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的心--对比天语SX4与骐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43  轿车情报
长安铃木两厢天语SX4

(左)长安铃木两厢天语SX4 vs (右)东风日产骐达

  两厢天语SX4骐达,两辆车有着太多的相似:都是极具潮流气息的两厢掀背,同为1.6L的排量,功率均为80kW,而在厂方的产品策略上,也都是“三厢先行,两厢垫后”。不是冤家不聚头,在80后一代购车潜质愈发成熟的今天,谁更能够博得年轻人的亲睐?

  谁更耐看

  无可争议,两厢天语SX4和骐达在外形上生来就是相当优秀的两厢胚子,相比之下,各自的三厢款都略微有些不协调。

  然而,美,也分各种方式。有的美散发动感,有的美充满灵性,有的美彰显优雅,有的美则充满野性。既然两厢天语SX4和骐达都属于美的范畴,我就试着将它们对号入座。

  两车乍现,我首先注意到两厢天语的动感,无可置疑,它给人十足的运动气息。全车身充满飞扬的线条,显露出张力与活力,虽然在B柱之前都和三厢天语造型相同,但在没有后备厢的“约束”下,加上黑色的包围,两厢天语SX4竟显露出一丝野性来。175mm的离地间距同级之最,仿佛SUV般具有更强的通过性。而车顶的行李架,更是显示出多功能的设计取向。

  相比之下,尾部的设计比三厢来得更有精神。简洁而有力,时尚而活力,完全符合年轻人青春活泼的心态。按照厂方的定位,两厢天语SX4属于Crossover混种车型,这在国内汽车市场实属首例,它同时拥有轿车、旅行车、甚至SUV的功能设计,在外观上看来,可算前卫、另类,得益于和谐的线条比例,两厢天语SX4看上去便十分顺眼。

  再看骐达。全然不同于两厢天语SX4运动、豪放的外观,骐达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精致、优雅。精致,来自于流畅的线条,整体的和谐;优雅,则源于如柳叶形细长而锐利的尾灯。骐达与颐达可以说是两款非常成功的两厢、三厢搭配车型,自上市起便不断有可观的销量。而说到骐达符合年轻人的胃口,则和两厢天语SX4殊途同归。在外形上,骐达更讲究品质的提升,浑身看不到多余的线条,整体感极强。不规则线条所组合出来的前照灯增添车头的几分锐气,进气格栅处的金属装饰烘托档次,而整个突起的发动机盖,给我的感觉是经过了日产工程师精雕细琢的成果。同样,相较于三厢颐达,没有了后备厢的骐达更具有时尚气息。尾灯的设计无疑是整个外形的点睛之笔,甚至略有些350Z的影子。尾部舱门的轮廓非常可爱,相当讨好女性消费者。看得出,骐达走的是都市时尚路线。

  从外形来说,两厢天语SX4和骐达显示出截然不同的设计理念,消费者性格的趋向和购车用途是决定性因素。可以说,它们都各自突出其特点,如果仅仅如此,这场对比便也到此为止,但是,事情往往不会这么简单。

长安铃木两厢天语SX4

长安铃木两厢天语SX4

东风日产骐达

东风日产骐达

  谁更精致

  不同的设计思路还在由外而内的继续呈现。

  我曾在天籁的大班椅上享尽舒适,也曾在轩逸的贝壳椅包裹中美美睡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日产车系极为出色的人性设计、舒适调校,那种一坐进车便被浑身包裹,甚至连头枕都很柔软的整体氛围,再加上居家风格的内饰,儒雅而一丝不苟,豪华但沉稳低调,让我由衷地赞叹:真舒服。在档次稍低的骐达上,我依旧希望细细体会日产一贯的舒适。

  比起两位兄长,骐达的座椅稍有欠缺,柔软度略有不足,但工艺却令人赏心悦目。中控台的按钮显得井井有条,显得平整且工整,甚至连空调出风口也刻意地四四方方起来,如同家具的摆设,给人以平和、宁静。这又让我想到日产车型的特性。深色调的内饰给人以质感,而后排空间的宽大则给与了包容。骐达的后排空间大得有些离奇了,前排座椅正常放置的前提下,我在后排依旧可以翘起二郎腿,这完全是越级的海量了!

