设得更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