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舰行千里路 回家真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5:57  新浪汽车

  作者: 沈阳第1舰 总票数: 32票

            ————“亮舰”首次远航纪实

  沈阳第1舰

  美日豪情优利欧,自由金刚遍地走,远景广阔美人“抱”,吉利吉祥你拥有,该出手时就出手!俺出啦,出的可是重拳呀!这一出手就是“东北第一舰”,一出手就是舰老大——旗舰1.6(排量)!一出手就以题为“吉利自由舰走哪儿都是伴”征文参赛吉利官网拿个头奖!俺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雷锋是咱的榜样,见困难就上,见红旗就扛,见荣誉就让,见大奖——心动“痒痒”,但得靠实力“去拚、去抢”!

  军人驾舰,大将风范!军人爱舰,也有温柔还来点浪漫:你问我爱舰有多深?“舰名”代表我的心!俺的学名——沈阳第一舰;艺名——银色月光;小名——爱舰、靓舰;网名——自由舰;呢称——舰舰;梦名——爱妻(怕老婆生气,只能梦中用)!搞“自由舰车主风采”征文大赛,这不正撞在“枪口”上了吗? 感受有舰新生活,品头论足自由舰,俺最有发言权。都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讲,自由舰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咱拉出来啦,一遛就是两年27000公里,咋样?送舰4句话:外表靓丽、高配价低、操控安全、暇不掩玉!

  “为人要厚道”,为军人更要诚实不能放“空炮”!上回征文俺主要实话实说了市内短途的驾舰体会,这回咱就聊聊远航老家过年的亲身感受,既不忽悠又不埋汰(沈阳话:不夸张不贬低),就算是“真情告白”吧!

  一、准备起航

  早在2005年5月18号(“我要发”的那天)“娶进”我爱舰的第二年五一长假,自以为开了一年一万多公里,短途市内都跑得差不多啦,这手痒痒得就想跑个远点的——开车回老家(河北保定)。这想法刚一对老婆说,就遭到极力反对:“你就得瑟吧(沈阳话炫耀的意思),臭手还想跑长途?你要去就别再回来啦!”得,家中一把手发话你就死了这念头吧!这有车新生活的第三年也就是2007年的2月初,临近猪年,开车回家过年的欲望更加强烈。正好老婆春节值班,女儿寒假补课,俺单枪匹马一人探家。为避免LP出于对安全的担心,从而再次阻挠我的远途计划,这次咱采取秘密行动,“先斩后奏”!或者干脆来个“斩了也不奏”!就是谎说与同乡战友坐火车回家(舰放单位),然后俩人开车早走晚到,来它个神不知鬼不觉,实现俺的远航梦想!即使平安回返也要求亲朋好友保密。诸位看官会说,挺大个老爷们怕啥?一怕老婆骂,二怕女儿罚,三怕难进家,俺是家里第三把啊!

  军人作风,马上行动!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出行准备:一是物色司机,正好一个父母在河北邢台的同乡战友也要回家,与其商量,一拍即合,将远航行动命名为“银色月光”!同时网上查阅了行车路线和沿途过桥费用;二是体检爱舰,出发头一天专门跑趟4S店,认真检查了发动机舱有无漏点,紧固了底盘易松动部位,测了4轮胎压,并充足了备胎,带上剩余的半桶防冻液和新买的危险标志牌,最后将爱舰擦拭一番,稍稍梳洗不用打扮,俺“爱妻”天生丽质,要不咋叫“靓”舰?三是看天行事。万事俱备只欠北风(南下顺风),原计划腊月二十六或二十七(2月13或14号)启程,所以一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但5天预报说12号以前天气晴好,13号以后有雪,当即决定:“银色月光”提前行动!

