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南汽欲比翼双飞 零部件合作有望率先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9:11  每日经济新闻

  备受关注的上汽、南汽合作一事,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日前在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透露,上汽和南汽双方都希望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通过合作,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建设,而且也得到了两地政府的肯定。不过,到目前为止,这还仅仅是双方的合作意愿,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这是今年4月16日胡茂元向南汽伸出“橄榄枝”后的再次公开表态。

  事实上,自今年4月16日,上汽集团公开表示合作意愿后,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日前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也首次对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合作事宜明确作出回应。他表示,南汽从未关闭与上汽合作的大门。南汽对外合作底线是,共同运作好MG名爵项目;是否让出控股权,“完全可以视具体情况商谈。”

  本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上汽、南汽合作一事,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上海市政府、南京市政府之间,国家相关部门对该项合作非常重视,并已经积极介入。胡茂元也透露,上汽集团的这一想法亦得到了上海市、南京市政府的支持,甚至得到了国家政府的支持。

  有消息称,来自北京的一份批示上汽与南汽进行合并的文件已经送达上海市府,合并之后,罗孚项目的生产将统一放在南京,而对于上汽与南汽之间究竟以什么样的股比如何进行合并,并未指明。

  自从2005年上汽与南汽将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英国老牌汽车公司罗孚分而食之后,上汽与南汽合并的热议已持续近三年。今年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位接近上汽集团的资深业内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主导权还是关键。一方面,南汽始终坚持无论是哪种合作模式,都要以南汽的MG名爵而非荣威作为公司的核心品牌,并且MG和名爵这两个中英文品牌名必须是共存的。而上汽则希望能够在这场合作中占据主导。

  这一点在上汽与罗孚联姻过程中就体现得十分明显。一位曾亲身参与此次收购的上汽某高层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2004年,在上汽向全球开出的“求偶”条件单上,上汽合作有明确的前提条件,首先上汽要控股,51%的比例是必须保证的。”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价钱也是目前谈判的焦点。因为现在双方合作的基础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一个罗孚项目。出价太高,上汽不会选择出手。

  尽管这是一场短期内可能很难有结果的谈判,但该人士预测,零部件合作将可能率先破冰。特别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等项目。一来投资很大,对双方的资金实力都是一种挑战,而且双方高层的明确表态,合作是迟早的事,这样也可以避免真正的资源浪费。

  就这一点,胡茂元的一句话别有一番意味,“华东泰克西汽车铸造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有效的公司。”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上汽集团已与南汽集团进行了一些合作谈判。华东泰克西汽车铸造有限公司恰恰是至今双方的一家成功的合资公司。目前该公司满产满销,现在正准备增产。

  李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