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中驾车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4:39  北京晚报

  夏天里的一场雨无疑会为高温的天气带来一丝凉爽。但对于自驾一族来说,雨天驾车,总有点煞风景,而碰到大雨倾盆而下,你就更需要处变不惊。让我们在这个季节,多了解一点雨中行车的安全技巧吧!

  1、保证良好的视野。一下雨,我们的视线会受到影响,尤其是下暴雨时雨刷器不能及时刮净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同时,因为气温降低,前后挡风都会有雾气,所时,这时要打开冷气和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雾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如果天气昏暗时,你还应开启前大灯、雾灯或双跳灯,提示前后车辆你的位置。

  2、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如果轮胎的排水能力不好,车辆容易产生侧滑。要在雨中正常工作,你的轮胎需要处于最佳状态,拥有至少3至4毫米的踏面。因此,在出发之前,最好先检查一下轮胎是不是已经磨损,如果已经超过磨耗标志,应该马上更换。

  3、下雨天时,如果道路上有积水,往往掩盖路面上的坑洞,如果贸然驶过,不仅有水漫进排气管的危险,轮胎也有可能被坑中的异物扎破。因此,应首先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如果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就应绕道了;如水深只淹没少半个轮胎,可以挂一挡,稳住油门,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4、如果不幸在乡间道路上陷入泥坑,可以挂上一挡或倒挡,试探性地缓踩油门,当汽车能前行或者后退时,要保持加速踏板位置不变,低速开出泥泞路段。如果汽车无法前后移动,可以在驱动轮前后垫石块、砖头、木板或树枝等,以增加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使汽车平稳开出泥坑。

  5、下雨天为了赶路,行人、自行车和机动车辆通常会争抢道路,往往是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防止撞倒行人。

  当然,还要遵守最基本的交通规则。良好的驾车道德和行车礼貌,才是保证你在下雨天安全驾驶的“通行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