  二、航行千里

  12号早5点,我和战友在沈阳东郊营区准时出发!当时夜黑人静,俺驾着小舰恰似一缕银色月光驶上东陵西路,穿过东西快速干道,拐向重工北街,右转沈大路,5:41分抵入沈阳西出入口——沈阳至北京的京沈高速公路收费站,由此拉开了“亮舰远航”回家过年,也是爱舰经受“长征”考验的序幕。

  一驶入京沈高速公路,尽管天黑,但道宽车少,双向8车道,千米之内偶见几辆汽车,小舰就跟撒欢似的几秒钟内一下子就提速到120迈,想再快点没问题,这油门才踩不到一半,可咱不敢啊,听说这辽宁省境内遍布电子眼,本来咱银子就少,超限一次就罚200再扣3分,那可是一箱油钱啊,不值得!所以车速一直稳稳地控制在120迈3000转。30分钟过后,天色见亮,道路两旁闪过风景依稀可见,前进方向,一路“绿灯”,道道通畅!心情那是一个爽!时而打开收音机,听听辽宁交广,了解路况;时而打开音响,享受享受这音乐伴随下的奔驰时光!然而好景不长,在驶入锦州境内遇到大雾,能见度10--20米,打开所有灯光,稳速50迈左右,耗时约2个点,穿越长达百公里的雾区,在临近山海关时终于云开雾散,初见曙光。原计划在中途山海关加油并休息一小时(怕累着爱舰),但为抢回因雾损失的时间,我们加满油箱,车上吃饭,没有停息,一鼓作气开到唐山,驶上开往天津的唐津高速。从天津到保定的高速因头一次走,路不熟差一点错过下道口,从岔道口倒回10几米,拐入塘沽西收费站下道,绕天津外环沿途打听开上津保高速,一路南下飞驰而去。当天下午2:15分终到目的地河北保定高速收费站,几分钟后到家见到父母家人(我家就在高速出入口附近),他们突感惊讶:怎么火车这么快?原来怕父母担心,我也是瞒着他们驾舰回家的!舰抵保定,900公里行程,费时9个半,有惊无险,爱舰真行! 

  三、舰泊保定

  去年回家小区内还禁止停车,可能是外面停不下了,小区放行,咱的靓舰直接开进家门口。原来还担心不让进放外边怕被盗,这下从楼上一眼就看见,心就放肚里啦。回来第一件事给爱舰洗个澡,正洗着,2楼的吴大伯就问这小车挺贵吧?一听说从沈阳开过来,还有点不相信,连说:真不赖真不赖!在家休息了一天,第三天爱舰承载着一家老少6口(爸妈妹妹侄子和外甥女加我),短暂南下定州探了大姨二姨等3家,当晚返回。这回短航俺可领教了什么是搓板路、乡村土路。把我心疼坏了,要不是咱小舰的身子骨硬朗,早把你扔在坑洼的破路上!

  舰泊保定10天,也让家人感受了有舰生活的新体验,一家老少小受益匪浅。先说这小的吧,俺那4岁的小外甥女,坐出租晕车,那是连曰带吐,吐得那是一塌糊涂!坐摩托都不愿意,就喜欢自行车。可上了俺舰竞然无事,还要每天出去兜兜风!再说这少的19岁的大侄子,体重180斤加1.86的个头,坐进舰舱还能伸开腿挺直腰,他那话“这要是夏利就得顶盖上啦!这小子平时开摩托,离爷奶家来回也就20分钟。这回有车坐啦,不坐白不坐。打个电话:大大接我一下吧!来回10分钟接到。有车就来,没车找个理由就bye bye啦。最后说说这老的就是俺71岁的老爸,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早就歇歇了,平时很少坐车(当年还没这个条件),退休后当了“采购部长”,天天骑自行车上街买菜,风里来雨里去,那是骑了一辈子呀。这几天老爸乐了:咱鸟枪换炮!得,我成了专职司机。每天一吃过早饭,“儿子,买菜去!”平时最烦串门的他,还主动请缨串了几家。难怪老妈说他,“你这是上了贼船,下来也难,上瘾啊!”(我估计这是嫉妒,因为老妈晕车呀。)待大小年货备齐了,老爸也就直言:走,出去转转!瞅着老爸腿脚利索地跨进车里,挺直腰板地坐在副驾座上,望着他那饱经风霜的面孔,我猜想,此时性格内向、不苟言笑的老爸定是心花怒放:老子英雄儿好汉,儿子驾舰爹作伴;虽然坐在副驾驶,指哪儿打哪儿爹说算!四处转转不花钱,享受几天是几天!

