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狮子舞步--海外试驾标致新6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9:13  新京报

  虽然坐拥3.0V6发动机的强劲动力和带手动模式的六挡自动变速箱,脑海中却毫无躁动的意念。右脚悠闲地搭在油门上,让整个身体在暗红色真皮座椅中充分放松,享受被绵软悬挂熨平的法国乡间公路。

  很少有在试车的时候如此惬意,而标致607却能溶解各种激进的企图,在无形中让人随着它的节奏翩翩起舞。

  舞曲从见到607的那一刻就开始奏响。设计师似乎是从芭蕾舞演员的优雅和体操运动员的力量中找到了一个完美的结合点:车顶线条一气呵成,整车显得圆润、整洁;精干有力的腰线从前翼子板沿车窗下沿一笔划过,消失在尾灯之上,又让车身看上去更立体、有形;顺着C柱曲线微微下沉的行李箱加上大方、利落的尾灯造型让607拥有了一个极度迷人的背影。

  其实607的造型已经算不上潮流,它早在1999年便已经推出,虽然经过了2004年的小改款,但整体造型依旧保持了上一代标致品牌的产品特征,与207、308和407等最新一代所表现出来的激进风格相去甚远。作为标致旗下最高端的车型,保守和成熟比追求潮流更适合它的定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不久的未来,充满想像力的法国人肯定会给607和“大嘴”造型找到一个共存的理由。从日内瓦车展上首发的标致908概念车中便可以找到一些未来607的影子。

  所以更有法国味道的C6替代了607,成为最新的总统座驾,但与C6同为PSA集团3号平台上的607依旧算得上是法国最高造车标准的象征。

虽然经过2004年的小改款,外观依旧不很主流,但法国味十足。

  后排座椅坐垫厚实柔软,对腿部支撑到位,但要牺牲一些空间。

  内饰略嫌老气,但舒适性和功能性一点不输给对手。

  实用的“小”排量

  法国总统座驾应该是西方大国元首中排量最小的一个,整个标致雪铁龙集团一直没有大排量发动机提供,最大的就是这一款3.0V6,即使现在的总统座驾雪铁龙C6也只有这样的动力系统。它会不会令总统大人有屈尊之感?这个命题只有把这头“狮子”舞起来以后才能得到答案。

  落座、踩刹车、转动钥匙启动,一套完整的动作之后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而把手放到方向盘上时却发现了那种柴油车特有的细碎震动。放下车窗,宁静的清晨中只是模糊听到了柴油发动机所发出的哒哒声。若不是仔细体会,并不会发现它是一台使用了3.0V6HDi发动机的607。

  可见标致花了不少功夫用于改进柴油机的舒适性。拉入D挡,松开刹车,强大的扭矩显然是在工程师的调教下有所收敛,车子并没有向前蹿动,而是给出了一个很柔和的起步反应。

  油门的前半段丝毫不会激发这台发动机的潜能,它只是带着庞大的车身柔顺地完成加速。六挡自动变速箱的确比其他标致车型上饱受诟病的那款四挡自动变速箱更有专业素质,它很喜欢悄无声息地跳到更高的一个挡位上,让发动机保持一个相对较低的转速。无疑这对隐藏发动机噪声和降低油耗有很大帮助。

  但是当右脚将油门深踩过半之后,发动机和变速箱先是会略有迟疑,之后柴油所带来的强大扭矩便会喷薄而出。这种迟疑并不是油门反应迟缓,而是一种特别的设计,它可以延迟变速箱的降挡而将脚下不必要的躁动化解,让整个行车姿态更平稳。

  从0到100km/h的加速过程酣畅淋漓,而且令人兴奋的是从100km/h到170km/h的区段,加速感依旧是呼之即来,柴油发动机较同排量的汽油发动机功率储备不足的特性并没有很明显地表现出来。而从170km/h之后,加速会放缓。

