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Z是一种精神--体验宝马Z4 Coupe(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4:40  汽车之友
宝马Z4

宝马Z4 Coupe外观图片

宝马Z4

宝马Z4 Coupe外观图片

  它不是简单地在Z4 Roadster上加了个硬顶,出色的动力和操控性能让它在公路和赛道上都是一把好手。更难得的是,它几乎保留了经典跑车的一切基因,但却不是纯粹的奔跑机器。在欧洲上市不到一年之后,Z4 Coupe来到了中国

  超级跑车原本就不是为循规蹈矩的人设计的,只有财富、情商和驾驶技术都达到相当水平的人才算得上真正的跑车车主,可这样的人能有几个呢?于是另一类跑车出现了,它们不是浑身上下充满野性的纯粹的奔跑机器,而是在保持大部分运动基因的同时加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你可以把它当成日常交通工具,也能在高兴的时候在赛道里狂飙一把。

  宝马Z4就是这其中的一个代表。充满复古色彩的长车头和短车身,带有切割线韵味同时又不乏肌肉感的线条以及经典的直列6缸发动机铸就了它独一无二的个性。虽然很多人爱把它与SCHE/PORSCHE.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保时捷Cayman、奔驰SLK350甚至奥迪TT3.2相提并论,但Z4绝不是为应对竞争对手而推出的,它既不会随波逐流,更有别人无法模仿的气质——这就是Z所代表的精神。

中控台面板和座椅面料有多种选择,但其它装备都是固定的,手动档型号暂无法提供

中控台面板和座椅面料有多种选择,但其它装备都是固定的,手动档型号暂无法提供

  长头、短尾,复古的车身造型充满攻击性;侧面几条切割线折射出设计师对光和影的把控能力

  4091mm的车长和2495mm的轴距对一款双座小跑车来说纵向空间已经足够了,只是1268mm的车身高度让人在车内无法正襟危坐。Z4不是一款循规蹈矩的跑车,也不是追逐时尚的超级玩具,它从头到脚都蕴涵着浓厚的古典跑车气息。车头的长度几乎占到了车身总长度的一半,并且没有采用常见的楔形造型,俨然就是上个世纪中叶超级GT的翻版。

  车身侧面的几根线条堪称神来之笔:发动机罩的棱线向斜下方伸展,在车门上营造出富于雕塑感的立面;窗线向后延伸勾勒出逐渐收缩的充满肌肉感的尾部,向路人昭示着这是一款后轮驱动的跑车;车身下部的U形线条最为复杂,它不仅烘托出紧凑的座舱,更强调了强悍的车身结构——Z4的确很硬,要让它的车身扭转1°需要32kNm的力矩。

  有实力不一定需要声张。相比眼下造型越来越夸张的大灯和尾灯,Z4的前脸灯具显得很内敛,双肾造型的前脸体现了宝马一贯的风格,只是针对Z4的需要做了一点变形处理,大灯和尾灯的造型都是顺应车身线条的走势自然而成,没有让车身线条为它们做出一丝妥协和让步。车尾的鞭状天线看起来似乎不如鲨鱼鳍天线那样先进、时尚,但在这款跑车上,它的作用已不单是接收信号,想象一下它在高速行驶时切割空气的英姿,是不是比鲨鱼鳍更有气势?

仪表盘

仪表盘

  车内并不宽敞,也不奢华,Z4希望驾驶者把全部精力放在操纵车辆上

  如果把3系的座舱比作宽松的休闲服,那么Z4就是不折不扣的运动紧身衣。置身于侧面支撑良好的运动座椅上,身体左右的活动范围很小,由于车内高度的限制,无论司机还是乘客都要以半躺的姿势落座,上下车的姿势自然也不会太优雅,既然是开跑车,总要摆出个POSE,即便不是专业车手。

  修长的车头并没有对前方的视野构成障碍,倒是粗壮的A柱和狭小的外后视镜需要适应一阵。同样不习惯的还有后窗:从外面看面积挺大,但从车内的后视镜看过去,后方视野只剩下了窄窄的一条。

  以黑色为基调的仪表台没有太多的按钮,宝马的招牌菜i-Drive也没有出现在中央扶手上,与欧版车相比,仪表台顶端的翻转式显示屏取消了,相应的导航功能也没有了,不过方向盘换成了顶级的M-Power方向盘,更平添了几分运动气息。这种设计自然有一定道理:既然是高性能跑车,就不应该有太花哨的东西让驾驶者分心,一心一意才能更好享受驾驶乐趣。

