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标准下月全国推行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日(7月1日)就是国Ⅲ排放标准正式实施的日子。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却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由于中石化和中石油目前仍难以向全国范围内提供符合该标准的油产品,7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国Ⅲ标准有点难。
 
推迟在意料之中?
 
  据悉,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是根据欧洲使用的排放标准,结合我国实际来制定的。实际上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Ⅲ标准。根据该要求规定,2007年7月1日,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轻型汽车的国Ⅲ排放标准,201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Ⅳ排放标准。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产业协调二处的一位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受限于油品问题,7月1日起,我国全国范围内推行国Ⅲ标准目前还不太现实,目前首要措施就是要推进中石油、中石化迅速解决炼油能力的问题。不过针对近日有媒体称,国Ⅲ标准届时将被延迟的说法,该人士表示,在其内部从没有类似说法,而且中石油、中石化方面也有能力保障局部范围的供应。
 
  有消息称,相关部门建议采取“先中心城市,逐步扩大区域,油到车到”的方针,2009年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国Ⅲ标准油品供给的时候,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实行国Ⅲ排放标准的目标。
 
  目前,我国只有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试行国Ⅲ排放标准。就上海而言,上海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海市2006年—2008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本市公交、出租等行业的新车已率先正式实施了国Ⅲ标准。目前本市社会加油站提供的汽油油品质量较好,能基本满足国Ⅲ标准发动机的使用要求。
 
  事实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国Ⅲ标准目前大范围难以推行的尴尬早在意料之中,而且这种尴尬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毕竟,如果要使全国范围的油品供应都达到国Ⅲ标准,尽管目前技术方面不存在问题,但还不是很经济,将会使用油成本大幅增加,相关设备、技术改造的资金动辄也要几百亿元,这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中心负责人单卫国此前也表示,在最重要的硫排放标准上,北京市要求奥运会之前的油品含硫量不能超过350个单位,而且已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实现。但是全面实施国Ⅲ,则全国的炼油厂都要进行技术改造,要增加脱硫设备,这笔投资不是谁都可以拿得出的。
 
汽车厂成本再增加
 
  但这种现状对汽车整车厂商而言,无疑面临着成本进一步增加的尴尬。在北京2008年率先实施国Ⅳ标准后,这种情况将会进一步加剧。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秦力洪昨日透露,目前奇瑞旗下绝大部分车子已经可以满足国Ⅲ标准的要求,即使是刚刚上市的A1、东方之子Cross,也在一两个月内就可以做到。事实上,奇瑞旗下ACTECO系列发动机只要稍加改进,就完全可以满足国Ⅳ标准。不过他也坦承,同时生产满足国Ⅱ、国Ⅲ、国Ⅳ三个标准的车型,无疑将会增加汽车的成本。但秦力洪表示,奇瑞将尽量不把成本增加的压力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有着类似苦恼的并非奇瑞一家。“我们车型的排放标准已经完全能够达到中国目前的最高排放标准,但油品的提供却是问题。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在中国同一款车要制造符合国Ⅱ、国Ⅲ、国Ⅳ三种车型。”大众中国副总裁张绥新对媒体也如此表示。还有一位汽车厂商的负责人表示,汽车企业在进行排放技术投资之后,这种投资成本的收回在国Ⅲ排放标准目前的状况下变得遥遥无期。而且,同时生产三种不同排放标准的汽车,企业在采购相关零部件时不能够形成“量”的优势,这也将导致企业成本增加。
 
  而目前中国,尤其是大中型城市的环境已经有些不堪重负。6月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整个方案包括10个方面、45个节能减排措施。其中直接讲到、点到汽车的,45个措施里面有9项。相关研究表明,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中,机动车污染已经明显增大,80%以上的一氧化碳和40%以上的氮氧化物污染来自机动车的排放,而且一些像昆明、成都这样的中等城市,也正越来越受到机动车污染的影响。
李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