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新厂计划初露端倪 大连加入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8:02  京华时报

  6月22日,华晨宝马第一步扩产计划泄密。根据今年5月华晨与德国宝马签订的扩产初步协议,一年后华晨宝马的产能将扩充至5万辆。与此同时,大连开发区突然争取新工厂落户,使得华晨宝马新工厂计划陡升变数。

  9月前确定方案

  华晨宝马新工厂计划在6月22日初露端倪。当天,华晨汽车(1114 HK)在港召开股东会。会后,华晨汽车董事局主席吴小安透露,华晨上月已与德国宝马就扩产达成初步协议,一年后国产宝马的年产能将由3万辆增至5万辆。据吴小安披露,两到三个月内将有具体扩产方案,包括产品和选址。这是一年多来华晨官方首次披露与宝马新工厂有关的消息。

  与之前宝马模糊的说法相比,华晨的表态非常明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了应付豪华车市场的急剧升温,华晨宝马增加了生产班次以提高生产数量。“我们从去年2月开始两班倒生产5天,7月份开始3班倒生产6天,已经将产能提高到了4.1万辆。”华晨宝马前总裁施润博曾如此透露。然而,这只是挖掘潜在的产能,实际的生产线并没有增加,按照正常班次,现有生产线的产能只有3万辆。

  这样的产能显然无法帮助宝马在华实现赶超奥迪的目标。根据华晨汽车披露的数字,国产宝马前5个月销量为1.35万辆,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7%。全年产销量预计超过3万辆。而国产奥迪去年的销量就已经接近8万辆。

  扩产两步走

  今年3月,华晨宝马现任总裁吴佩德曾表示,现有的产能能满足现有的需求,但是否建新工厂,双方股东一直在商讨,还未有结论。话音未落,短短两个月后,初步的结论已经出炉。

  记者得到的情况是,宝马在华扩产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先在现有工厂基础上扩建,增加新的生产设备,使实际产能从3万辆提高到5万辆;第二步,等市场容量再扩大后,寻找一个适当地方建设新工厂,引进生产宝马新车型,可能包括宝马入门级轿车。

  吴小安6月22日表示,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估计可以满足今后一到两年内市场对宝马轿车的需求。也就是说,为了适应市场发展,最迟2009年,中外合资的宝马新工厂将投产,那么按照建设周期,明年新工厂必须开工建设。

  此前一天的6月21日,宝马在沈阳召开了全球零部件供应商大会,在这个3年来宝马首次在华召开的供应商大会期间,宝马向供应商重点传达了大力加强本土化采购的意向。

  尽管如此,宝马对外的口风一直没有松动。即使在6月22日吴小安透露消息的前一天晚上,华晨宝马总裁吴佩德还在沈阳表示,目前华晨宝马股东双方仍在探讨扩产一事,但没有最后确定。

  上述两种说法看似截然不同,实际上并不矛盾,综合两个人的说法可以理解为扩产已经确定,只是产品和工厂所在地还没有最终确定。记者得到消息,除了沈阳,大连也加入到对新工厂的争夺中。

  大连突然参战

  现在看来,近期宝马对“沈阳建新厂”的频频澄清,主要是澄清新厂建在沈阳,而非要建新厂。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大连市有关方面已经出面邀请宝马将新工厂落户大连,地点是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大连开发区”)。据悉,大连主动发出邀请后,德国宝马目前正在考察大连开发区的条件。

  大连有诸多沈阳无法比拟的优势。第一是便利的交通,大连开发区有铁路连接欧亚大铁路,还毗邻大连港等6个大型港口,邻近还有周水子国际机场;其次是大连开发区经过20年的发展日趋成熟;第三个优势是,宝马中方伙伴华晨一把手祁玉民在大连担任了多年政府官员。

  在沈阳方面看,大连开发区无疑是不速之客。“我没听说宝马新厂落户大连,我们也没说过宝马新工厂一定落在大东区,但同样没说过不落在大东区。”沈阳市大东区经济局一位人士很不认可落户大连的说法。

  沈阳市一直有5年内整车产量100万辆的规划。此前,大东区和铁西新区已经为宝马新工厂划好地皮,铁西新区是500亩左右,大东区也有数百亩。

  6月24日,大连市对外经贸局外资处人士答复记者称,目前未有宝马落户大连开发区的消息。“但在此类重大投资项目上,一般是市政府高层直接出面与外资商讨,因此,突然宣布消息也有可能,就像英特尔项目。”该人士留下了很大的回旋空间。

  银河证券汽车分析师赵胜利表示,大连开发区口碑甚好,稍早前又有大众发动机厂落户,最后很可能出现令沈阳意外的结果。

  本报记者 杨开然 实习生 关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