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个性重于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2:30  新闻晨报

  房车:昂贵,尤其要与众不同

  综述:对于全球各地的4门房车买家来说,来自德国的奔驰S级一直是首选,另两位“德国同乡”宝马7系与奥迪A8近年来虽然越来越常见,但只是个性的选择方案,在总销量上奔驰S一直是领跑者。不过,这些年来以凯迪拉克CTS以及克莱斯勒300C等为代表的美国豪华车逐渐卷土重来,从中低端威胁着奔驰。而传统的顶级豪华轿车———英国的捷豹宾利劳斯莱斯等也不断地从中高端向着奔驰发起挑战,于是人们对于奔驰S之类“常见车型”的需求有部分转向更加个性的车型。

  分论:对于不少不熟悉汽车的人来说,玛莎拉蒂总裁5米出头的车身不算长,低矮的个头更加难以说得上气派,但其170万元的报价却不由得让任何人都对它高看一眼。仔细研究下来,那4.2升V8的引擎配上6速自动变速器,能够让这辆车以超过250公里以上的时速飞奔,而且能够不断地提速。那后驱的结构更加令该车可以贴地飞行,驾驶的乐趣尽在其间。对于不满足于奔驰S、宝马7、奥迪A8以及捷豹、宾利、劳斯莱斯的人来说,玛莎拉蒂总裁肯定是独特之选。

  点评:当然,既然是个性就必须做好价格昂贵,而且维修不算十分快捷方便的心理准备。同时,这车对于不太熟悉汽车的新司机来说,也需要摸索一段时间才能够自如地操控,提醒新手必须“小心应付”。

  SUV:紧跟国际潮流,人变我变

  综述:“还在开X5,太土了,太不专业了,我如今开的是Q7。”这是不久前在上赛场边听到的一段对话中的精华部分。SUV尤其是高端进口SUV一向是车市消费的热点,也一向是与海外“接轨”比较紧密的一个细分市场。从最早的丰田陆地巡洋舰、Jeep切诺基,到近年来的宝马X5、卡宴、路虎,以及眼下最为“专业人士”所推崇的奥迪Q7,高端SUV市场可谓紧追世界潮流,一代接一代没有太大的落后。另一方面,国内的这些高端SUV却连爬坡的机会都不是太多,有些车的电子四驱系统长久不用,偶尔想在朋友面前显示一下越野的强大功能,竟然会发生汽车电脑终止四驱功能、认为这是车主的“非法指令”。

  分论:SUV的精髓其实还是在于越野,那些所谓的“城市SUV”一方面浪费能源,另一方面在拥挤的车流中也相对难以驾驭。因此,最为新潮的人们如今都爱强调自己的专业性,这也是外观虽然雄健但远不如林肯领航员庞大的奥迪Q7能够迅速流行的原因。更新的高手是刚刚进口的奔驰G55AMG,看似最原始的方块形结构,内部隐藏着一款竞争对手难以比拟的5.5升V8大引擎,能够让这个“大块头”跑出200公里以上的时速。当然,在都市的环境下它的反应难以十分灵活,是另一个考验驾驶技巧的典型。

  点评:“中国是越野爱好者的天堂。”这是大家公认的事实,其实那些顶级SUV的车主如果能够更加热爱开车出城,到真正的野地里考验自己的爱车,那一定能够“玩出”更加多的乐趣。

  跑车:选专业,还是选豪华、选设计

  综述:无可否认,尽管如今的中国车迷越来越爱车,也越来越懂车,但是与欧美那些只关心机械性能,对于享受设备哪怕是收音机、空调也不愿意加装的“超级车迷”来说,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虽然在一些人那里,法拉利599、保时捷911之类动辄超过200万甚至300万元的跑车并不是不能够在经济上承受,但在驾驶技术上要做到轻松自如地操控往往比较困难,于是宝马Z4、凯迪拉克XLR等外观富于设计感,“比较容易开”,而且价格也稍微便宜一点的跑车就更受欢迎。

  分论:对于许多时尚人士来说,世爵可是最富有设计感的跑车,不仅做工一流,而且在外观上也十分惹人注目。虽然四五百万元的定价会吓退不少人,但每款限量500辆的手工打造方式,依然使不少人将它推为艺术品。更加低调并且讲究专业的人或许会尝试一下兰博基尼,“大牛”Murcielago售价不足400万元,但6.2升的引擎以及四轮驱动系统,使得任何爱车的人都会对它高看一眼。只有在真正的赛道上,人们才能够理解为什么兰博基尼Murcielago的绰号会叫“大牛”。

  点评:买享受的车主其实不太会选择那些最为顶级的跑车,因为只要是配备了大马力引擎的两门车,在中国目前的道路条件下,难免需要谨慎驾驶,没有一定的驾驶技巧似乎很难让法拉利这样的车真正跑起来。

  MPV:由实用起步,向着高端进发

  综述:如何区分MPV与SUV,在海外的最新潮流里是越来越困难了,但在国内MPV依然被视为是实用化的车型,与高端的距离比较遥远。然而,从大众推出途安之后由冷转热,到如今车市上多款MPV受到特定的消费者欢迎这个角度上看,国内市场对于MPV的认识正在变化,不少人甚至开始将它视为个性的象征。

  分论:目前国内车市的顶级MPV,当推奔驰的R系列。该系列车虽然只是偶尔才能够出现在国内大城市的街头,但其混合了MPV与SUV的独特个性却让人过目难忘。这辆大车最为突出的特点在于它流线型的车身,竟然如同轿车一样风阻系数只有0.31,而进入车内,宽敞的空间又尽取MPV的优势。

  点评:喜欢奔驰R系列车的人还可以将它当作SUV用于越野,其功能之实用确实少见。此外,奔驰的A级车其实也有几分小MPV的味道,只是它整体尺寸比较小,一般人不会将它当作MPV来使用。□晨报记者丁之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