  但是轻易没有人会用607去尝试这么高的车速,即使这时司机手中的方向盘依旧稳重且路感清晰,后座上的VIP也会制止这种行为,因为柴油发动机的噪音已经让他不耐烦了。

  如果你对噪音和震动真的就那么敏感,也好办,607还提供3.0V6汽油发动机。从柴油版换到汽油版之后,车内噪音的对比很清晰,汽油发动机悄无声息的运转让耳朵明显清静了很多。而且加速过程中,它也轻易不愿意让发动机的声音侵扰到车内,耳边只是弥漫着轻柔的胎噪和来自后视镜位置的风噪。

  试探着深踩油门,柴油版本上的迟滞现象没有出现,发动机和变速箱都迅速做出反应,只是由于扭矩不及柴油发动机,加速的初始感觉并没有那么振奋,但已经足够在公路上挑战多数车型了。

  从一个驾驶者的角度来讲,我更喜欢柴油发动机,因为它能够提供强大动力和低油耗。而如果作为一个“后座车主”,当然要推荐汽油发动机,其舒适性依旧远胜过柴油发动机。

  舒适为先

  当然,带来舒适性的不仅仅是发动机,607每一个部分的设计都充分考虑了它的定位而将舒适性放到了首要位置。

  悬挂一向是标致雪铁龙的长处,在国产307和凯旋上就已经领教过。其所采用的结构并不复杂,但起到的效果却与技术制胜的德国产品不相上下。607的整个底盘系统也承袭了这一传统。整体的感觉非常细腻、柔软,细碎的震动轻易不会汇报给乘员。但是当高速过弯的时候,又能够给出足够的支撑,即使很激烈的驾驶方式,车身姿态也不至于有损主人的优雅形象。

  开607的司机完全不用非常小心地对待刹车,后座的VIP很少有机会抱怨刹车粗暴。因为工程师已经做好了舒适性设定,让刹车表现得非常线性。踩下踏板前半段,减速效果并不明显,而大力踩下刹车时,车速可以迅速提升。同时,虽然ABS在积极工作,但由它产生的抖动丝毫没有传递到踏板上。在走走停停的城市道路上,这种设定比德国车那种硬邦邦的刹车踏板和突兀的效果更舒适。

  后座的坐姿经过了精心的安排,尤其是向前延伸的柔软座垫能对大腿产生非常好的支撑,长途旅行不容易产生疲劳。但这样做需要牺牲的是腿部空间,所以,跟有着奢侈空间的奥迪A6L和加长宝马5系来说,607的后座空间只能算上及格水平。

  不过607的乘客在后座上能做的也就是找个舒服的姿势坐着了,至于那些花哨的娱乐系统和对车载设备的绝对控制权却不属于他们,甚至连一个独立控制的空调都没有。而这些东西在中国尤其重要,即使它们的使用率非常低,但起码也应该摆在那里,作为一辆高级轿车的车主,这是值得炫耀的资本。在价格与奥迪A6L、凯迪拉克SLS相当的情况下,这种舒适性装备缺失所带来的竞争劣势变得更加明显。

  好在,我不是后座车主,只管坐在前座去享受对607的绝对控制权。

  表面上一个按扭都没有的方向盘会让不熟悉标致的人觉得这台车装备水平不够高,但实际上,与国产307一样,607的音响、电话、车载电脑、巡航等装备的控制键全部都在方向盘下方的两个控制杆上,一样不需要将手从方向盘上移开就可以轻松地操控这些设备。但是,这种方式的操作的确不及将那些按键放到方向盘上来的直观,同门的雪铁龙C4所采用的集控式方向盘就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设计,“狮子”借鉴一下也无妨。

  中控台上的按键初看起来有些繁复,但非常容易上手。所有的按键都在它应该在的位置,导航和车载电脑系统也不需要研读说明书,一个旋钮配合几个按键具备清晰的逻辑,绝对不会像宝马i-Drive那样把人搞晕。只是屏幕的位置有些偏低,看导航屏幕和进行一些设定的时候,需要将目光长时间地离开路面。

  607已经不是一台新车,也不是一台完美的车,却是一台非常完善的车。它提供的是够用的动力系统、充分而不过分的舒适性享受,更重要的是它身上所弥漫着的法兰西格调。

  本报特约记者 崔卓佳 法国报道/摄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