  原想过了初五返回沈阳,可是初三这天连接了两个电话改变了主意:一是同来战友从邢台打来:“部队命令初五必须归队,急事!”二是初中生女儿打来:“爸爸,快回来吧!初六返校你得送我!”得,全赶一块啦!临来之前我对习惯了车接车送的女儿说过,“你和妈妈还有姥爷一家外出就打车,回来我报销”。可女儿来电说舍不得,家人一致认为:打出租太浪费、挤公交没座位、自行车还不会、坐班车最实惠!可代价是久等挨冻、腿还受累!你说这无舰的生活遭不遭罪?

  四、返航沈阳

  女儿是个宝儿,军令如山倒:提前返航,舰转北上!定在初五早5点(与来时一样)准时起锚,原路返航。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初四河北境内大雾突起,直至中午才渐渐散去。天气预报说初五还有大雾,当时的心是“瓦凉瓦凉的”!这可怎么办?当即制定两套方案:初五有雾改走国道;或等雾散尽仍走高速连夜赶回。初四夜里大雾又起,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睡了三两小时,没等铃响起床一看,窗外浓雾弥漫。家人再三劝说无效,我们执意要走,还特意穿上军装带上鞭炮(传说避邪)就出发了,先去看看保津高速口开没开,要是开了直接就走了(美好的愿望!这么大的雾能开吗?)环岛仨路口左中右,应走中口,可能见度2、30米,错走右口,开出几公里觉着不对又返回环岛,经过中口又错向左口直接开到底,一看感觉还不对,前面一收费站,一问是京石高速,正在封闭。坠入雾里,高速不开,能见度极差,无奈回家等吧,结果连回返的路都是问了收费员和路人才找到的,就别说走国道啦,况且国道还没走过。只好执行第二套方案:静等浓雾散去、高速开启。围着家门口转了10多公里,耗去1个多小时,楞是出不去,回来接着睡也没睡意,烦燥不安只盼着“深山出太阳”!上午9点多,太阳终于露脸了,电话询问高速仍关,眼瞅雾渐散去,等不及了,在高速等待也比在家心安。10点整高速放行,尽管比计划晚了5个小时,估计当晚7点多也能返回沈阳,俺的这颗心啊才放肚里。由保津高速驶到天津,在天津外环找不到来时的路了,盯着路标,询问多人,来回折腾,白跑30多公里费时1个点才找到另一个通向唐山的路口。直到驶上天津至唐山的高速,这返航的路才是苦尽甜来!心情舒畅打开音响,欢歌伴舰一路北上!远处长城隐约可见,前面就是山海关。尽管咱的小舰还是马力十足,一劲向前,但油将耗尽,正好在山海关服务区补充给养,舵手也要吃点喝点休息片断。下午4点,舰到山海关,“万里长征”正好走一半,加完油吃完饭(驴肉火烧----保定名吃特产),有点时间正好“天下第一关”前摄影留个念。30分钟后俺驾小舰驶向最后的征程,找回了当年热播电视剧《敌营十八年》那首歌的心情:“胜利在向你招手,曙光在前头!”可这时的太阳已是日落西山为夕阳了,有人会说,夕阳无限好,只是尽黄昏啊?别忘了俺是军人,小舰伴着咱唱的军歌欢快返沈:“日落西山红霞飞,爱舰远航把营归把营归,胸前舰徽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当晚8点半,航速减慢,舰入沈城,最终停靠“东郊港湾”。至此,爱舰披星戴月(去回均为夜间)平安归营,“银色月光”圆满成功!抬头望见满天星斗,感慨恰似热歌一首:我在遥望,月亮之上,有多少梦想在自由的飞翔!谁带我远航?谁给我力量?是自由舰实现了我多年自由回家的愿望!