  相比之下,两厢天语SX4拥有类似SUV的较高坐姿,不像进出普通轿车般拘谨而费力。同样,视野也变得相当开阔。在舒适与安全方面,真皮座椅的略显得生硬,特别是后排座椅的贴身性稍差。不过三辐式转向盘集成众多控制按钮,为两厢天语SX4赚得不少分数;全车6气囊的安全保护,同样是高一级轿车的标准配置。

  现在来细看下副驾驶前面的储物箱。骐达的储物箱打开后,门盖会按均匀的力道缓缓下降,且门盖与周边的接洽没有凹凸,相当平整。反观两厢天语SX4,门盖打开后便呈自然落体下降,而且安装上也有些许差距。虽然动感的设计理念贯穿自内饰、中控台、转向盘,但就整体工艺而言,骐达的确精致一些。

  谁更有力

  谁有力量,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两款车都装备了1.6L的发动机,并且功率都是80kW,只是两厢天语SX4的扭力为144Nm,骐达稍大,为153Nm。

  还有一点共同之处便是,这两款发动机相对于国外版本,都针对国情作过些许调整。骐达采用的HR16DE发动机是由原装HR15DE发动机增加排气量、降低压缩比而来,同时保证了相应的功率输出。这为的是适应国内相对较差的油品。同样,用于两厢天语SX4的M16A发动机也是通过使用于台湾、日本等地的M15A发动机通过增加排气量、降低压缩比而来,并且保持了80kW的动力,但不同于利亚纳的是,用于两厢天语SX4的M16A增添了VVT技术,从而拥有更好的经济性和更大的功率。

  就技术而言,两台发动机均拥有双顶置凸轮轴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在怠速情况下,安静与平顺性两厢天语SX4较好,但在加速过程中,便有些声嘶力竭。相比之下,骐达就显得更加从容而激情,且噪声纯净。这便说明在机内摩擦平衡性方面,骐达较为占优。不过在配合整车的调配之后,两台车又有截然不同的表现了。

长安铃木两厢天语SX4

长安铃木两厢天语SX4

东风日产骐达

东风日产骐达

  谁更有趣

  在外观上,我们便可一眼探究两厢天语SX4和骐达不同的性格,而在驾驶过一阵之后,这种感觉便更加深刻了。

  可以说,骐达完全是追求舒适的调校。骐达的前、后悬架分别为麦弗逊式和扭力梁式悬架,这种形式也被小型车所普遍采用。前、后悬架都加装了稳定杆,能够在行驶过程中保证较好的平稳性和舒适性。

  在试驾中,我发现骐达的悬架着实偏软,虽然能过滤路面的不平,但在颠簸路面,减振的跳动则颇为扰人,高速过弯时的侧倾也让我只能继续以舒适的方式驾驶。另外,转向盘很轻,虽然不似轩逸般仅用一个手指便能转动。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柔软的悬架加上轻轻的方向,速度太快会略有些心虚呢。看来,骐达更适合都市女性消费者吧。另外,排挡的档位间行程太短,不注意便会出错。

  而两厢天语SX4便截然不同。虽同为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组合,但调校方式却较为运动化。较硬的回馈力虽然有些影响舒适,但始终给我足够的信心,转向盘虽然路感较模糊,但力度不错,让我清楚车子随时听任我的指挥。由于车身较高,过弯侧倾会略影响速度与线路,但侧倾幅度我完全接受。反倒是自动档变速器影响了我的发挥,之前参加试车活动时驾驶手动档的美好回忆至今还历历在目。

  就驾驶感受而言,两厢天语SX4无疑更能提神,其调校就如同动感十足的外形,而骐达自始至终追求舒适,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如此性格鲜明的对比试车,相信更能坚定你的选择了。

规格表

东风日产骐达

 长安铃木天语两厢SX4

销售资料

 

 

价格(万元)

11.98-15.28

8.88-11.38

上市时间

20057

20074

性能最高车速(km/h

180

180

0-100km/h加速时间(s)

11.8

11.7

油耗(L/100km

6.0

5.6

尺寸参数长(mm

4205

4135

宽(mm

1695

1755

高(mm

1540

1605

轴距(mm

2600

2500

行李厢容积(L

289-463

225-1006

油箱容积(L

52.4

50

整备质量(kg

1165

1181

发动机型式

L4CVTC连续可变气门

L4VVT连续可变气门

排量(mL

1598

1586

最大功率(kW/rmin

80/6000

80/5500

最大扭矩(Nm/r/min

153/4400

144/3500

变速器型式

4AT

4AT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式

麦弗逊式独立式

扭力梁式

纵臂扭力梁式

制动系统前/

通风盘/鼓式

通风盘/鼓式

轮胎前/

185/65 R15

205/60 R16

  试车/张庆 王黎民 撰文/王黎民 摄影/孙洁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