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交强险费率浮动草案公布的模型存逻辑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8: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王文帅、毛晓梅)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孟生旺25日指出,现行的交强险费率浮动计算方法存在着理论缺陷,草案中公布的模型存在着内在的逻辑矛盾。

  孟生旺在“交强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草案)”征询意见座谈会上表示,从总体上看,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是正相关的,但对单个的投保人,也会出现仅仅发生交通事故或仅仅发生交通违法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模型对投保人未来风险的判断是相互矛盾的。

  孟生旺举例说,如果投保人在过去三个保险年度没有发生任何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但是每年发生一次有死亡的交通事故,那么上述模型一方面要根据投保人在过去三年的交通安全记录将次年的保费下浮30%,另一方面又要根据上年发生的交通事故将次年的保费上浮30%。这就表明模型对投保人次年的风险判断是相互矛盾的。此外,根据上述模型,该投保人次年的实际保费将下浮9%,即1-(1-30%)(1+30%)=9%,“这个结果也不符合我们的直观判断,因为模型给一个不断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投保人给予了保费优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