  五、归航感想

  感想之一:高速费用多,痛,但快乐着!盘点爱舰:跨两省穿六市(辽宁、河北省,沈阳、锦州、山海关、秦皇岛、唐山、天津和保定市),来回航程18个小时,2000多公里,耗油约160升,油费加高速费共支出1200多元,比双人火车票多出近800大洋!工薪阶层能不心疼吗?但与舰同走,再也不用求爷告奶为票苦恼,为倒车带物犯愁。往年回家过年,人多车挤票难求,更别说孝顺父母大人带点东北特产,恨不得裸体钻车赶紧走。然而今年换个走法就大不相同:驾舰外出,东西带足,乘坐舒服,不用买票,走停自如,我的地盘我作主!名符其实自由--那个舰!咱这是花钱买享受,花钱买方便。所以说,痛,但快乐着!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实用才是硬道理!舰舰:明年咱还回去,问啥时?别急,大约在冬季!

  感想之二:远航自由舰,经得起考验。俗话说,开车到处跑,安全最重要。我买车之前有辆摩托车,还没远去,就在市内开,经常路上熄火,不是车载我,而是我推车。所心此次远途出行,就怕半路趴窝或出交通事故,虽说有救援,但费时费力不说还闹个不好心情。但爱舰表现出色:首先,发动机动力强劲。除了中途5分钟加油,连续9个半小时马不停蹄没昨地!路遥知马力,真理呀真理!而且小舰还擅爬长坡陡坡,爬坡超车劲劲地(沈阳话倔强),既使载6人,油门轻松,还没踩一半就直劲向前冲,根本没有吃力的感觉。小舰速度120超车没问题,有网友曾说他舰跑过175,超过限定5公里方向盘还不发飘。俺也想试试,可怕挨罚不敢呀!返途中脚放油门稳定在120迈,不经意间突见到了140,吓得赶紧回缩,那可是计3分200大米啊。望着车后“呼呼”超我远去的轿车,咱只能望尘兴叹了。有时就拿超个货车、面包啦换个心理平衡。其次,灯光长时开启好使!特别是双闪灯平时很少用,就怕出点毛病。结果在长达100多公里的雾区,舰灯齐射,穿云破雾连续使用两个小时完好无损。再有,小舰滑行性能老好了!平时早已养成习惯,见前面红灯,老远就摘档滑行。在高速路上,只要远远望见收费口,比照距离松油滑行,可是快到停止线了,小舰速度不减还在前冲,每次都得点刹几次,她才不情愿地慢慢停行。最后,不得不夸夸咱的舰尾——“屁股”宽敞派上了大用场。以往返回时爹娘都要买好多东西,被我N次拒绝。这回咱小舰“大肚子蝈蝈”似的后备箱,来者不拒可劲装!吃的用的塞满物品,光地瓜就装有一麻袋30多公斤。女儿吃着香又甜的大地瓜,心中纳闷直发话:“爸,这么沉的地瓜怎么往回拿?”“俩人抬回来的呗!”唯恐露馅我赶忙应答。猪年小舰首航远途,带去东北特产木耳和蘑菇,而她载回比地瓜更沉更多的是父母的心愿与祝福!

  另外,往返途中一幅幅画面至今还在眼前:一货车着火、山东奥迪天津趴窝、桑塔纳发动机异响不敢再走、最倒霉的是单方肇事撞瘪后屁股的黑色帕萨特!亲眼所见如此之多,颇有心得咱要说说:不买贵的,只买对的!舰美价廉最实惠!本山大哥名言说得好“不看广告,看实效,谁用谁知道”!自由舰——俺的选择,真得没错!

  开头所说,瑕不掩玉,这最大的瑕就是发动机的噪音,也是网友普遍反映的的大问题。高速路上时速只要一过100,发动机噪音加风噪大得收音必须得4个音量才能听清;其次就是减振硬一些,特别是在坑洼路上感觉不舒服;再有就是一些小瑕疵,诸如漏防冻液、副驾座下漏雨水、左后门使用不到一年报警失灵、右雨刷喷嘴失效这些小毛病曾在爱舰身上发生过。当然这些都不是技术含量较高的问题,也很快能手到病除。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相信吉利造车人能够下大功夫,提高吉利车的降噪技术和零配件的质量。据说后出的金刚和远景发动机噪音都有明显改善。我们有理由坚信,“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不是一句空话,百姓车吉利造,吉利明天会更好!

