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用玻璃心做好汽车玻璃

http://auto.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7:35  新浪汽车   字号:

  “企业家首先要有人格,没有人格就很难成为企业家,中国话说‘小成靠智,大成靠德’。”曹德旺说

  24年前,38岁的曹德旺还只是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高山异形玻璃厂的采购员,他的工作是为这家乡镇企业推销人称“大路货”的水表玻璃。

  1983年,曹德旺毅然承包该厂,将主业迅速转向汽车玻璃。1987年,他集资627万元,成立中外合资的福耀玻璃有限公司。1993年,福耀玻璃登陆国内A股。如今,福耀玻璃市值已逾340亿元,成为沪市唯一一家分红超过募集资金的上市公司。

  现在,福耀玻璃已是当仁不让的行业领导者,占有国内超60%的市场份额,以及美国20%的维修市场份额,这些数字还在扩大之中。此外,曹德旺还被誉为“中国反倾销胜诉第一人”,多年来,更是中国慈善榜上的常客。

  作为“2007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的九位候选人之一,曹德旺日前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专注、用心和自信

  “我认为正是正确的动机决定了我最终的结果。”曹德旺认为,稳住心态,锲而不舍地做同一件事才能成功,“我始终认为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一片玻璃,于是始终不停地为这一目标攀登。”

  这种专注,加上用心、自信,成为他获得成功的主要素质因素。

  早在少年时期,父母已将这些素质传承给他。曹德旺说,“我爸叫我用心做事,心有二十几种:专心、耐心、诚心、信心、忠心、自尊心、孝心……你如果用心做事,就会仔细了解它。”小时候,每天傍晚,父亲拿一角钱让曹德旺打回一斤地瓜烧酒,便展开长达2小时的饭桌教育,讲述他的经商经历和人生体会。

  9岁才上学、14岁就被迫辍学的曹德旺,如饥似渴尽可能自读了中外名著,然后,专注、用心、自尊地走上了自我创业之路。

  时隔多年。2002年、2004年曹德旺领导福耀相继打赢了加拿大、美国两个反倾销案,震惊世界。

  2005年,浮法玻璃产品的自产,是福耀专注发展中的里程碑。此后,福耀国外采购成本及衍生成本大大降低,品质大为提升。至次年下半年,先后中标国际十几单,覆盖德国大众、美国通用、韩国现代、日本丰田三菱以及俄罗斯伏尔加等世界名车。

  2006年,福耀对3条非高端国产浮法玻璃生产线进行大手术,开发新产品,并斥资数千万元完善国际物流体系,福耀中国研究院亦投入运作,为长远发展奠基。

  对于未来10年可达的500亿元产值目标,曹德旺解释说,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汽车业增长3个百分点,只要能守住现有客户,跟上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就可实现这一目标。

  “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我从来没有一件是满意的。如果我认真做,或做得更细一点,会做得更好。”曹德旺说。此外,具备战略眼光,也是他的突出特质,他形容此为“看问题不随大流”。

  人格的力量

  “我的性格对企业的命运有部分影响,更关键的是环境,是时势带给我的机会。”曹德旺说。

  他回忆说,承包高山玻璃厂之初,他既做厂长,又做采购员、机修员、会计员,但他做多年采购员时结交的业界朋友帮了大忙。“当时是手摇电话,但只要打通说要帮忙,对方马上就来。”

  直至今日,由于曹德旺“可信、实在”,只要他一打电话,政界、商界一路绿灯。

  “我并没有跟人家走得很近,我奉行的哲学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没有铁杆朋友,也没有铁杆敌人,但我尊重大家,大家也都尊重我,跟当官的也是这样。”曹德旺说。

  事实上,早在少年时,父亲就告诫他,在任何人面前永远要做弟弟,不要做哥哥。

  “企业家首先要有人格,没有人格就很难成为企业家,中国话说‘小成靠智,大成靠德’。”曹德旺说。

  在股票市场,福耀玻璃的股价呈显著慢牛特点。

  曹德旺说,这反映了他追求稳健诚信的哲学。“我不追求股价大起大落,我信奉的观点是,新旧股东的利益是平等的,公司不应该参与制造任何信息促进股价上升或下落,真正的价值和投资理念是应充分尊重股东的意愿,由股东的认同来决定股价。”

  他认为,引领并实现福耀未来目标的,必定是坚定不移地推行开放和开明政策,所谓开明,即善待所有天下人,包括股东、供应商甚至同行业竞争者。

  他说,最终商业领袖之间的竞争,只能靠人格取胜。

  在近年的中国慈善榜上,曹德旺的位次明显高于他在财富榜上的位次。2005年和2006年,他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授予首届“最佳企业公民称号”。

  他对记者透露,陈嘉庚先生是他这方面的终身学习榜样。他指出,企业公民并非捐款这么简单,应把“公平公正公开”作为经营理念,对所有股东、供应商、员工和社会各界都应公平,还应注意能维护自身权益和尊严,不通过行贿送礼来解决问题。

  “我不认为赚钱就是最大的成就和乐趣,关键是我们向社会所做的贡献和所做的过程。”曹德旺说。

  曹德旺表示,若未来退出商业江湖,将乐意钓鱼,教农民种田。“年轻时我是种田好手。”

  但他亦表示,90高龄还到处考察项目的王永庆,是他企业界的榜样,“跟他相比,我还是青年,福耀才刚刚开始,我还不累。”

  邵芳卿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黄浩)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