 座椅侧向支撑效果非常好

           座椅侧向支撑效果非常好           最大340升的行李箱应付日常需要基本够用

  在很多细节上,Z4还是挺有人情味的,比如车门打开后,玻璃会自动降下一块,车门关好后又会自动升起,这种设计可以防止关门时耳鼓被气压压得难受。

  经典的直列6缸发动机、后轮驱动、前后50:50的重量分配和运动色彩十足的悬架让Z4在赛道上如鱼得水

  让一辆拥有195kW动力、0-100km/h加速只需6秒、极速250km/h的跑车在拥挤的车流中蹒跚实在是暴殄天物,赛道才是它真正的乐园。

  起动发动机之后,随着排气管低沉的轰鸣,发动机有节奏地微微颤抖——这是高强化发动机特有的振动。起步时没有丝毫的迟疑,来自ZF的6速变速器几乎感觉不到打滑,换档的冲击也比想象中小很多。由于发动机在2500-5000rpm之间都能保持300Nm以上的扭矩,因此加速的感觉基本上是线性的——发动机转速与车速同步上升。这还只是正常的驾驶状态,当换档手柄前方的Sport按钮被按下去,Z4进入了更凶猛的况技状态,这时把油门深踩下去需要有点思想准备——它的加速太直接、太迅猛了,换档点竟然能逼近7000rpm。

  以前也感受过高性能跑车,最深刻的印象除了充沛的动力就是硬梆梆的悬架,虽然它带来了优异的抓地性能,但地面上的起伏和颠簸也毫不留情地传递到车内。在这方面Z4做了一定的妥协,虽然它的悬架也很硬,但减振性能已经可以让大多数人接受了,更值得称道的是它的前后悬架都拥有防止加速抬头和制动点头的功能,这项功能对乘客特别有用,尤其是你在恣意玩耍而旁边正好坐着一位容易晕车的乘客。

  虽然Z4的轮胎宽度只有225mm,但是它还是能够达到非常高的过弯速度。在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的严密监视之下,想把Z4开出极限很难,有好几次过弯时我刚刚听到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声,油门控制权就被DSC剥夺了,它工作起来感觉很强烈,随着车轮的自动点刹,车子驯服地回到正确的轨迹上,想出轨?没门!不过在关闭DSC之后就时另外一番情形了,Z4容易接近极限,这个时候尤其需要驾驶者具备相当的素质,当感觉到向外甩尾趋势的时候你就要小心了,Z4接近物理极限的标志不是前轮或者全部车轮一起向外推移,而是后轮的抓地力会瞬间下降,这个时候就要求你沉着冷静地运用你所掌握的熟练技术才能摆脱困境。你所能感觉到的一切都明确地告诉你Z4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后驱车。Z4的另一项特长是它出色的制动性能,它的初速为100km/h的冷热刹车距离都不到34米。

  前面提到的眩酷的M-Power方向盘更多地是起装饰作用,它的转向速比很大,方向盘从左死点打到右死点足足转了三圈多,在应付激烈的操控动作时,双手交替还真得忙活一阵。

 高转速是这台机器的一大特色,最高转速7000rpm

高转速是这台机器的一大特色,最高转速7000rpm                         尾灯    

  70万元的价格卡位比较准确,奔驰SLK和保时捷Cayman是它最直接的对手

  Z4目前在国内市场的参考价格是人民币70万元,如果单纯按欧洲价格乘汇率再加关税,这一价格当然是高得离谱,但这种计算方法太小儿科了,定价是一门艺术,Z4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都定在这个价位,奔驰SLK 350卖78万,保时捷Cayman卖73万,奥迪TT 3.2 Quattro倒是便宜一点,63万,但它的定位和Z4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此看来,Z4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

技术规格

宝马Z4 BMW Z4

外形参数

 

4091mm

1781mm

1268mm

轴距

2495mm

轮距 

1473mm

     

1523mm

最小转弯直径

9.8m

整备质量

1425kg

油箱容积

55L

行李箱容积

285-340L

发动机

 

型式

6,DOHC,每缸4气门

排量

2996mL

最大功率

195kW/6600rpm

最大扭矩

315Nm/2500rpm

压缩比

10.71

缸径×行程

85.0mm×88.0mm

驱动型式

前纵置后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6速自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电动机械式助力转向系统

制动器

 

/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7英寸铝合金

轮胎

225/45 R17

性能

 

最高车速

25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6

油耗及排放

 

综合

9L/100km

排放标准

欧Ⅳ

  文_李洋 摄影_王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