  感想之三:文明行车保定好,河北公路最糟糕。“屁股上面挂杆枪,打一地名”----保定(腚)有三宝:铁球、面酱、春不老,文革前曾为河北省省会,文革期间以武斗闹得最凶全国闻名。40多年过去了,没想到保定人大变样,深刻体会到在保行车,不争不抢礼貌谦让。特别是在路口,有时直行车主动让行转弯车,在保期间没见到一起交通肇事。但有一次例外,同时同地见到三起追尾事故,就是雾散高速刚开启,争抢前行造成的,但一看车牌,全是外地车!不简单呀,乡亲们,比俺的第二故乡强多啦。但要说起这公路建设来,河北与辽宁相比那可就差远了。京沈高速辽宁段最好,全程限速几乎都是120,爱舰在此路段似脱缰野马,一马平川!津保高速次之,道窄限速110,唐津最差,路窄不说,补丁还最多,路上还时见一些拉煤车掉下的煤块,连躲两次前右轮还是压上去,只听底盘咯噔两次,可把俺心疼坏喽!河北定州至李亲古镇之间的公路养护那是相当得差:“搓板”路、大坑小坑波浪路,一半是柏油,一半是土路咱小舰都见识过啦!尽管如此倍受折磨,返回体检还真啥事没有,小舰“扛造”啊(沈阳话皮实)!再说下三市的交通信号挺有意思。保定市内大街小巷布满电子眼,信号时间较短,但倒计时的信号较多,非常便于司机起车;沈阳城内主要路口安装了电子眼,车流量大,信号时间较长,有时二、三个信号才能通过;天津外环信号灯最有趣,第一次看到是长方形的,而且变换时没有闪烁,时间太短,一次小舰要不是急刹肯定闯过红灯,岂不是又给天津人民捐款200大洋?

  感想之四:吉利自由舰,在哪儿都有伴。在保第二天,领着4岁小外甥女在小区院里转悠,走着走着小女突指前面一排车,“大舅舅大舅舅,那车跟你的车一样”。近前一看,果然是辆兰色自由舰1.3。妹妹下班回来一进家门就说,“哥,下边一辆车跟你的一模一样”。下去一看,银色自由舰1.3。这仅仅是眼前停放着的,路上跑的就更多啦。舰色以银、白、兰、黑为主,尤以绅士色银灰最众。一次在路口等信号,不由地四周瞅瞅,突然发现,前后竞被“舰友”所包围!特别是在返航山海关路段,眼见“兰天下六六大顺”吉利车徽阳光闪耀,直追上前,原来又是“一奶同胞”--银色自由舰1.3小兄弟,还是沈阳的。超越并行时鸣宙示意,那是一个亲哪!

  正可谓:大街小巷车流不断,吉利车友频频“舰面”。据沈阳中汽北方贸易公司统计,仅去年一年自由舰就销售700多辆。媒体报道,不到两年功夫自由舰总销量突破10万,并获自由舰(1.3)单一品牌销售第一。吉利老总书福同志:你太有才啦!我们的“舰族”在壮大,我们的“舰友”遍天下,我们的“兄弟姐妹”已经冲出国外啦!此情此景俺是既喜又心伤,喜的是:吉利发展大变样,自主品牌争荣光!快马加鞭自由舰,不断铸就大辉煌!伤因为:想当初,俺招摇过市,孤芳群赏,回头率百分百,“吴老二”见了都直摇晃!看今朝,失去往日“独”风光,扔进车堆一个样,就是天上掉馅饼,砸哪儿都落“舰”头上!

  好啦好啦,感想多多,?哩?嗦,再不制动,真有点刹不车!留点余地,下回征文咱再接着说!道是千言万语总有完,浓缩最后两句半,送给舰友准舰友,算副对联亦祝愿。上联是:满城劲跑自由舰;下联是:吉利安全永相伴;横批:爱你一万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